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擬最後一刻
2012/02/09 20:52:58瀏覽381|回應2|推薦8

 

蠻扯的,我竟然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去做了無痛胃鏡跟大腸鏡。

 

因為鯨的阿母非常害怕健康檢查,因為當年鯨阿公就是做了檢查,發現有癌,馬上開了刀,然後沒多久就過世了,所以阿母總認為當年那個檢查跟那刀是不該有的,因此他也很怕去檢查時會檢查出甚麼,所以至今沒好好做過健康檢查。

過年前得知我們教會有團報XX醫院奢華健檢方案,早已知道鯨母的腸道多年不順暢,島國人近年又發現大腸癌居高,所以游說鯨母來個全身健檢。

 

「喂~ ~就是啊~聽說我們最近有一群人要做健檢,跟XX醫院團報,價錢非常優惠,幾乎快半價~ 阿母有沒有興趣啊?(聽起來像是打來揪團咖)

 

鯨母在電話那頭不語。

 

「哎啊~ 我知道您不太想做啦,其實不要太緊張啊,就給醫生看看啊,應該沒事的啦,如果有事那也好啊,提早檢查就提早治療,一切都沒問題的啦~」鯨魚非常自然地說。

 

阿母還是不語。

 

「哎呦~您別太擔心啊,我們一起報啊,還有阿爸陪您一起,沒關係的啦~

 

「甚麼時候要做...」鯨母緩緩吐出幾個字。

 

「都可以啊~你有空的幾天找出來讓他們排時間就好」鯨魚笑。

 

「那過年後好了……要看有沒有心情……不過,我覺得我應該不會去……」鯨母回答。

 

「好啊,那我先幫你約一下,不過過年前比較好耶,他們優惠只到二月,而且有很多人要報……」鯨魚說。

 

 

大約一禮拜後又打電話給鯨母,這樣對話大約經過了三次,終於鯨母跟鯨爸

去做完了全身健康檢查。也沒聽他們抱怨什麼,只有鯨爸一直在催促檢查報告怎麼來沒送來。

 

達成目標,過完一個年之後,鯨魚也收到健檢通知的手機簡訊,上面提醒要開始進行三天的減食、流質食物,然後要喝瀉藥灌腸。

 

於是鯨與兔對話了。

「要做健檢了。」鯨說。

「咦?不是還有好幾天嗎?」兔邊吃大菜邊回答。

「我可以不要做嗎? 我又沒怎樣」鯨問。

「做一下啊,你都沒做過,難得就做一下。」兔還是繼續吃大菜,嘴巴不停地咀嚼。

「是嗎? 可是好麻煩喔……還要減食……我不覺得我需要做胃鏡大腸鏡啊」鯨魚有點煩惱。

「去做啦做啦」兔大力地勸說。

 

最後一天要喝瀉藥前的某個下午,兔打電話來。

「喂~ 我剛才知道這邊醫院單做大腸鏡胃鏡只要X元耶,那我在這裡做就好了啊」兔像是發現甚麼新大陸,但細微地,聽來有點想繞跑的味道。

 

「什麼? 那你不去做了?」鯨叫。

「我想說我不太需要做那個健檢啊……」兔心虛了。

「那你早說啊,我昨天還吃了難吃的東西,餓了三天……」鯨有些不悅。

「那……」兔不敢說話。

「那我們可以不要去嗎?」鯨提議,可是想到已經先收到醫院寄來的瀉藥,還收了別人寄來的簡訊,覺得讓別人花了錢真不好意思,連一點訂金都沒有繳。

現在發現,那先寄來的包裹,真是一種約定的藝術啊。

 

「好吧那就去做吧」兔緩緩地說。

 

先不說喝那瀉藥後的感覺,就當作是一種清掃門戶。

奢華健檢的最後一項是胃鏡跟大腸鏡。

當初鯨問兔:

到底甚麼是無痛胃鏡大腸鏡?

很久很久以前鯨做過會痛的那種大腸鏡,印象很深。當年很不怕痛,把痛當成是鍛鍊,還嚐試過一次根管治療沒打麻藥,但這些都是往事了,現在的鯨怕痛怕得要命。

 

兔說: 就是你做完檢查後會沒有那段檢查的記憶。

鯨問: 蝦米? 不懂。會昏迷嗎?

兔說: 不會,你會是清醒的,但是做完之後你沒有任何印象。

鯨問: 你是說就像那段記憶會從大腦被消除一樣?

兔說: 可以這麼說。不過,別擔心啦,不會有問題的。

雖然覺得有點驚恐,但是鯨還是完全相信了兔子先生。

但事後發現,這種攸關己身的事,千萬要事先了解調查清楚。畢竟兔子先生總是站在醫生這一邊。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鯨魚在那邊打了一管長長的液體,然後換上小姐說的後檔可開的飄飄褲,躺在那裝潢不錯但仍是病床的榻上,小姐把兩隻管子插進我的鼻子裡,一瞬間,突然有驚恐的感覺,一瞬間好像覺得躺在那裏的自己,是個老邁即將步入死亡的老年人,那感覺很詭異,並不是幻想,而是一瞬間快速推進了數年或數十年。

然後聽見一個聲音說: 你也會到那樣一天啊。

 

接著內心迅速地湧起了悲傷、恐懼,還有懊悔。

體會到原來人死前的悲傷與後悔是如此強烈。

從來沒有很真實地想過自己會變得很老很老的時候,或是病到快死時,會是怎樣的情景,但那一瞬間,清楚感受到自己在懇求:

神啊! 請讓我不要浪費人生吧! 讓一切都花在救援靈魂的事上吧!

 

然後就在不知不覺情況下睡著了。

醒來時,只感覺喉嚨跟胃有疼痛感,胃就像被甚麼東西敲過一樣,喉嚨則是有異物感殘留。

聽小姐們跟兔子先生說: 幫你插管時,你還掙扎拔掉了三次。

當然,這些兔子先生一點印象都沒有。

 

兔子先生說: 我覺得他們可能是使用某種自白劑吧。

自白劑,聽起來蠻詭異的。

 

而這一次健檢感受到的是:

在生命結束的那一刻之前,要絕對不後悔地度過每一個時刻。

緊抓著 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6100828

 回應文章

玫子
2014/10/15 14:55

根管治療不打麻醉是酷刑耶 Q0Q

(123@mail.com)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檢
2012/02/10 08:54
去年底也作了大腸鏡和胃鏡的檢查。美國這裡(至少我這個醫生)﹐是採用全身麻醉。躺在床上﹐深呼吸一口麻醉藥﹐就睡過去﹐一個小時後醒來﹐醫生的檢驗報告已經寫好﹐印出來了。
跟值班護士聊天﹐說﹐你們這診所很忙啊﹗要作大腸鏡檢查的人這麼多(在候診室時看到好多人)。她說﹐是啊﹐12月﹐是最忙的月份﹐每天幾乎有十多個cases。醫生真是賺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