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從你腦中輸出的意念訊息是...
2015/02/09 10:52:39瀏覽226|回應0|推薦8


之前看到一個LINE訊息,上面傳達的教育所有媽媽的訊息,我覺得很貼切,可惜我膽子小,無法給母親看。就在那時候,我突然發現line閱讀幾乎快取代了過往在網站的閱讀時間。
現在很多人沒時間閱讀部落格文章,但卻因為要收及時訊息,而不得不常常習慣性地拿起手機,但往往等待的重要詢息還沒到,卻花時間看了許多不太重要的東西。然後時間又過了(殘念),有時我知道會搭上半小時捷運,故意帶了本書出門要在車上看,但因為沒忍住,開了手機,隨便回幾個訊息,半個小時就過了,我真的不得不承認line是隻吃掉時間的怪獸。那時起,我有時會刻意地忘記我有手機這件事。
想到很久以前,那時有本攝理教會回憶錄,上面也有聊到: 剛流行用email時大家也是深怕漏掉任何一封信,而每天守著電腦,一看到叮咚,有信來了,就趕緊打開。直到email信箱被廣告與垃圾信件攻佔之後,人們就開始厭倦甚至厭惡email信箱,避之猶恐不及可是現在手機普及與便利到連過去沒跟上email爆炸時代的阿公阿嬤,現在也跟著滑手機。

第一次接到媽媽傳來的line ,直白地說,有被驚嚇到的感覺。
因為過去從來沒有收過媽媽的email,這是生平第一次收到她的電子訊息,訊息中讀不出她的口氣,跟本人一點也不像,若不是內容無法捏造,我會認定她的帳號被盜用了。但坦白說,這時有一種~無處可遁逃的預感。有個15歲的年輕友人曾跟我說:我絕對不加我爸媽FB! 
當時我不太理解她反應為何那麼激動。現在稍微體會到了。以前可以漏接電話,但現在很難假裝沒看到line訊息,所以不得不又乖乖當起聽話的孩子,趕緊去做母親交代的事情。
回到那從阿姨輩年紀傳來的line訊息,大意是:不要對孩子太嘮叨,因為妳以為是叮嚀,囑咐他可能會疏漏或是沒做好的部份,可能就成了詛咒而壞了那事或他的人生。原因是心想事成,你總是往壞處說,事情也會往壞處發展。


我認真地想了一會,確實是這樣,當媽媽擔心孩子穿太少,常會說你想感冒嗎當孩子擔心考試唸不完,媽媽可能會比孩子更緊張地說早就跟你說要提早開始唸書… 或是當你的先生/太太工作失意,沒有顧及他/她的心情,淨說些聽起來像風涼話的內容。
過去是聽到令人氣餒的言語會讓人失意提不起勁,但現在人與人見面說話的機會變少了,使用手機訊息的頻率卻是頻繁了,所以訊息如同聲音一樣地無聲無息地隨時出現在腦海裡、耳邊,影響更是莫大。如果有人特別留心,會發現有時收到的訊息看起來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看的人的心情卻會強烈受到衝擊,不論你是發訊息或是接受訊息的人,如果不了解這部份,就會常因此不小心陷入困境與危機中。當然,無感的人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於是,當我們使用便捷的手機訊息時,除了傳訊息的禮儀要注意,訊息內容的口吻以及隱藏在內容中的意念,其實都會透過手機傳達出去,並且訊息中的文字會留下痕跡與紀錄。這跟人類容易健忘的腦的特性不太相同。字裡行間會透露,也會保留與輸出你腦袋的想法。

由此,我想到這句箴言:
「若禱告就會「實際」達成。若禱告就會成為「實體」。」
若你內心真誠地思想什麼,它會化成實體,真實地出現而傳達出去。
我想說的,就是這件事。


photo credit: artist unknown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081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