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 宿命? 預定?
2015/03/13 23:32:21瀏覽294|回應0|推薦9



 

有一天聽到一件事:

有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說: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可能不一定會結婚。

跟我說這件事的人和我都忍俊不禁。因為我們都知道還沒結婚前的那男人,本來是過得漂泊不定、如浮萍般的生活,但結婚之後,彷彿一切上了軌道,內心定了後,事業成就等各方面都交出漂亮的成績。

 

但他那句話,讓我想到了關於「命運」這件事。


這世上應該沒有人沒對命運好奇過吧? 特別是自己的命運。所以有人去算命、買運氣,甚至改運或跟別人交換命運。由此可知,很多人都相信冥冥之中自己的命運是被注定的。在相信 神之前我也是跟大多數人一樣,但後來我發現命運是會按照認知來改變的。

 

我青春時期的夢想是想要成為旅行作家,稍微長大,有機會成為了作家之後,卻發現不知不覺當中,自己正一步步地走上為了稿費而寫作的路上,才漸漸感受到這好像跟我本來想的世界,有一點不太一樣,於是正在作家路上出現轉折時,就轉個彎繞到了出國唸書的路上,但我並沒有放棄寫作,我只是想找找看,是不是有一條可以純粹地創作、不用擔心寫出來的作品不會大賣或甚至庫存過量,直到成為沖銷成折損壞書。我也不希望相信我的出版主編因著自己看走眼感到受挫,所以我決定去拓展眼界,讓自己更提升層次地寫。這是個很好出國唸書的理由。

唸到快拿到學位,當決定是否要找教職時,回頭接觸了島國學術界,發現那裏還不是一個想要好好教書,或想要好好做研究的人能安心立命之所,或許可以兩者兼顧,但那人就必須犧牲人生當中其他重要的人事物。我自認並不是一個為了一輩子奉獻給研究、成為教授而誕生的人,我以為這只是人生過程中一段美妙的變奏。它並不是最後的樂章。

 

後來發現,我是為了成為達成我的創造目的而誕生的。

我就是我。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 現在我是怎樣就是怎樣,我不想改變。

這句話本來的意思應該是:本來我是該怎樣的,我就是要成為那樣。

第一句是宿命論: 如果現在你看我很潦倒、生活得很糟糕,那麼這就是我,這是我的命,我運氣不好,不要想改變我。 

但後面那句話的意思是: 即使我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但那不是我本來該那樣的,我是應該要成為本來創造我所被期盼的那樣,但我必須要努力,才能夠變成那樣。

所以預定的意思是,你相信創造你的那位所賜給你的美好旨意,然後你盡全力地去完成,這是必須要為了達成那預定而相對性地付出努力。

比起相信宿命論,我寧可相信如此的相對預定

 

幸福是甚麼呢?」一定有很多人想過這個問題。

 

鄭明析先生曾說過: 幸福,就是達成你期盼的,達成你想要的。

「很多人以為幸福在山的那一邊,什麼是幸福?你得到想要的東西,就是幸福。」

「人們總以為5年後、10年後有幸福,這樣會越來越空虛,努力多少可得多少幸福。山那邊有幸福,但要越過江河、超越山嶺,要有持久力,只要超越就可以遇到幸福,幸福也是一直在期待著我們。 神是如此的預定,應該在年輕的時候就超越,這樣能夠及早遇見幸福。

 

<人生的幸福>也左右於如何造就自己。

<自己的責任>是「幸福」。必須要盡責任才能得著幸福。

 

我想要得到比幸福多一點,那就是: 不只達成我期盼、我想要的,而是也可以達成本來創造我的那位的期盼。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149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