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的價值,就是愛的價值。
2015/01/21 16:15:12瀏覽404|回應2|推薦7

 


最近我在想一件事,為什麼有些事情很容易放棄,有些事就怎麼樣也無法放棄,或是即使事隔多年,只要有誰從那個國家、那個地方來,即使時從沒見過的陌生人,也好像是久違不見的朋友,如此地親切。

當然,如果在那些地方曾有過悲慘的遭遇,就會有絕對相反的情感。

 

我曾有段時間每個禮拜搭第一班火車往來台北花蓮,有時一週待三四五天,有時當天來回,有時從火車站搭公車再叫計程車去某個地區,一待就是一整天,食物都放在背包或是忍上一天晚上再吃,那將近一年的期間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在當時島國有機的領域沒甚麼先見時,為了走訪不同有機農場而待過得德國好幾個有機農場,也曾住過他們家當個其實甚麼都不太會做的雜工,以換取食宿,當時對有機農夫開了眼界,冬天沒什麼能耕種的時候,他們就專研自己的喜好,平日耕種後,他們餐後就彈琴、畫畫,假日時會開一段路程到鎮上聽音樂會或是參加一些討論會,一點也不像我想像中的農夫。當然,這兩年觀察到島國的有機農夫因為很多都是高知識份子或在外受教育後回家繼承家業的二代回流關注這片土地,不少都不是務農出身,但同樣對土地懷有情感,感覺漸漸越來越像當年在歐洲遇到的那些有機農夫。只是常常會想到,純樸從土地而出的有機農夫凋零

後,懂得行銷與做生意的新生代有機農夫們繼承後,農夫身上本來的純粹是否會消失呢? 很難說。但那真的是一種令人可以感受到大地之美的純粹。這就是我很喜歡接觸農夫,特別是懂得土地之美的有機農夫。

 

因著在大自然裡產生了許多與天地互動的故事,所以產生了對自然萬物與天地之間的愛,有時我在想,如果未來的孩子只吃罐頭食品、冷凍食品、速食快餐,沒看過長在土壤與藤架上的蔬果、沒看過蜜蜂採蜜、沒看過農夫插秧稻米的汗水,也沒過完整的、在田裡奔跑的雞群。對孩子們(甚至都市的大人們)來說,豬與牛,就是菜單上的起司豬排跟沙朗牛排,馬鈴薯的菜色就是炸薯條或袋裝chips,紅蘿蔔上的蘿蔔葉是甚麼東西,玉米罐頭的玉米粒原來是從一根玉米、花生醬裡的花生,原來是從地上長出來的。我終於漸漸相信古老一句諺語「有人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

 

當人們從餐桌走到田園裡、大自然裡,花心思花時間在其中時,就會產生更多與

萬物及天地的故事,愛就會從此產生。所謂的愛大自然與愛地球,就是從這裡開始。

對萬物與天地如此,對人也是如此。

這就是故事的價值,就是愛的價值。




photo credit: Oreeko via photopin cc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20353548

 回應文章

kino0622
2015/01/23 22:52
如果未來真的變成「孩子只吃罐頭食品、冷凍食品、速食快餐」真的頗可怕的。 (c-1166575@hotmail.com)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5-02-09 10:55 回覆:
之前去拜訪愛爾蘭朋友時,已經發現了:滿滿的冷凍食品,要吃的時候就微波加熱...吃完直接丟掉...

papa
2015/01/23 13:03
走過就留下痕跡,生命中的痕跡.(imsk09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