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什麼什麼
2008/03/02 16:55:13瀏覽1030|回應0|推薦8

不知道從什麼開始,很多人開始說著幸福的言語,好比「幸福的豬排飯」、「幸福的小姐」,或是為它下了各種花俏新穎的註解。


如果有人在我們背後大喊:「先生、小姐們,趕快來買幸福喔!」,多少人有把握自己會頭也不回地走過呢?即使自認家裡已經有很多存貨的人,也會忍不住過去跟老闆比比貨色、問問價錢吧。

但幸福到底是什麼呢?每個人對幸福都有不同看法。17歲的考生說:「啊,只要讓我考上第一志願,什麼都沒關係啦!」,23歲的學生則想:「如果我追的女生能變成我女朋友,我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吧。」,快30歲卻還沒找到好工作的人說:「只要能找到工作,能好好做到領退休金就太好了。」,然而快35歲的人會猶豫:「能讓我感到幸福的人在哪裡呢?」,40歲的人可能還會想:「幸福到底是什麼?人生就是這樣?」,等到50歲也許就會認定「什麼幸福不幸福?生活就是生活。」,但是不可免的,一直到行將就木的前一刻,人們仍會問自己:「到底幸福是什麼?」


我的老師鄭明析說「幸福就是,按著時候,能得到想要的。」

我把句子不成規矩地擅自加了逗點,因為對我來說,標點符號的功用就是加強注意、幫助閱讀與記憶,我看這句話的意思是,「幸福」包含了兩個狀況:時間與動作,有人說過:「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幸福也是,要在不同的時間得到自己當下所盼望的。

回顧自己對幸福的渴望也隨著時間的變化不斷地更新,唸書唸到很想睡覺,如果能瞇個十分鐘就是一種幸福;清晨冷到眼淚直流,喝完一杯熱熱的杏仁山藥黑糖茶就是幸福;急著找廁所然後能得以解放,就是幸福,對當下而言這些都是。所見的幸福不是那願望有多大,而是當下最需要什麼。


當然,生活除了要研究幸福,也要常常感謝天。

 

 

如果這樣來定義「幸福的什麼什麼」,那麼我們每一天都有很多時刻可以好好地得到幸福,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喜歡研究生活的原因,因為生活中有很多能讓別人、讓自己得到幸福的時刻。

這應該不是種新潮流,而是一種復古。我們都相當傳統地遵循古代人尋找幸福的定義、索取幸福的地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66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