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恐懼蔓延時(之2)
2011/09/07 12:28:45瀏覽1031|回應0|推薦3

那天下午,是郝樹好心陪著小毛,到機場去找男友開著落跑的車子。

在前往機場的快速火車上,小毛兩眼直直盯著西沈的落日。郝樹坐小毛身側,聽著iPod。從耳機裡,小毛仍然依稀聽出一些旋律。那,是郝樹當時的最愛——「海闊天空」的張惠妹。其實,在火車鬧哄哄的環境音效裡,小毛能清晰出來的只有:什麼什麼尋遍這地球,什麼什麼新的出口⋯⋯即使如此,小毛還是下意識輕聲跟著唱了起來,一到了聽不清楚的地方,就哼啊哼地代過。沒多久,郝樹也隨著唱了出來。小毛這才明白,那句盤據心頭的歌詞是:「『獨自』尋遍這地球,『找』新的出口,謝謝你讓我愛過。」

『謝謝你讓我愛過?』小毛將這最後一句歌詞,在心裡重覆唸了幾回。他明白,一段感情走到了最後,超越了悲傷及憤怒,放下了責怪及自責,才能真心說出這句話。只不過,才剛覺得被莫名其妙拋棄的我,此刻還感覺不到共鳴。

郝樹彷彿讀出了我的心思,幽幽地從背包裡拿出歌詞,遞給了小毛:「我也還沒走出來。」

郝樹,剛結束一段艱辛走了八年的感情。那幾千個日子裡,和前男友也是分分和和。這一次,確定分開來,還是郝樹這端,流過無數眼淚以後,橫下心來才做出最後的決定。據說,他們從來不曾一起在公開場合,以情人的身分露面,都得假裝只是朋友。只要郝樹談到未來,前男友就陷入一片沈默,被動表示:那,是一條走不通的路。沒有未來的未來,居然也走了八年,現在,也都成了過去。

「就是有這樣的男人,」郝樹長長嘆了一口氣:「可以這樣不負責任,這樣消磨別人的青春。明明還沒準備要定下來,卻不斷撩撥別人的感情!」

「你知道嗎? 我過去碰到的男人,也都是這德性兒!」我很快在心裡,回顧這幾年來的感情史:「有的,在認識二個月之後,就說要搬到另一個城市去工作;有的是出軌被逮到之後又出軌,根本無法專情;還有的,遠在天邊的長距離,好不容易見了一面,又回去待在遠在天邊的長距離。有的時候,我忍不住想:『這,真的是我的運氣太背嗎?還是,是我哪裡出了問題,老是被這些沒辦法定下來的男人吸引?』

「我的好妹子啊!我不是什麼感情專家,更不是什麼心理醫生。」郝樹突然從哀傷自憐的能量裡活過來,眼裡閃著慧黠的光點:「你記不記得,在『慾望城市』裡,凱莉在和大人物分手後,在姐妹淘的建議下,去找了心理醫生?」

「記得,記得!」身為慾望城市的忠實影迷,小毛當然記得這個情節:「就是邦喬飛客串演出的那一集,對吧?」

輕輕點了點頭,郝樹拍了拍小毛:「在聽凱莉說,老是碰到無法承諾的男人之後,心理醫生歸納出一個結論:『這些男人,都有一個共通點!』」

「那些男人,都是混蛋!」小毛從記憶中,將凱莉當時的反應搜尋出來。

「這些男人的共通點,就是『你』!」

剎那間,小毛實在分不清楚,郝樹只是轉述心理醫生對凱莉說這番話,還是以朋友的角度來點醒朋友。不過,小毛真的被打到,活像觸了電一樣。

『是啊!和凱莉一樣,是我自己,選擇了那些男子!到底是什麼,讓我選擇了那些表面看來大不相同,但骨子裡又都差不多的男人呢?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嗎?理智上,我很清楚,我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為什麼在感情上,我卻無法抗拒和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演出被拋棄的悲情戲碼呢?這卡在理智和感情之間的矛盾,該如何掙脫呢?這個趁著夜黑風高,不告而別的美國男友,又要教會我什麼呢?』

然後,郝樹劃破寂靜:「趁還來得及,就讓他去吧!讓他去吧!」

小毛低下頭,視線落回那句歌詞:「獨自尋遍這地球,找新的出口,謝謝你⋯⋯」不行,他還是無法由衷說出那句話。

「八年,是很漫長的時光,等得我,都失去了自信心。我,已經不敢奢望,再碰到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了。這把年紀,要是還有人要我,我就很偷笑了。」

小毛將歌本丟向郝樹:「要我給你哈利波特的掃帚嗎?」

「好讓我回到『青春的肉體』裡嗎?」

一陣神經質的笑聲後,郝樹和小毛都靜了下來。

郝樹,將手指車窗外。
落日西沈,只留在地平線那一頭,留下最後一道橘色、紫色交織的微弱光線。
幾分鐘之後,夜幕,就低低垂了下來。

小毛向郝樹討來一隻耳機,分別插進二人並肩而坐的耳朵,再度打開「海闊天空」。也不管火車上其他乘客的異樣眼光,他們,大聲跟著唱了起來。一對蒼白的耳機,緊緊連繫著二顆淌著血的心。



....................待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phael&aid=561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