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店的小菜
2007/04/27 22:01:37瀏覽2779|回應1|推薦16

好吃麵的招牌


 

去吃麵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切一點小菜吧,有些老闆如果看你只點麵沒點小菜就會問「要切菜嗎?」,如果你還是說不要,有些沒風度的老闆可能還會白你一眼,因為,就麵店的利潤來說,小菜的毛利遠高於麵食類的主食,因為,很多小吃店會大量採購豬大骨或豬肉用來熬湯底或是作滷菜,那麼,有一些內臟類的東西,大多會是肉商免費贈送或是半買半相送的,所以說,麵店的小菜成本可以很低很低、毛利相對增加

 

我喜歡從麵店的小菜訂價及標示去看看麵店老闆的經營管理哲學,有些店家連菜單都沒有,顧客上門就用喊的,我很佩服這種店家,因為即使沒有白紙黑字作紀錄,老闆及夥計都不會做錯也不會送錯餐食,然後,因為沒有菜單所以你也不會知道他到底是怎樣計價的,反正老闆說多少你就照付就是了,這種店家會給客人兩極化的感受,要不就是感覺他客情很好所以一定會再回頭去變成常客,要不就是感覺他是黑店、去過一次之後就不會想再去了,因為,沒有菜單、沒有訂價的小吃店,真的是令人很難理解

 

有些小吃店,你若開口問,他會告訴你小菜的價錢,比如海帶15元、滷蛋110元之類的,但是那些非整數單位的、可以客製化的選擇份量的小菜,比如內臟類的滷味如豬耳朵、豬頭皮、豬心、豬舌頭之類的,老闆不會告訴你一兩多少錢,而你拿了你要的份量之後,通常也不會去問說那些多少錢,反正,就是老闆說多少就多少,其實喔,不是我要以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我總覺得,如果把所有產品售價都明確告知客人,不是更好嗎?

 

新竹大同路的「好吃麵」是我看過管理最好的小吃店,菜單上除了有麵食、湯類的價目之外,連小菜的價錢都有,小菜的名目寫的很清楚,「粉水石(ㄑ一ㄤ/,正確寫法應該是水在上石在下)」、花枝、嘴邊肉、三合肉、生腸。。。。等等,一份都是50,然後呢,盤子一律是規格化的大盤或小盤,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如果客人太多沒單子或沒有筆可以寫,老闆還是接受口頭下單,然後夥計算錢時就是點盤子,也是一目了然、沒有爭議

 

我喜歡好吃麵這種一目了然,雖然它的東西也是不便宜,但是,我就是喜歡他的那種「管理」,我家台客對於好吃麵是吃上癮了,幾乎每週都要報到一次,久而久之,跟老闆老闆娘也混熟了,有時候如果週末回南部或是出差或是有事沒去,下次再去時老闆娘都會問說「上週怎麼沒來?」不過哈拉歸哈拉,份量也沒多給、錢也沒少算,有的,只是那一份「客情」罷了,而做生意最重要的,不就是客情嗎


 粉ㄑ一ㄤ/ 及花枝嘴邊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924066

 回應文章

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菜
2007/04/30 20:50

文章分享的很好,

小菜好像也很好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