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浪來襲的午後
2009/06/19 13:30:07瀏覽402|回應0|推薦13

本文  (2008813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熱浪來襲的午後           

紐約的六月,本該是春末溫暖而不炎熱、涼爽卻恰到好處的天氣。偏偏我作客的那幾天﹐非比尋常的烈日﹐把人快烤成了焦餅﹐高溫達到華氏九十八度﹐濕熱的感覺好似身在台灣。

女兒暫時租住的昂貴公寓位於哥倫布街和七十四街交口﹐交通方便﹐漫步前往3.41平方公里大的中央公園只消十分鐘。奇怪的是室內有超大型的液晶電視﹐極視聽之娛,卻只有客廳裝了窗型空調﹐冷氣無法及於臥室;忽略在人流密集、散發無比熱力的曼哈頓,要有多高深的修為才能「心靜自然涼」啊。凡人似我,掛在網上數小時,真是辜負大好春光。久久蝸居,必定面目可憎,熱得冒煙。

午後,下得樓來,心不在焉的推門而出,往右轉走了幾步,一個漂亮的印度小妮子向我問路;我也是外州來的訪客,此地不熟,只好說聲抱歉。這時我犯胡塗了,竟忘了帶手機,又不記得公寓的門牌號碼,一長排公寓,每家門口看起來大同小異,怎麼辦?冷靜想一想,剛才出門走得不遠,頂多過了兩家,先用鑰匙試試就知道了,開了第二家門,果真不錯。進去拿好手機再上路吧。

街道上穿著清涼的行人熙來攘往,就像台北的西門町。熱氣充斥,無處不在。走著走著,不禁汗涔涔,想找個遮蔭處,而市區裡行道樹不多,光天化日下,蒸騰的火焰之網,像魔掌一般把你攫住於手心,讓你無處可逃。

過了幾個紅綠燈,上天恩賜的一大片蓊鬱青蔥,澆灑在這火團中心的紐約市,帶來些許調劑,即使依舊無風,心上總也沾點涼意。

中央公園入口處和園內賣帽子、T恤上衣及熱狗 、飲料、冰淇淋的小販攤位活動車,予人住家旁邊小攤子的隨興捷便之感。多年未見的載送遊客的觀光三輪車穿梭去來,蹬著車子的多半是像是工讀生的年輕小伙子。有導遊帶領的十幾人隊伍,停在某個景點,邊聽講解邊觀看;三三兩兩的零星行旅,且吃且走,說說笑笑。有躺臥樹下綠草地沈思假寐的,有健步如飛的扭腰擺臀快走客或不慌不忙慢跑者。不然就像悠悠獨行的我,隨時駐足四處張望,時而坐在長木椅上,漫無目的欣賞周遭的風景和形形色色過往的路人,吃吃眼睛的冰淇淋。

走到垂柳搖曳的湖畔,林蔭深處的岸邊,原以為湖面應有薰風拂來,不料竟是毫無動靜,空氣好似高溫凝聚的三溫暖房間。情侶雙雙泛舟湖上,只見男士賣力搖槳,想必大汗淋漓,女士則頻頻揮扇。彩筆揮灑的大小畫家,忘卻了暑氣的糾纏,沉浸在調色盤的自由裡。一段距離之外,斜對岸獨坐看書的那個男子,似乎不耐酷熱,在炎陽灼燒下,乾脆打起赤膊,僅留超級短褲,也或許只是享受日光浴吧。

雖然已身在曼哈頓最涼爽的珍珠地帶,還是不免覺得自己是一塊火熱的餅,等待冷卻,但總是時辰未到,只能望著樹影映出的綠色湖水,想像一抹深井的冰涼。

滑著直排輪的少年,側身一溜煙而過;騎著單車的青年,頸背微彎,踩著悠揚的青春,一飛而去。無憂的是如茵碧草上翻滾追逐的孩子,不羈的是該來而時時不肯來的清風。

不自覺的踏步於暑氣的流竄裡,在人氣的活躍中,聞到大都會的五味雜陳和強而有力的律動,也呼吸品味它閒散自適的一面,那是我許久以來遺失的一片輕靈自在。

下一步呢?便是等候女兒下班歸來,同赴轉角處以新鮮生魚片著稱的日本料理店的黃昏之約。

在紐約,你總會有不斷的驚喜,尤是你是過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05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