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雨天的記憶: 你喜歡或討厭下雨天呢?
2016/04/11 00:35:36瀏覽287|回應0|推薦7

一個本來在國外擔任重職的朋友,辭職回國後找我碰面。
朋友說:「我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雖說是因為生病才辭了工作回島國,但聽他說了之後才知道,很大部分是因為工作時同事給的壓力。旁人都以為那是份光鮮亮麗的工作。

朋友找我聊天,一起吃了下午茶。
我們點了份招牌蛋糕,又點了壺白玫瑰奶茶,我們覺得那奶茶太甜,我就隨手拿出包包裡的台灣有機紅茶包,又沖了熱水,茶的味道變得好極了,濃濃的茶味有了,也不會過甜。

我想到鄭明析先生在中國旅行時,點了飯菜,送上來的飯菜,他總是會倒入一些醬料、蔬菜,重新自己調味。他說:「喜歡吃怎樣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啊,因此自己要料理。」

聽起來像是口味問題。但在我聽來別有一番滋味。


「自己想要的人生味道是由自己料理的」

開心的事也聊,煩惱的事也聊。我們聊著聊著,又點了一鍋奶油熱湯。雖然起司湯頭不是我的最愛,但是加入厚厚的一層黑胡椒粒,搭上奶香就很對味。於是我們就像乾杯一樣,你一碗我一碗,湯鍋就見底了。


朋友看看手機的氣象預報說:「明天會下雨,一想到要下雨心情就好煩。」


我說:「是嗎我喜歡下雨。其實,我也喜歡出太陽的日子。」


喜歡下雨的原因是,我在歐洲的那日子,曾住在小木屋,每次聽到雨滴從屋簷上滴到地上的聲音,就彷彿聽到腳步聲,在那喜歡孤獨又偶爾渴望溫暖的日子,聽著窗外雨聲的我,心情總是很平靜。雨天,有著屬於我與祂的甜蜜。
原來,喜歡下雨與討厭下雨,差別是在於它所連結到的記憶與當時心境。


關於雨天的記憶,因為聯想到甜蜜,所以喜歡雨天。

想起兔子先生曾開玩笑說:「如果美國要停止孩子們吃速食產品,就讓他們每次經過店門口時,狠狠地被毒打一頓。」

我想,這是一個人莫名喜歡這東西或討厭那東西,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
既然如此,總是無時無刻,都帶給自己好心情吧。


photo credit: Water lines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5313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