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沙塵暴
2014/08/02 06:37:46瀏覽335|回應0|推薦4

講到外語,就想到在德國時的學校生活,那時就像聯合國ㄧ般的景象,

讓緊張的課堂不時出現樂趣。

但之後我搬到另一個鎮上,靠近博士指導教授辦公室,

某一天,教授大人手滑動著電腦滑鼠,感歎地對我說:

你記得XXX教授嗎?

那個突破重圍屬一屬二跟上英美腳步創辦這個所的王子教授,

總是正義地分析著國際議題又特別關照”南半球“來的同學的教授,

比較起其他德國教授的年齡,他可說是“正值青壯年”就活躍於國際學術論壇

當上政治學院院長,加上總是很重視穿著品味,為人慷慨大方卻又不拘小節,

可說是優質師長典範。

讓人很難忘掉。

但教授大人卻說:

你看看這個。

她把google中ㄧ連串跟他名字與他創立的系所相關的網頁秀給我看,

排名前幾頁的,不是他著作等身的學術論文,

也不是這個系所做了多麼豐功偉業的創舉,

而是一連串的謾罵,文中標題用了德國人最害怕被套上的字眼:種族歧視。

加上除了抄襲之外,對為人師表中傷最大的:對該學生進行性騷擾。

我驚訝地幾乎說不出話來,我問教授大人:

您認識他本人吧?

教授大人說:當然啊,同部門。

我說:那您應該知道他不是這種人吧?

教授大人做出一個不以為然又無奈的表情:

誰知道。聽說是一個印度女學生因為某課目被當,後來沒有畢業,

不過寫成這樣,就算大家表面上不講,心裡一定會有所懷疑吧。

教授大人很誠實的。

雖然我不敢說那個印度學生到底是不是惡意中傷,但就我瞭解幾件事:

跟我同學期,所上有個來自美國著名大學的日本交換博士生,

他曾在學生宿舍內借了100多本圖書館的書,一學期結束後他就回去他美國的學校,

但一堆書擺在房間裡沒還,學校圖書館逾期一本罰五歐元,結果是誰幫他還書還錢呢?

是所長王子教授託人開鎖再拜託助教跑圖書館,

當然法律上他沒那個責任。

還有,下一屆有個拉丁美洲學生在學期中去國際組織實習時,

在辦公室偷偷打越洋電話跟女生聊天,打了數百歐元,

據說他以為不會有人發現......

(天啊~難道真的有人單純到不會有人發現電話賬單暴漲嗎?)

那學生繼續回所上唸書,可憐的所長王子教授道歉又自掏腰包付了賬單。

(那兩位學生都已經成年了喔!)

還有一些林林總總,讓人不禁一陣心酸,因為這是他好不容易創立的系所,

或許是他不忍這個所背負任何不好的評價,

也可能不忍心從其他國家來的學生因一時疏忽而受到莫大損失。(當時有些國家來的留學生一個月生活費只有50歐元)

完全是父母心態。

知道這系所成立過程的人都知道,他有多小心呵護這懷胎十月又幾次差點難產的系所。

教授大人說:這個所害死了他。

我倒覺得他可能因著這次事件學會了:

有些人是不需要同情他的,而且有些人是不能去招惹他的。

不論他看起來弱不經風或楚楚可憐。

這讓我想到1999年在攝理教會的時候,

當時也有類似的風暴,同學問我:

你們教會發生事情了?是真的嗎?

我反問他:你覺得呢?

他想了一想說:我相信你不是這種人,我想你去的教會也不是這種吧。

親愛的同學,謝謝你的信任。

想到這往事,還真的有點對不起王子教授,沒能對他的正義與正直做出任何舉證,

只能默默地希望他遇到的這風波能早日平息。

也希望不要讓他就此失去了良善慷慨對人的好品德。

1 photo credit: The U.S. Army via photopin cc 

2 photo credit: Tambako the Jaguar via photopin cc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566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