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帆
2015/01/28 22:47:49瀏覽349|回應0|推薦8

「生命的帆」

剛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我仔細思考了一會。

到底甚麼是行駛在茫茫人生大海中,對一艘船來說最重要的東西呢?

回想自己過去走過的日子,很多時候是懵懂無知,也不是很確定未來,可是常常帶著一股熱誠與熱心,如此相信而前進了。回頭來看,有時遇到有人會問我:如果當時怎樣怎樣,你還是會走一樣的路嗎如此如此,但因不喜歡後悔,所以想到某種程度時,就不會繼續想下去。然而神奇的是,直到目前為止,許多方面的事,雖然不是按照本來的進度,但卻也都能一一開花結果,而我所得到的教導就是:

確認那是屬於自己要做的、一旦確認就不放棄努力與思想那件事情的內心,即使遇到看起來要終結的處境,也是如同收起冬衣一般,暫時好好收折在皮箱中,等待時機到來。

但更仔細想,憑著甚麼,可以如此持守地前進下去呢?

前進的方向不會有偏差嗎?


我想,是因為這艘人生的船上架起了一張大帆。

當大風揚起時,船帆順著風前進,前進的速度彷彿得到天的運勢一般,努力是理所當然必要的,但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是絕對需要的。有時船手會收起槳掛起帆,順著風勢前進,也可以彼此休息聊天。


我留心每件事物緣起的契機,思考自己與那件事物的關係,再多思想一步除了自己以外的部分,確認後再按照狀況或快或慢地起步,邊做邊研究,也繼續確認與思考。

看似困難,但因為船上有張大帆,所以方向不會偏頗,船上的人就盡管使力了。

這「生命的帆」是甚麼呢?

是你的信仰、你的信念、你的座右銘或是引導你的人生導師。然而並不是人人一開始都會遇到適切的生命的帆,所以當遇到人生風浪的時候就會發現,這張帆是否能帶領自己的船走上正確的道路,或是這張帆在風浪中已被狂風吹地不堪。這是在人生的大海上會逐漸發現的。

很多人在大學時會陷入迷惘,即使那迷惘中伴隨「社團」「活動」「愛情」交織著,但除去這些,還是會看見迷惘的身影。因為「考上好大學」這目標結束了,有些人或許可以繼續以「找到好工作」「申請到好學校」「如何累積財富度過舒服的生活」等等作為目標,但因為有些目標為時甚長,倘若沒有短程、中程目標,是不容易達到如同環遊世界般的龐大目標。

我也曾在迷惘的大學時代,遇見教導我人生的老師。當時我選了父母強力建議,而我卻一點興趣也沒有的科系,本來我是很有個性的孩子,但對於一點經驗也沒有的未來,我變成了膽小的人。確實是個膽小的人,不敢說自己夠勇敢可以負責自己所選擇的未來而不後悔。


所以選了父母跟世上認為的平順的路,但進入大學後,我著實地後悔了,後悔到每堂課都不知道要帶著怎樣的態度去上課,

我不想翹課,但教授講的既無趣又顯得不合用。所以我每天帶一本課外書去研究,天南地北各種知識科學文學的書籍,彷彿國中時期理化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書桌底下看閒書的我又出現了。這樣的重演一點也不溫馨,反而顯得可悲。


但是遇到我的人生導師
後,我開始思考人生,我往前思考,也往後思考,更重要的,我思考現在每時每刻手上在做的事。



「你要珍貴你的內心」

「自己的內心,不要隨著其他人的內心而晃動。」

「要了解、使用自己的特質。



他所教導的話語成為我人生的帆。在抉擇的十字路口,總有他曾說過的幾句話會奇妙地,如同朋友、父母、愛人一般出現在耳邊,勸戒、囑咐或叮嚀我,幫助讓我做出正確的選擇。


或許面對十字路口時一開始會躊躇,但是幾回之後就會熟練地,如同聽到船長發號司令一般,我的腦也會開始好好分析與思考目前狀況與未來會面臨的部分,而不是任由肢體各做各的。

如同運動員需要鍛鍊一般,架上帆行駛船也需要操練,但有帆的船遠遠勝過於沒有帆而自己划槳的船,試想獨木舟跟划龍舟,如何能安然地遠渡重洋到達另一個國度呢於是,回首過往種種,我想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是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和這一位老師,感謝我的父母生下我養育我,感謝這位老師透過人生話語帶領我,如同「生命的帆」。


有時我想倘若人生能在一開始啟航時就架上了最好最適切的帆,那該有多好?

那麼,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會累積下來的。

你「生命的帆」是甚麼呢?

picture by http://photopin.com/search/sail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05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