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一讀詩樣的天空(電小二推薦)
2009/08/31 23:03:39瀏覽690|回應0|推薦27

 

http://blog.xuite.net/a124000763/blog/25749304 

 黑山老妖  攝影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0466&b=143&f=1976448542&p=26

王老師攝影  

 

一向最愛百看不厭的雲天奇景,寫過幾篇描繪雲彩的散文。此篇

成於去年八月,居然一年後的現在才刊登!也許為適應報紙篇幅

大小,將我原文刪減幾乎一半投稿以來從未被改頭換面若此!

原是「兒女情長」的,竟削足適履變得「英雄氣短」。還是喜歡

自己的原文,因此附錄原文於後。

 

此文( 2009年821日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聯網首頁電小二推薦

 

亦發表於年輕的五月城市

 

讀一讀詩樣的天空

 

晚飯後,出去尋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的明證。落日不似旭日的聳動驚爆、威力頻增,在西沉隱沒前最炫麗的一刻,悠悠獻出它的燦美。此時的晚霞是漸趨稀薄鬆散平鋪著的,由絢爛逐漸歸於平淡,如山水墨影,迎接將圓未圓的月華初上。

天光勝景之下,可以讀書、讀詩,也可隨意寫些心之所至。即使不寫,心中亦有詩。所謂「法喜」,近在咫尺,所謂「喜樂」,就在周遭。

一直羨慕行雲無羈的自在從容,現在已逐漸走到無牽無掛的渡口,偏偏近日臨時受託,忙譯一份印度心靈大師有關生命至上喜樂冥想的講稿,著實嘗盡十天身陷囹圄的桎梏之苦。

終於,可以再度輕鬆投入開闊大地的懷抱,享受那無以倫比的閒雲野鶴舒放豪情了!靜坐池畔,無高樓山嶺阻擋,眼前的大片雲天好景多麼怡人!時間,已被逐出大化之外。

行雲舒捲自如,靜默無聲,我知曉了那天空中不受拘牽、 一無罣礙的雲,是真正的覺者。但此時我卻好像聽聞它說著:你羨慕我,但此刻的你,和我沒什麼分別呀。從雲裡乾坤,再看到「青山隱隱水迢迢」、「平林漠漠煙如織」,明白已尋得生活的趣味、心靈的自由曠達。

印度心靈大師所提倡和教導的冥想之方,無非是助人尋得自在的心靈,便能超塵脫俗而達至上喜樂之境。以浮雲為師,不也是一樣能感受到清涼法喜、完滿自足的宗教情操?

自然是我的經典,天空是我的梵唱;冥思不在道院,修行不拘廟堂。流雲的禮讚無歇,天空的頌歌不斷。我們的詩情,也在晴美的夏日,隨著歸鳥翔雲,徐徐翻飛……。

抬頭仰望,天地無邊無涯,心亦無邊無涯。

 

見   http://www.merit-times.com.tw/PageList.aspx?classid=16

 

原文:

讀一讀詩樣的天空 

 

一直羨慕行雲無羈的自在從容,現在逐漸走到無牽無掛的渡口,鎮日看雲遐想,樂其所哉,好不快活!偏偏近日臨時受託,忙著趕譯一份印度心靈大師有關生命至上喜樂冥想的講稿,著實嘗盡十天身陷囹圄的桎梏之苦。

如果不是幾乎天天天藍的夏日雲彩,始終在我窗口殷殷的熱情召喚,我那辜負大自然的深刻愧疚與可惜之感,不會強烈到幾乎讓我窒息的地步。終於,可以輕鬆投入開闊大地的懷抱,享受那無以倫比的閒雲野鶴舒放豪情了!歇息樹蔭下的草地上,面對一池碧淨,清風徐來,池面波光流動,水中雲影也微醉似的晃漾著。

靜坐池畔,無高樓山嶺阻擋,視野不小,眼前的大片雲天好景、樹影清波,垂柳搖颺,碧草葳蕤,蜻蜓點水,蜂蝶款飛,景致多麼怡人!蟲聲鳥叫蟬唱合鳴,為我奏樂。不必手表手機,我把時間逐出大化之外,益顯悠然暢寄。這一切已足以令我歡喜讚嘆了。而我轉頭左右前後游目四顧,那驚嘆號就加多了幾個。這樣的感覺真美妙!

