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月之旅〈上〉
2010/12/24 14:24:26瀏覽397|回應1|推薦20

 (1987.12.30 刊於世界日報兒童版)

*

十二月〈上〉

十二月獨自住在遙遠的北方。一年中的其他月份,他都沈睡不醒,只有在屬於自己的十二月,才會忙碌不停。他招來北風掃去樹上的最後一片葉子,他點亮了燈光,因為白天太短了。又灑下白色的雪花,覆蓋山野的草地。

十二月從來沒有想到別的事,每天照常過日子。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北風來訪,談到一年裏的每個月份,以及春天的諾言、夏天的綠野和秋天的豐收。

耶誕節一天天逼近了,十二月忙著做玩具和風箏,可是自從北風來過以後,他有一種奇特的傷感,覺得十分勞累,真想見見那十一個未曾謀面的朋友,探探他們究竟怎麼過活。

教堂鐘聲剛在新年那天響起,十二月的日子就結束了。他得回去睡上十一個月,直到大地變得寒冷、樹幹光禿禿的一片時,才再醒過來。

除夕午夜時分,北風來敲十二月的窗戶。「朋友,我一直想念著你哪!」他的語氣好像很歡喜:「就當作是我送你的新年禮物吧,我先帶你去拜訪幾個朋友—六月和十月好嗎?」

不等十二月回答,北風使勁兒猛吹,十二月突然感到疲累極了,他躺在棉被底下,緊閉雙眼。才一會兒工夫,他已經站在一座山邊,頭上是明朗的碧藍色晴空。西風吹走了山谷中的積雪,一隻畫眉鳥正在築巢呢。

十二月發覺有個男孩在他身邊。男孩開口說:「我是三月,你是誰呀?」

「我的名字是十二月,這裡真美啊!你要不要帶我到處看看呢?」

「當然囉!」三月一口答應,說著,挽起十二月的胳臂,兩個一道出發了。但是,他們才要穿越原野,烏雲由地平線上湧起,千萬片雪花遮蔽了太陽。

「你知道,我的情緒多變,喜怒無常。」三月眨眨眼睛說。

就在那一刻,十二月聽到風中傳來雲雀的歡唱。

相處幾天,三月和十二月成了好朋友。陽光愈來愈強,燕子從南方飛回,帶來新消息。白鸛、白鶴和蒼鷺都正在返鄉的路上呢。

「冬天不會久留了!現在是我的黃金時代哩!」三月欣喜若狂。

三月的最後一天,他帶領十二月去參加一次鄉野盛會。十二月第一次見到這個奇觀:一個身強力壯的人,用兩手輕易的扯斷鐵鍊。還有一個人會吞火,又有小丑耍把戲,音樂家吹奏橫笛。

不過,快到午夜時,笛聲停止,人群散去,小丑回家睡覺,一切恢復平靜,只剩下十二月和三月寂寞的漫步著。

「再見吧,我親愛的朋友。」三月說。「別忘了我那多變的風和鳥兒的歌唱」。十二月點點頭。

當十二月再度甦醒時,正坐在一株花朵盛開的栗子樹下。一個戴著用花兒作成帽子的男孩走來說:「我是六月,你一定是十二月囉。你看,多好的天氣呀!」

十二月想不出用什麼字眼來形容,整個鄉野全是由綠色草原、繽紛花朵、展翅飛翔的小鳥和蝴蝶組成的。

六月和十二月奔向羊兒低頭吃草的山坡,他們隨著牧童的笛聲起舞,跟小羊玩兒,直到日落天黑。

 

 


o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72821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如此‧‧‧
2011/01/01 14:36

能夠如此讓自己的靈思飛舞,真是有趣

這可能也是您獨特之修為

很不簡單的

想來您的作品應有大賣的潛力

泥土有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1-01 22:26 回覆:

謝謝鼓勵但願如此 !

在此文本出版業不景氣之時並不奢望太多

因為奇蹟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 只要盡力做了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成果啊

畢竟覺得自己還有點可發掘的潛能應繼續嘗試努力仍然是新鮮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