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恐懼蔓延時(之4)
2011/09/28 08:52:35瀏覽1794|回應0|推薦1

「你不記得我了嗎?」男人以心電感應,將問題輸入小毛右腦。

小毛一方面感到詫異,男人竟能感知自己沒有說出口的想法;另一方面,他將頭往後上方仰起,睜大眼瞳,只想看清男人的面孔。

「用你的心來感受,不用視覺看,也不用思考。」再一次,男人對小毛的想法瞭若指掌。

緊接著,男人的臉過度曝光成一團光亮,比身後直射而來的白光,還要強上十倍。這,讓小毛覺得刺眼難耐,反射性地緊閉雙眼。就在那一瞬間,小毛眼前矇矓出現一組活動的影像。不!嚴格地講,那應該是一部影片。因為強光暫留的現象,在視覺上支解成一串似連貫又分離的影像。奇妙的是,才不過萬分一之秒的空檔,小毛就能理解:那一組組的分割影像,其實是埋藏在心底的一段記憶,只因埋得太深、藏了太久,還以為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影片中,有個小男孩,看來只有三、五歲,在公園山坡地騎三輪娃娃車,不小心輾過大石子,失去平衡摔了下來,額頭撞著大榕樹根部,痛得他哇哇大哭。小男孩的父親隨即追過去,一把將小男孩抱起來,看看是否受了傷。

小男孩,就是童年的小毛。

這段陳年往事,從小毛潛意識深處湧向表層意識,變成了記憶的光點,一點一點起伏著,好像盛夏夜裡四處流飛的螢火蟲。接著,這一隻一隻記憶的螢火蟲,全然撲向胸口,像注入一股聖潔的光,將心房照得溫暖通亮。就在下一刻,小毛對男人的陌生感頓時全消,來自男人的完美擁抱,變得更加柔軟,也更動人。

男人,就是小毛失去數十載的父親。

小毛使盡全身力氣將父親緊緊摟著,說什麼也不願再失去父親。說也奇怪,小毛摟得越緊,父親的懷抱就變得越僵,也變得越冷。更怪異的是,影片中的小男孩忽然長大,場景也變成殯儀館。一段快速跳剪後,定格在一根滴著蠟的白燭上,風襲燭火忽明忽滅,鏡頭往旁邊平移,帶出一雙蒼白的腳,底部浮泛幾條青絲。然後,像剪接師突然打開音軌,一陣淒厲的女子哭聲刺進耳裡:「你丟下我和孩子,要我們怎麼活下去啊?」這齣戲,上演的是父親因病過逝,母親在屍體旁呼天搶地的記憶。

當時,小毛才剛上小學。

這死而復生的陳年記憶,讓才被拋棄的小毛不禁嗚咽,眼淚也跟著潰決泛濫,像撞開水庫洩洪的開關一樣,再也無法壓抑,也無法停止。恍忽之間,小毛聽到自己像唸咒語般,喃喃自語了起來:「你丟下我一個人,要我怎麼活下去啊?」

「這麼多年了,你不是還好好活著?」父親的化身,再次逆著光影將意念輸入小毛腦子裡:「我離開人世的時候,你才小學一年級,沒有人教你怎麼處理失去的傷痛,看到媽媽像崩潰一樣地哀號,你只能假裝堅強、假裝沒事。我知道,你深深覺得被遺棄,所以,不敢完全敞開心胸去愛,就怕再度失去。也因此,你的每一段感情,都愛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犯了錯,就再一次被遺棄。不過,你看你!每段感情結束後,雖然心碎得血肉模糊,你,還是勇敢地活了下來,不是嗎?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勇敢,你知道嗎?」

這番話,讓小毛由激動沈慟鎮定了下來。他,心裡十分清楚,眼前這如幻影般的爸爸所言屬實。只是,從小毛決定深埋悲情、故作堅強的那一刻起,他就不曾再想起,不,精確地說,應該是——「不許」自己再想起的父親,怎麼會事隔多年以後,化身天使的模樣回來撫慰他?這,是一場夢吧?然而,要真是夢一場,為什麼感覺這麼深刻,又這麼真實?另外,這麼多年以來,他人在哪兒?怎麼都不管我的死活?

