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子筆角度的對待。
2016/06/05 19:17:31瀏覽263|回應0|推薦7


<人>會隨著如何對待和使用而不同,
<環境>也會隨著如何對待和使用而不同。

說這句話的人,是因為在某個清晨,他拿著紙筆準備開始書寫時,發生了一段小故事。

他說「清晨時,當我正要開始書寫時,我內心向聖三位詢問,今天會給我怎樣的靈感呢?
那時,突然間,我手上的原子筆的筆尖,刺到了我的身體。因為太突然了,所以特別痛,被筆尖扎到的我不由地嚇了一跳。

那時,聖靈說:
「不論是你或是其他人,都會隨著如何『對待』而不同。
如果以<原子筆尖>對待,就會刺到人;
如果以<原子筆圓滑的地方>來對待,就算刺到也不會痛。」

於是他體會到:
就算有人做錯了,需要改正,倘若以如同<原子筆尖>般「尖銳地」對待對方,讓對方受傷、讓對方嚇到、讓對方感到害怕。這樣人們會害怕這種人。然而,有人會如同以<原子筆側面>來對待般「溫柔地」對待對方,讓對方自己體會、感受到而自己改正。這樣的人不可怕、很溫柔,所以人們會靠近地對待他。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時,想到在以前的年代,嚴師跟嚴父在某種程度是受到推崇的,人們相信因為他們很嚴厲,如此調教下來的學生跟孩子都會有基本程度的優秀。

可惜我偏偏就不是那種孩子。我的父母在課業上無法嚴厲地幫助我,所以十分仰賴學校老師,所以從小我就遇過不少被認定為好班的嚴師。本來我以為我真的很笨,即使遇到那麼嚴厲的老師,我的課業還是沒有起色,哪個科目老師越嚴越可怕,我那科成績就越糟糕,也越害怕那科老師。直到最後,只剩下國文課還不錯,並不是因為國文老師和藹可親,只是因為我自小喜歡看課外讀物。

所以我人即使在好班裡,可是在上課時卻十分痛苦,除了害怕老師,也害怕考試,整個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中,對我而言如同牢籠般的折磨,如果有人問我自學有甚麼好處,我覺得至少可以把時間好好運用在閱讀、研究自己喜歡的主題上面。我一直到研究所才有機會這麼做,也才確認自己並不如自己想像地那麼討厭學校跟唸書,我只是不喜歡考試跟只能用分數評量學習成果的制度,可是在那時候我沒有別的選擇,所以我被認定、也自我認定我是不會唸書的孩子。



直到上高中遇見一個因為身體欠佳考慮退休的英文老師,她可說是有教無類,對她來說任何好學生都遇過了,學生成績對她來說不是重點,能開心地教書才是。每次上她的英文課,聽她精闢地講解英文文法,有時又聊到她去哪個國家旅行,讓我解除了過去因著英文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後來即使面對英文考試也不覺得恐懼。學校對我來說,才漸漸是個學習的地方,可是真正能感受到自由發揮的時候,卻是在歐洲唸書時,幸好對我的人生來說,還不算太晚。


鄭明析先生說:

<垃圾>也會隨著如何「對待和使用」而不同。有時會直接扔掉,有時則會回收後寶貴地使用。就算是<茅草屋>、<監獄>,也會隨著如何「對待和使用」而不同。就算構造或環境不佳,還是會隨著如何對待並使用而有所得。

從原子筆角度如何對待人,以及如何看待、使用自己所處的環境,我感受到「自己」的態度與想法是多麼地重要。希望別人如何對待自己,就要如何對待別人;當自己希望處在怎樣的環境,就要用這樣的想法與態度來看待自己的環境。


「好想法就是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photo credit: Anti-digitalisation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Imprisoned light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603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