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與我與我們所期盼的
2014/10/13 18:11:33瀏覽658|回應0|推薦4


最近緊接著爆發一連串食安問題,所牽連到的各層面與各環節的疑慮與問題,

都叫人有種說不出來的憂愁與哀傷。

 

就好像到了繁華大都市看了周邊車馬龍與高樓大廈,興奮嚷嚷的青年:

這就是我所期盼的地方啊!

卻在浮浮沉沉波濤洶湧的歲月過後,猛然想起故鄉的籬笆與混和著泥土味的青草,及那略為羞澀質樸的笑容。

突然間,我好想念那放遠望去都是稻田的景色,農人們彎著腰,偶然有野雁從上空飛過,有時也會聽見小孩子在田間追逐玩耍的嬉笑聲。

然而,這並不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我是個道地的都市孩子。只是我對於大自然的美好有太多憧憬與期盼。期盼能活在可以跟心愛的人們一起奔馳在寬廣的草地上,可以聽見樹梢有鳥啼鳴的聲音,可以在草地上翻滾,可以看見草間有蚱蜢與各式各樣的昆蟲忙碌地生活著,可以躺在大樹蔭下看著蔚藍的天空,以著雲朵畫著各種圖案,我們能一起看著天空對話。

一瞬間眼淚潰了堤。

其實內心早體認了,過去的那美好是不會那麼容易地能在同樣的地方看見了。所有一切的清新過往只能在孩子們的繪本、世界旅遊照片圖集上看見,或許遙遠國度的某些鄉村裡還能看到這樣的美好。

但內心仍對我所愛的這裡,懷著一絲期盼與希望。即使這塊土地已經老了也病了,但就像遮蔭一大家子人,為了這土地上的人們,她鞠躬盡瘁地付出了,過去姣好的容顏幾乎都看不到了,只能從人們的記憶與照片中勾勒她曾經有過的青春。

為了這土地上的人們的幸福,能吃得飽、能穿得好,能成為可以跟其他世界大國匹配、能被叫得出名字,她犧牲了所有能犧牲的,再也沒有甚麼可以保留的了。 

而她所期待的,即使沒有辦法看到一家子人的興盛,但她總是相信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善良的心,是那種即使自己不是過太好,但看見鄰人無家可歸,即使曾經被欺負過,也願意把東西拿去典當換錢託人帶去,讓別人好重建家園;也是那種就算一輩子也沒看過的遙遠人家,當他們想要友好做朋友時,就掏心挖肺地看看有甚麼可以送給人家的‧

不僅她這樣相信著。

我也是。

像她一樣這樣相信的人,也還有很多。只是這樣相信的人,是不是也這樣心碎了?一片片碎了的心,無聲無息地隨著秋天的冷風吹落在茫茫人海的都市角落。

 

都沒有人告訴別人說:我心碎了。

因為會被當成笑話。

這裡的人都是很堅強的。

他們內心都這樣想著。

「可能只有我心碎了吧。」

他們都各自這樣想著。

 

沒有人放聲大哭。

沒有人敢掉下眼淚。

有勇氣的人只是將眼淚化為憤怒。

「這到底是誰做的事?

「現在到底誰要負責?

 

剩下的人將眼淚化為力量,繼續能生存下去,在這土地上的力量。

明天,明天過後,當風平浪靜之後,

「日子還要繼續過下去啊。」

他們這樣告訴自己。

 

但,這片土地的心也碎了。

在聽到人們內心漸漸破碎的聲音後,

她的心也漸漸地支離破碎。

想起了鄭明析先生的一首詩:

<母愛>

因我懷念又思戀

母親

也思戀故鄉啊

年過九十的母親

以牆壁為拐杖扶著起身

望著庭院

望眼欲穿地等待著

是否我回來

那模樣

清晰地浮現于我眼前

想到見到我

而開心的那模樣

我胸中盈滿希望

父母的愛

是永不變質的愛

不是嗎

生育之愛

締結之愛

哪種愛

更大呢

生育之愛

是天的愛啊

你與我與我們真正所期盼的是甚麼呢?

試著問問創造者 神,也聽聽內心的聲音吧。

會聽到回應的。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815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