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貌協會代表鼠: 花栗鼠
2015/05/25 11:18:54瀏覽866|回應0|推薦9


有人說一種米養百種人,這讓我想到有的老鼠就過街人人喊打,有的老鼠就讓人看到欣喜地大叫:

是花栗鼠耶!

 

我對鼠類的印象不是很好,最令人害怕的是,有一次可能是不知哪有破洞,老鼠從管線間突然闖入我家的天花板,因為是在浴室,所以隔著薄薄的天花木板,不僅可以聽到牠經過往上往下的聲音,甚至午夜進入洗手間時,還可以聞到牠的體味瀰漫在那個空間,不知牠何時會掀開天花板下來,那種不定時炸彈的驚恐,讓人無法等待地趕緊預約專人來補洞。抓鼠? 不太可能,因為整棟住戶都是牠活動的場所,只是有的樓層是牠們的廚房,有的住戶是牠的會議廳,有的人家是牠的運動場。

 

可能蠻多人,對鼠類印象還不錯的時候,就在公園休憩時,在都市的綠地公園裡偶爾看到松鼠也會像是看到一個開心的事物,儘管松鼠對森林、甚至一棵樹來說可說是生命危害者,因為牠會把樹皮啃掉一圈,然後無法驅趕牠、也無法說出口的樹木就會逐漸死亡。仔細看,松鼠的眼神其實還蠻像殺手的,牠的頭部到下巴其實離家鼠、野鼠不太遠,可愛的地方可能是牠的長橢圓尾巴,以及人類來自幼小時看卡通的印象。

 

英國格洛斯特郡一處森林最近飽受松鼠蹂躪,超過10萬隻松鼠到處啃樹皮摧毀樹木,甚至會攻擊殺害其它動物,當地人十分光火,就舉辦松鼠肉漢堡大賽,鼓勵民眾將為禍甚烈的松鼠吃進肚子裡。報導說: 松鼠肉又叫「樹雞」,味道介於雞肉和兔肉之間。妥善料理後,可成美味佳餚。

但在這些鼠類中,這次我去韓國月明洞時,第一次看到那讓我叫出!」的鼠類,就是花栗鼠,牠從八角亭的樹上跳來跳去。我回家後查了花栗鼠的照片,真的蠻可愛,可是如果是外來種的花栗鼠比如西伯利亞花栗鼠早已被列入黑名單,可能就會因其沒有天敵而讓當地農夫辛苦的的作物與鳥禽類的蛋慘遭毒手。理性來看,這款鼠也不是好惹,但看到牠的模樣,還是會忍不住叫「哇!是花栗鼠耶!

 

 

當時還想為什麼花栗鼠會出現在月明洞呢?

回家後就聽到這個故事。

 

「我十幾歲上石幕教會時看過花栗鼠,

花栗鼠只住在石幕里,並不常過來月明洞。

 

所以我心想:

『月明洞也有花栗鼠喜歡的栗子和橡實,

牠為什麼都不來月明洞呢?

該怎麼做才能讓那可愛的花栗鼠住在月明洞呢?』

我一邊研究,一邊為了抓住那很難抓的花栗鼠而到處追著牠跑。

後來有一天我終於抓到了。

我把抓到的那隻花栗鼠放在月明洞栗子樹底下。

但是牠待了一下子就跑掉了。

食物那麼多,牠還是跑掉了。

 

於是我再次研究。

結果我體會了方法,再次抓到牠時就讓牠跑滾輪、

撿花栗鼠喜歡的『豆子』給牠,

並把牠放在籠子裡,花三年的時間讓牠熟悉我的臉,如此來養牠。

 

父親看到我這樣就說:

『牠一年會吃掉三升(韓國的一升約為1.8公升)的豆子,你幹嘛養牠啊?能賺錢嗎?

那豆子你吃吧!』然後不讓我養。

所以從那時起,我就撿『橡實』給牠。

 

父親說:『為什麼要養花栗鼠呢?』

我回答說:『我是為了讓牠住在我們家才養牠的。』

父親說:

『花栗鼠也是一種鼠類。

雖然你養牠,但只要我在秋天放老鼠藥,牠吃到還是會死。』

所以我說:『花栗鼠不會吃老鼠吃的東西,所以不會死。』

於是父親說:『你乾脆把養豬、養小雞當作興趣吧!

這樣牠們長大後至少還可以宰來吃。』

 

即使如此,老師還是想盡辦法養花栗鼠,一直訓練牠。

也把牠從籠子抓出來讓牠運動,

還為了讓牠熟悉我的臉而讓牠看我的臉。

那時候花栗鼠就注視著我,彷彿在對我說:『你跟我一樣帥耶!』

 

然後我跟牠說:『我把你放出來移到這裡,千萬不要離開喔!

我在冬天也一定會按時把食物帶給你吃的。』

我很擔心而把牠的腳綁起來,然後才放在外面。

於是花栗鼠只是趴著、只吃我給牠的東西。

所以我把繩子加長並訓練牠,

最後在某天鬆綁。

結果牠就跑到其他地方。

不過,因為那裡沒有東西可以吃,所以牠又跑回我餵牠的地方。

我覺得牠太可愛了,所以給牠橡實和豆子,

牠咬了之後放在旁邊,然後又走掉了。

後來牠隨時為了吃東西而跑過來。

每當花栗鼠過來時,我就把牠抓起來跟牠玩,也給牠飯吃。

 

後來天氣變冷,

牠就把家人一起帶過來,不知道是怎麼帶來的。

然後在那裡挖洞來生活。

結果那裡變成了『花栗鼠山谷』。」

 

這是鄭明析先生小時候的故事。

 

我不是訓獸師,當然也沒養過花栗鼠,可是光是聽到透過這一步一步,花栗鼠如此地後來跟人類成為朋友,也將自己的家人在冬天時接過來搬到這男孩住的山谷,就有種奇妙的感覺在迴盪著。

 

 

 

 

花栗鼠1 photo credit: Regal presence via photopin (license)

花栗鼠2 photo credit: via photopin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354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