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蕉香檨滿盤新—香蕉
2013/09/18 19:06:58瀏覽3294|回應4|推薦78

香蕉、芒果 —MM攝影

***

赤嵌竹枝詞十首之二   —孫霖



四季番花總是春,牙蕉香檨滿盤新。

投來更有菩提果,清供幽齋悟淨因。

***

***



【作者簡介】

孫霖,生卒年不詳。字武水,號羨門居士,浙江吳興人。連橫《臺灣詩乘》謂其於乾隆初期來臺灣,曾繪製渡海圖,並徵詩歌詠渡海圖。其作〈赤嵌竹枝詞〉十首之五述及臺灣中元節搶孤的習俗,堪稱臺灣史料中最早出現「搶孤」一詞的詩作。詩註中也述及巡道覺羅四明、臺灣知府余文儀、臺灣知縣陶紹景禁演夜戲事,可推斷其當在清乾隆 25 年(1760)或稍後渡臺。薛順雄於〈臺灣清代竹枝詞價值研討〉一文中,直接敘述其於乾隆25 年(1760)渡臺。

(以上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析言:

依臺灣四時節氣變化而存活的原生植物,適時成長,發花結果。

在幽靜雅致的書房擺上一盤清淡的水果供品,包括外形像彎彎月牙、又稱「牙蕉」的香蕉,還有土芒果中最高級品的香檨,以及花實青黃,味甘而香,形似蠟丸、枇杷,散發玫瑰香氣的菩提果,滿盤水果氣象一新。身處此地靜修,因而了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的因由。      赤嵌竹枝詞其二)

此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叁冊。述寫臺灣特有水果物產「牙蕉」(香蕉)、「香檨」(芒果)以及「菩提果」(香果)。

臺灣曾是香蕉王國,其栽種面積為果類之冠,此應指臺灣原生野生,體型小,微酸,香味特濃。

香檨為臺灣土芒果中的高級品,體型小,圓身, 果肉偏黃,香氣撲鼻。

香果又名風鼓、蒲桃,果實狀似枇杷、蠟丸、小蓮霧,呈黃色,卻散發濃郁的玫瑰香氣,故得名,隨鄭成功軍隊引進臺灣。

以上果物當初為珍貴供品或貢品,今經培育改良,惟菩提果少見,其餘皆家常水果。

蕉,有芭蕉、金蕉。芭蕉不結子。《全臺詩》第二冊張湄〈美人蕉〉:「亭亭青影綠天居,扇暑招涼好讀書。怪底彈文出修竹,美人顏色勝芙蕖」寫重疊著的碧綠蕉葉,大而狹長,在青影下,天然扇子帶來清涼,如此情景正好讀書。花出蕉心,狀如荷,鮮紅可愛,應是經月不謝的蓮蕉。

芭蕉常是引起騷人墨客觸動愁腸的對象,雨打芭蕉葉,都怪多情惹神傷。

南宋李清照詞「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餘情。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淒清。點滴淒清。愁損離人、不慣起來聽」,離人與重覆的點滴淒清總是纏綿不休。

明俞琬綸芭蕉詩「宵來輕雨蕉聲送,蕉雨流情情欲凍。燕領春風窺幾時,開簾放出天涯夢」,由輕雨灑蕉流情而情欲凍,到燕子隨春風翩然飛臨、簾開啓,天涯夢釋放,是一連串從封閉至開朗的情與夢走出天地的心路歷程。

清鄭板橋詩「芭蕉葉葉為多情,一葉纔舒一葉生」,生生不息也代表叠叠情長。凡此皆與芭蕉果實無關,詩人對享用蕉果詠而為詩的似乎不多。

香蕉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水果,最早產於亞洲,逐漸傳到世界各地,中南美、西印度群島、非洲、東印度和太平洋群島也出產豐富。 

香蕉喜歡潮濕溫熱的氣候,世界各地幾乎每天都有人採摘成熟的香蕉。當西元前327年亞歷山大帝進軍印度時,就發現當地已有香蕉。印度的智者經常坐在香蕉樹下吃水果,所以大家認為香蕉可以使人聰明。香蕉雖然盛產在亞熱帶、熱帶,但有趣的是冰天雪地也不乏生長在特殊溫室裡的香蕉,因為地底下的火山熱泉產生的蒸氣,造就了寒地的少數溫暖地帶。
 
早年水果王國的臺灣以盛產香蕉而外銷著稱。香蕉是最平民化的健康食物,營養豐富,含維他命B6AC和鉀及多種礦物質和纖維,能迅速補充運動消耗的能量,最受運動員歡迎。據說一日三四根香蕉可降低血壓,與吃降壓藥效果一樣,卻無副作用。

