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粗糙」與「柔軟」
2015/06/06 05:26:30瀏覽457|回應0|推薦7

有個朋友問我個中文問題:
柔軟溫柔的差別在哪?
粗魯粗糙的不同是甚麼?
他覺得柔軟」跟「粗糙」像是形容物質,「柔軟的人粗糙的人聽起來有點怪。


我相信孜孜不倦又好學的他一定查過好幾本大字典了,所以我就只是直覺性與感覺回答,並沒有事先考究或查字典。
坦白說,我對這兩個字有特殊的情感與經歷,一點也不想受到坊間書籍或學術經典影響。
某些字眼詞彙,對人們來說,可能是一種認知,也可能是一種曾經歷過的感受,於是那字眼就不單僅僅是個字,而是一種記憶,甚至是一想起就會浮現出的某種情緒。


「柔軟」與「粗糙」,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詞彙。


我在信中這麼表達了:

「柔軟」跟「溫柔」在中文的感覺不太一樣,「柔軟」不一定總是「溫柔」,而是在待人接物上面很有方法與智慧,並不是硬生生的或是會太拐個彎之類,但這樣的人,不一定是「溫柔」的人。就像「溫柔」的人,可能只是一直很溫柔.....


同樣地,
「粗魯」跟「粗糙」也不是完全一樣的意思,
「粗魯」比較是指動作、行為等,感覺粗枝大葉或是魯莽莽撞,但「粗糙」比較是思考、方式上,沒有或不願考量對方的想法與心情,只按著自己習慣的或自以為的方式來對待人,所以他也可能是個「溫柔」的人,但卻「粗糙」地對待別人。



回信後不久,我看到鄭明析先生的箴言:


 不論<皮膚>再怎麼柔軟,假如<自己的手掌>是粗糙的,就還是會覺得很粗糙。<手掌>也要一樣柔軟,才能感受到<柔軟的皮膚>。


男女之間也是如此。不論一方再怎麼好好地以來對待,假如另一方很粗糙地對待,就還是會覺得很粗糙。



把粗粗的腳掌貼在小孩的皮膚上看看,會覺得很粗糙。自己的內心和行為如何造就,就會如何感受到對方


老人摸了年輕人的手或皮膚之後會說:「原來你的皮膚也比看起來的粗糙啊!」因為是用粗糙的手掌來摸,所以會覺得對方的皮膚也很粗糙。內心粗糙的人會覺得「柔軟的人」也很粗糙,會粗糙地對待。


驕傲的人會把對方也看成是驕傲的,謙虛的人會把對方也看成是謙虛的。


 <皮膚>和<手>都要柔軟,摸了才能正確地感受。
<對方>和<自己>都要完全,才能感受其完全。




完全解開了過去記憶中,許多人與人之間錯縱複雜、令人匪夷所思、無法理解的部分,原來手掌的皮膚也要柔軟,摸到別人的皮膚才能感受到正確的質地啊。


頓時,想起了這麼一段經文,彷彿此時才更瞭解它的意思: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
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
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18:25-26>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408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