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啊,你尋求歸屬,又渴望自由
2013/11/16 15:23:21瀏覽2716|回應2|推薦33



人總是一直在尋找歸屬感,不論他年紀多大多小,

在一個團體當中,不管是短暫或長期的,

總希望能在一個可以接納自己、也被尊重甚至重視的群體當中,

或者希望能找到一個愛人、知己或靈魂伴侶。

 

但奇怪的是,不管有沒有找到合宜的歸屬,

那份歸屬感最後有沒有被填滿,

但內心另一端總會呼喊著: 我想要呼吸新鮮自由的空氣。

 

所以告訴別人:

我的想法跟這裡不一樣;

你不了解我;

我們不屬於同一個世界。

 

假如渴求的自由大過於填滿歸屬的空洞,於是就選擇離開,

或者暫時休憩安靜一下,或者馬上投入另一個人的懷抱,

但不管一開始如何,

時間一久,歸屬感的需求終究會大過於自由的渴求。

 

有人說:

那遠遠躲在深山裡修行的人呢?

他不追求歸屬感吧?!

不,他追求更高深、更大的歸屬,

人類狹隘的歸屬無法給予他滿足,

十年? 五十年? 一百年的歸屬,也無法滿足他歸屬的空洞,

 

那他追求自由嗎?

不,他自身想要的自由反而是最小的,

小到他把自己的想法通通倒空,

他為的是,要得到更大的自由。

 

所以,懂得偶爾遠離人群、自省的人不能不說是個智者。

或者說,他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不知怎麼,在寫這篇文章末了時,

耳邊傳來一首詩,又像是個女人在唱的歌:

 

如果你說愛我,我卻找不到自由,

那我會飛地遠遠的。

如果你說愛我,我卻感覺不到歸屬感,

那我會躲在角落瑟縮。

請綑綁我吧,如果你用的是愛與傾聽。

 

 

最近聽到了一個故事:

我的老師在開發月明洞的時候,帶著很多弟子,每天辛苦地工作,

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背景,但卻是同樣是一顆心,

一起為了 神的旨意來建設這個地方。

 

那是我的老師還在故鄉的時候。

 

其中有一個哥哥,他是個不擅言詞,是個所謂真正面惡心善的人。

有一天,老師拿到一顆大西瓜,

在那裏,西瓜不是個普通的禮物,

是個會讓人覺得那真是 神夏日恩典的好東西。

 

老師對他說: 去把西瓜冰起來吧。

他點點頭,就把大西瓜帶走了。

可是,不知甚麼原因,他一個人就把那顆又圓又紅的大西瓜吃光光了。

一點也不剩。

 

之後不久,老師就對他說: 今天特別熱,去把那顆冰西瓜拿出來大家一起吃吧!

他回答: 好。

當然,西瓜早就吃掉了,在那裏也生不出第二顆西瓜。

所以他回來說: 老師,西瓜不見了。

老師看了看他,

但是,甚麼話也沒有說。

 

從那天起,開始發生了特別的事。

每當有人從外地送甚麼好吃的東西過來,大夥急著一起打開享用時,

老師總是說: 等等,先別吃,等他一起來吃吧!

所以當他做完當天辛苦繁重的工作,從遠遠的山那一頭回來時,

就看到大家期待的眼神看著他,

怎麼了? 他說。

等你吃好吃的啊。大夥催促著。

老師! 他回來了,我們可以一起吃了嗎? 」接著一定有人馬上嚷嚷問老師。

嗯,一起吃吧。老師這麼說了。

所以大家就大快朵頤了一天辛勞工作後得到的喜悅。

 

好幾次、好幾次以後,

有一天,老師把他叫過來,問他: 你說吧,那顆西瓜是不是你吃掉的?

他馬上跟老師深深地鞠躬道歉,像是等老師問他等了很久一般,

幾乎要慚愧地跪下的地步說: 是的! 對不起,老師,西瓜是我吃掉的!

 

 

聽到這個故事之後,我的內心暖暖的,

像是有個小女孩在裡面躺著曬著夏日的陽光,

 

正聽著這個關於等待的愛的故事。

 

 

<詩篇2:7……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9496392

 回應文章

R star
2018/06/08 00:56
哇~這樣的老師,真的太感人了!感謝能看到這樣的故事~👍
https://wp.me/p8dsdc-5gh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8-06-08 09:54 回覆:
是啊,雖然打開報紙有很多驚悚的消息,但其實看完之後,還是會很想要看一些溫韾的內容來平衡安慰自己一下...(不經意地就看到了一些社會版@@~)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57

尋求歸屬,又渴望自由

真的非常符合我現在的心境

和心愛的人結婚,得到了那份穩定與安心

和公婆同住之後,卻覺得事事都被綑綁,失去自由,開始渴望自由..

難以抉擇的矛盾。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6-03-02 13:22 回覆:
這就像是常聽到有小孩的人,有時會懷念兩人世界,但是沒小孩的夫妻又會羨慕別人一家和樂融融。跟公婆或爸媽同住也是一樣,沒同住的爸媽會很羨慕有公婆幫忙照顧孩子,但這樣同住的人又會有時覺得有點不方便(笑)。都有優點與缺點,看著優點,改變掉缺點,就是好的嘍~ 幸福與寂寞,本來就是好朋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