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學外語
2014/08/01 22:35:39瀏覽821|回應0|推薦5

 

我最近打算寫一些關於過去學習的經驗(關於學習?這有什麼好梗嗎?) 沒錯,這個世界有太多關於學習的東西了(彷彿聽到可憐的孩子們OS:拜託~可以讓我休息一下嗎~)

起因於在拿到德國博士之後,每當聊到過往自己真的不太會念書時,
聽到的人,不論男女老少,社會菁英或中流砥柱,
都不免多少露出那種
「這位也太過謙虛到快要假仙的地步了吧……」

但當我說出高中落榜的慘劇時,人們不得不相信我是真誠地對他們告白。
雖然你也可以說是因為台灣教育的問題
所以把我這個英才教糟了(這是某位程度類似大學教授的前輩說的)
但也可以說是我小時候玩太多了(除了唸書之外,幾乎所有校內外活動比賽都有一份,可是當年這些東西並不列入成績考核,而同學們願意好玩參加,但沒人願意負責,所以班導知道找這個不唸書的人負責就對了! 唉)

其實,這段悲傷往事,過去我不是很樂意提起的(羞於提起也是)
直到後來來到攝理教會,聽了 神的話語,經過一段療傷期間後,
才體會到學校成績不好、考不好並不是因為我是笨蛋,或天生資質不好。
只能說: 一種米養百種人(這是甚麼理由?!)
沒有啦,我是想說每個人都有他如同天賦才幹一般的銀子(馬太25:14-30)

扯遠了
這次我想說的是,當時在台灣我的論文研究被英國的學術研討會接受時,
為了能在一群講外國話的研究人員面前陳述我的poster,
我下定決心好好練習外語能力
目標很簡單:
1. 要講解到讓英國本土人都能聽懂
2. 他們問甚麼問題我要能聽懂
3. 要能回答他們的問題。
目標很明確吧?!

所以我只練習跟這些目標相關的部份與單字。
就像鄭明析先生教導我的:
「反覆去做,就可以做到;
反覆去做,就可以成為專家」
以前國文課本曾說:
專家,不過是訓練有術的狗。 )

 所以訓練幾個月之後,我順利成功地在英國發表完論文,博得好評。
也產生了一點對外語的信心;在過去考試總是挫敗的經驗下。

後來我發現外語是很難用學的,坦白說,大部分的人都「學」不太好,
真正的天才在統計學上是位於前後兩端的極少數份子,
我們都是佔據大部分的正常人。

然而我們可以研究、可以努力,因此即使平凡,也會成功。
這也是我從攝理教會當中學習到的。

 

 

 

 

photo credit: Nomadic Lass via photopin cc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565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