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檸檬
2008/07/14 16:01:49瀏覽1498|回應0|推薦8

 

 

『我們心與靈若是乾枯,也會在瞬間死掉。』

 

 

之前一個姊姊送我一株小小的天竹葵幼苗,聽說她俗名叫防蚊草,它的味道不像名字一樣通俗,而是散發著濃烈卻又清新的檸檬草香味。我種了快兩個多月,每天把它從陽台搬到書桌前陪我一起用功,有時看paper看煩了,閉上眼睛聞聞她新鮮的味道,讓人足以幻想此刻身處在一個香草花園裡,雖然張開眼睛,她還是一盆還遙遠等待著開花的小小天竹葵。

 

星期五晚上我還特地拿給來訪的友人鑑賞。通常在清晨後我會把天竹葵跟小榕樹搬進屋內,在晚上睡前把他們搬到室外,因為睡覺時會把大部分的窗戶關上,實在也怕它們悶壞了。

 

這個星期六日一整天忙到忽略掉這件事(其實有些微想到,但想說應該沒關係吧,也不是小樹苗了),回到家忙完後就倒頭大睡,星期天一早就出門,沒有把小榕樹跟天竹葵搬到屋內來,也沒澆水。結果星期一清晨後到陽台想把他們搬進屋內,一眼看見天竹葵細細的的莖都垂下了,幾乎癱平貼在盆子的邊緣,葉子全部捲曲起來,彷彿下一秒鐘就快死去一般,而這一刻,這一刻,只是為了看我最後一眼而掙扎著。

 

我驚呼,內心不斷地自責。

除了趕緊在土壤澆水,也在每個葉子沾上水滴,後來乾脆拿一小盆水,用手指頭像敷水面膜一般,將葉面輕輕打開,將水滴滴入,輕輕壓著葉面,葉子的前面、後面、一片一片地輕敷著,再用手指將水珠滴入葉脈,然後再把沾濕的手指順著莖上的毛絨輕輕撫摸。

 

其實我內心是在一邊禱告的。

 

我禱告著,神啊,千萬不要讓她因著我的不小心,就失去了生命。

如果這樣,不只是因為一個盆栽,而是一個象徵生命的盆栽,因著人的輕忽而死去。如果對待植物如此,對待其他生命也會如此;即使沒有因此而死去,他們的內心也會因此而乾枯。

 

我看著她即將垂死的模樣,很難想像昨天以前的她是多麼地生氣盎然,讓人不得不驕傲地拿到人前炫耀她的青春:『來,小檸檬,跟客人打個招呼吧』

 

我反覆地為她敷水與禱告,大約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中間停頓一下,等待葉面吸收水分,又繼續反覆這個動作,不知是錯覺或是弄錯了,彷彿有幾片垂下的葉子開始張開葉面。

 

『是我記錯了嗎?還是剛才慌亂中沒弄清楚她的樣子,真的剛才所有的葉子都捲曲了嗎?』。因為很難相信,就這近兩個小時,葉子會像重新復活一般,再次張開葉面。幼嫩的葉子都捲起來了,還沒張開的嫩芽,她的莖則不自然地轉向,藏匿在上面葉子底下的細小樹蔭,啊,真令人心疼。

 

較大成熟的葉子,因著乾枯,摸起來葉面的脈絡很粗糙,像是阿婆臉上缺水的皺紋,其中一兩片葉子的葉緣缺口變得很大,不自然的切面,一瞬間會以為是被某種奇怪的昆蟲整齊對稱地吃掉,但那大切口的葉面是今天才看見的,昨天以前從沒看過,於是我推測是過度乾熱、日曬所產生的乾縮效果,如果沒了水分,除了垂下捲曲之外,成熟的大葉面只好自動乾縮葉緣,減少水分蒸散。

 

生命是如此地脆弱,又如此地掙扎想要活下去。

 

我的手指不停地沾著水,像在游泳池泡太久般,泛起白色指紋,但比起天竹葵的葉紋,我的手指摸起來還有彈性與水分,於是,我持續著先前的動作。

 

後來打算等待一下,讓她先好好地吸收水分。

兩個多小時之後,再去看她,幾乎每片葉子都打開了,雖然已經乾縮的葉緣似乎無法挽回,但天竹葵像是重新活過來一樣,儘管模樣還是有些憔悴,不過比起清晨發現時的模樣要好太多了,那模樣,是被不知情的路人看到,就會不加思索直接丟進垃圾桶,而現在還能看出先前充滿活力的痕跡。

 

這是我第一次搶救植物,之前也沒種過什麼植物。在人們眼中看來,這只是一盆植物,但從中, 神讓我體會到一些事。

 

 

『生命啊,是一天沒看顧也會死掉;我們的生命也是, 神每天每分每秒地切切地看顧著我們,不管我們年紀變老多少,都是這樣。』

 

 

『我們心與靈若是乾枯,也會在瞬間死掉,倘若遇到 神真理的水,一點一滴滋潤,也能在瞬間重新復活。』

 

 

天竹葵與我的這件事,

是在今天清晨流淚禱告一個半小時後,回到家後所遇見的事。

 

 

 

 

 

Picture by Signor Tito Garanium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03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