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悔,是事後的事。
2014/09/20 09:56:03瀏覽2147|回應0|推薦7

從過去到現在常會聽到有人後悔各式各樣的事情。

後悔同樣的東西買貴了

後悔走錯岔路了

後悔少填了志願

或是後悔把大好青春給錯人浪費了。

不管後悔怎樣的事,都為時已晚,越說只有越後悔。

但我也遇過一種人,雖然小小後悔,但卻大大地反省,並且下定決心絕不二過。

只是有些事情走過ㄧ次,即使再多反省也於事無補。

所以有些人行事則萬分地謹慎小心。

我可能是屬於那種因為太不喜歡後悔的感覺,所以事前詢問蒐集資料並考慮很多,

或想不太多但直覺式地得到靈感決定,所以也不想去後悔。

但對於環節當中出錯的部份就習慣仔細檢討,期待下次不重蹈覆轍。

慶幸的是,後悔因此離我越來越遠,這真是令人感到暢快的事情。

但唯一無法預測的是人生岔路的決定。

現在你有三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做你喜歡的工作但是薪水不穩定,

一條是到異地學習專業,時間無法計算,未來也不可測量,具有挑戰性且有趣

另一條是穩定地走上別人走過的路,雖然不會太開心,但你會獲得有足夠的資源,

可以過其它想過的生活。

那麼,你會選擇哪一條路?

哪條路,你不會後悔?

其實,我們誰也不知道這條路的盡頭是什麼,因為你的路不一定是他的路,

你和他的特質不同,你跟他是兩個不同的人。

這真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但是我最近聽到一句話

你要看看過去以來你所努力的,在秋收的時候,要把它們都收割進來穀倉,不然等冬天到了,暴風雨雪來臨時,田裡的麥穗穀物都會被風雨吹落,所有辛勞努力就成了泡影。

於是我也檢視過去以來所得到的栽培與努力,還有所關注的種種,真的發現有些事奇蹟般得到結果,有些事的結局更是感動地叫人落淚,但也有些事情就像把一大把金幣銀幣投入許願池,不知何時會有所結果。

從這些回顧當中,彷彿看見了下一小步。

這也讓我想起,當我離開島國,要前往歐陸前,

跟教導我人生的老師道別,他對我說了一句話:不要後悔喔。

那時透過中文不太流利的人翻譯,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並不太理解,還以為是「你去了不要後悔喔

但那感覺又好像不是說別去。於是我帶著這個疑點離開了島國。

等到很多年過後,某一天清晨,我在歐陸的小木屋裡突然又想到這句話,那時我了解了。

原來那句話的意思是: 「你要不後悔地度過每一天喔。

帶著不想要後悔的決心來度過生活的此時,

覺得這樣過人生真的很喜悅,似乎真的變成了不會後悔的人生。

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這樣檢視自己在園中辛勤努力地栽種了什麼?又期待著什麼?

那些結出怎樣的果實了呢?如此來反覆思考人生,

或許就可以跟後悔說掰掰。

我們不會再見了。」  

pictur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741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