「我不怪你恨我、怨我!不過——」洞悉小毛每一個起心動念,父親溫情地撫著他的背:「你得釋放心裡的恨,才能挪出空間,來接受愛啊!」

「我該怎麼做,才能釋放心裡的怨呢?說真的,怨恨在心裡,也住了好幾十年,早就習慣了,要放手,還真不容易!」小毛感到驚異不止,自己居然能開腸剖肚,和盤拖出出毫無修飾的真實感受。

「原諒。先從原諒自己開始!」

「可是,我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啊?為什麼要原諒自己?」

「那麼,就跟那個看著媽媽痛哭失聲,卻害怕得不知所措的小學生說:『會發生這些事情,不是你的錯。你只是個小男孩,我原諒你!去做一個小男孩該做的事吧!那就是:天真快樂地長大!我原諒你,我釋放你的靈魂自由。你自由了,我也自由了,因為,我已經原諒了你!』」

再一次,小毛忍不住潸然淚下,也又激動了起來。縱然,這番話並非由自己口中說出,他,已經能清晰想像到,悲苦無措的小學生聽到時,將允許深層情緒赤裸出現,心情也將激烈起伏、暢快釋放,進而走出禁錮、獲得自由!

「如果,你願意、也準備好了,我希望你也能原諒我,釋放我的靈魂自由!」

「我願意,我當然願意!只不過⋯⋯」小毛驟然安靜下來。

「只不過——」天使爸爸果然善解人意,立刻接出小毛未說出口的話:「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沒關係,要是還沒準備好,誰也不能勉強你!就算勉強原諒了,也不會有用的!」

「可以幫我嗎?我現在就試試看!」

「這是你自己一個人的旅程,你必須獨力完成。」說完,爸爸的影像開始變淡轉輕,漸漸融解在白花花的強光裡。

「等一下,」小毛伸長手臂,企圖抓住殘留的影像:「我不知道怎麼做啊!」

「和原諒自己一樣!時候到了,你會知道該做什麼的!」

慌亂急促之中,小毛雙手雙腳使勁在空中打撈,卻不斷落空。在最後一次嚐試中,他一腳踢開了後車門,卻狠狠踩了個空。火速彈起身子,才發現四週一片漆黑,沒有直射車內的強光,也沒有逆光而來的人影,更沒有深愛過男子們的身影。

『多奇怪的一場夢!』小毛跨出踢開的車門,繞向駕駛座車,打開車門取下車鑰匙。踢開的後門,已經關不住了。他搭電梯回到公寓大門,被遺棄的恐懼又席捲而來。想起夢中情節的他,對著自己輕聲呢喃:「會發生這些事情,不是你的錯!我原諒你!」走到臥室門口,又開始可憐自己,即使拖著疲累的身軀,也不敢躺在只剩一個人的雙人床上。他,隨手抓了個枕頭,到沙發上坐下來。就在即將躺下的那一秒,他輕輕咬了下唇,改變了主意:「你只是個小男孩,我原諒你。去做一個小男孩該做的事吧!那就是天真快樂的長大!」他又走回房間,遲緩地靠近床緣:「我釋放你的靈魂自由,你自由了,我也自由了!因為,我已經原諒了你!」

終於,小毛平躺下來。剛開始,他習慣性地選在平常睡的這一邊,等伸出右手往另一邊摸去,卻又感到一陣冷清酸楚。他,沒有逃離現場,反而深深吸了一口氣,再緩緩將氣吐出來,接著,又重覆這樣吐納了幾回,讓自己的心靜了下來。然後,他定睛凝視緊挨著身子的空虛,一翻身,趴著睡在整張床正中央,不偏不倚成一個「大」:「你自由了,我也自由了。因為,我已經原諒了你!」

他,緩緩垂下眼簾。
寤寐之間,依稀看到那個小學生。
小學生,拭去掛在臉龐的二行淚,天真燦爛地笑了起來。
然後,快速奔向另一個小男孩。
那個小男孩,身後靜靜跟著心愛的三輪車。

「你,自由了,我,也自由了。因為,我已經原諒了你!」



...............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phael&aid=568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