小時候,路邊常見香蕉樹,我家院子裏也有一株,只看它的姿態顔色都覺得清涼舒服,那種油亮蒼綠的巨大長形葉片,迎風微動,真是帥美!
一般香蕉皮色潤黃,有些叫做蘋果或手指香蕉的,成熟時會變暗黑,還有南洋蕉,也是個頭只有香蕉 一半或三分之一大,味道不算甜,有特殊的黏糯香氣。紅色的牙買加香蕉成熟就變紫紅,皮很薄。古埃及人墳墓和神廟遺留的壁畫上都出現香蕉,可見相當普遍。有些赤道熱帶國家利用香蕉葉編織袋子、籃子、墊子,甚至舖疊屋頂,用途真多。
 
香蕉成熟時雖無解渴潤喉汁液,而黃黃果肉甜美芬芳的滋味,入口鬆軟
不需清洗,也不必削皮,輕輕一剝開,隨時可吃,也是懶人我每日不可少的方便好水果。

香蕉不可放入冰箱,很快就變黑,置於室溫極易熟,因此一次不要買太多。有芝麻點的最香甜,是我的最愛。萬一香蕉太熟,壓扁弄碎加麵粉拿來做蛋糕、餅乾、麵包、煎餅,都十分可口。或與其他水果一同打汁,特別濃郁香醇。香蕉皮另有妙用,可止皮膚瘙癢,我試過,還真有效呢!

惡作劇的孩子常常故意把香蕉皮丟在地上,害人滑跤,自己哈哈笑,真要不得!

多年來台灣農地逐漸減少,香蕉已非當年公認的最廉價水果了。 
七年前夏天,陪伴住在台中霧峰光復新村老爸老媽兩個月,院中兩株芭蕉會結短小薄皮的南洋蕉,甜中帶酸卻有獨特的香氣。每隔一兩天我騎腳踏車上街買菜,沿路一個攤子擺著外皮青綠的山蕉,起初以貌取蕉,一點也不起眼;個頭既不大,又綠得讓人懷疑,以為太生了,猶豫片刻,攤販卻說是已熟的,次日即食,果然不錯,比一般香蕉更好吃,是一種一吃難忘的軟滑香糯、恰到好處的甜郁爽口,又出奇的便宜,一斤才台幣七元。離開臺中許久,再沒見到那樣的山蕉了。

最後拿香蕉當題材,我胡謅一首容易寫的打油詩,作為我香蕉課題的結束吧!

 

香蕉    (筆者作打油詩)

 

彎彎船身搖又搖,不能波隨浪飄。

黃黃皮囊與日變,斑斑點點智慧臉。

成熟穩重多風采,輕解外衣軟玉鮮。

男女老幼都愛她,口口分享讚香甜。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859998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3:18
兒子高中學校中文課教水果,男生每個都把香蕉想歪----呃,很離題,抱歉!誰理你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3-09-23 03:18 回覆:
青春期的現象?想到外太空去了。
無論如何 ,有營養又香甜的香蕉,應該推廣,天天食用。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13:13

謎謎~午安安~

這首香蕉打油詩寫得既傳神又有趣

香蕉是很好的水果~用途也多

喜見最近有餐飲業者將它變身為各式甜點

讓一些不常吃香蕉的人有了新穎的嘗試

來謎謎這裡同時也認識了一些詩人

很棒的收穫

飛雪祝謎謎  中秋節快樂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3-09-23 03:52 回覆:
(最近電腦又出了不知名的問題,偏偏只上不了 udn blog, 其他網站卻看得見。因此遲遲作覆,抱歉!)
打油詩較容易寫,不必受到格律限制,隨時可上手,不過就不會寫得很精美。有時隨性寫寫,也十分有趣。
謝謝祝福!祝你
天天快樂!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09:03
雖然不喜歡吃香蕉,覺得太乾了,但覺得姐的描述很傳神,香蕉有了美麗多變的外表,還有成熟穩重的氣質,字也搖曳多姿,很妙~先祝姐中秋節快樂,闔家平安。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3-09-23 03:37 回覆:
(最近電腦又出狀況,又不能上 udn blog,因此晚回覆,抱歉!)
如果覺得香蕉太乾,喝些飲料調節一下,或打果汁時加入香蕉,特別好喝。
也相信你 佳節一定快樂!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05:22

 您讚美得真好!

香蕉是我們家的常備水果,每個人都喜歡它的方便,而且美味又有營養。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3-09-23 03:26 回覆:
吃香蕉是許多人的好習慣,繼續保持,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