行雲舒捲自如,時而團團簇簇,時而點畫翩翩。有時像國畫的大塊潑染,有時似擦皴中滲和水分,層層漬出,疊疊化形。雲朵冉冉飄過,好像離我不遠,雖然默不出聲,我卻知道它心裡似乎說著:你羨慕我,但此刻的你,和我沒什麼分別呀!這豈非相看兩不厭,唯有萬里雲嗎?

晚飯後,我又出去尋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的明證。日落的霞光是一種閃亮的柔和,不似旭日的聳動驚爆、威力頻增,但在西沉隱沒前最炫麗的一刻,仍悠悠獻出它的燦美,給天真無邪的赤子穹蒼,使鑲著金邊的雲彩,經鋪展熨染更加華麗熠然。襯著深淺濃淡隨時變化的藍藍天色,而化身為綴著織錦的千面女郎。此時的晚霞是漸趨稀薄鬆散平鋪著的,如迤邐划行的輕紗,不像白天的純白一色,濃膩軟厚、成絮成團,生動蓬勃。而繽紛似夢的色彩從嫣紅粉紅橘黃到淡紫淺靛暗灰,由絢爛逐漸歸於平淡。多半如山水墨影,點染成寧靜祥和的安閒恬適,於夜幕披掛之前緩緩隱去,迎接的則是水濛濛將圓未圓的月華初上。

其實萬象皆可容於這塊前所未有、廣袤無朋的天空畫布上;大自然的博大寬宏,永遠提供無窮無盡的美麗寶藏。這假天空為背景,以飛雲為主角的永世舞台,不退休不放假的日復一日、時時刻刻公演著瞬息萬變、令人驚豔的新戲碼。 

你看,雲層的疏淡厚薄,色澤的明亮暗隱,或色彩的瑰麗多樣,形狀的幻化神奇,可表出四時晨昏晴雨晦明。它的連緜分散,堆砌重疊,斷續層次,從無定數,形象面貌,片刻不同;任想像的羽翼馳騁應和,可以是浪花翻騰、江流湧動,也可以是平疇千里、水氣泱泱;或堆雪成峰、雄奇峭拔,或濃鬱深重、蒼蒼莽莽,或瀟湘煙雨,迷迷茫茫。有時如美人玉簪螺髻,百態千妍。有時如仙道飄髯、鶴髮紅顏。 

從雲裏乾坤,我看到「青山隱隱水迢迢」的山遙路遠、「平林漠漠煙如織」的迷離朦朧,也窺見春花秋霧的鮮灼飄濛;我凝視心情的種種起伏漲落,也感受所有畫境帶來的氣質襟抱而目眩神迷:細膩婉約的春水柔情,叱吒風雲的雄渾昂揚,是溫雅含蓄,或是豔麗奔放;我還看見流水落花的蕭蕭颯颯,嬌女蓮步的裊裊婷婷 …。 

在輕煙繚繞的雲海間,你總能尋得生活經驗中見聞知感類似的形影踪跡,無論是清新淡遠,濃烈不化,或是一派怡然暢朗或凝思沉沉。 

快來欣賞免費的天空大畫展吧!不愁看不懂,不用排隊買票,你的心便是最佳的導覽,你的靈是直往自由曠達的通行證! 

當我抬頭仰望無邊無涯如三百六十度立體旋轉的大銀幕時,怎能不承認:巨大舞台的天空中,那不受拘牽、一無罣礙的雲,才是真正道行高超的覺者。印度大師所提倡和教導的冥想之方,也無非是助人尋得自在的心靈,便能超塵脫俗而達至上喜樂之境。以浮雲為師,難道不是一樣能感受到清涼法喜、完滿自足的宗教情操嗎?

自然是我的經典,天空是我的梵唱;冥思不在道院,修行不拘廟堂。流雲的禮讚無歇,天空的頌歌不斷。我們的詩情,也在晴美的夏日,隨著歸鳥翔雲,徐徐翻飛……。

 

(寄自俄亥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25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