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放手了
2012/06/30 23:11:34瀏覽351|回應1|推薦55

     

學校期末考結束了。 小 H 考完的第二天來上課時便分享已知的兩科成績。

很不錯,這兩科都達到自己所訂的目標, 其中的英文成績也繼續保持住好

成績 (滿分!) 其實平時與小 H 的英文學習課程裡並不包括學校的英文進

度,只是隨時提醒他提早準備及複習一事,平時複習時會給他一張兩張練

習卷,另外就是讓他自己做單字卡及背誦單字。若在複習時遇到相關的句

型不懂之處,在我們的上課中就花點時間討論一下,其實學校的英文課程

對小 H來說並不複雜, 按部就班的複習及準備,上課時專心聽課及作筆記/

畫重點,兩邊的學習都可以做的很好。所以學校的期末考前也可以輕鬆準

備,考後的結果也讓自己很滿意。

另一個也是小四生小 S (不同學校, 也不是英文課裡的學生) 從上學期開始,

也是以相同方式複習學校英文。 這學期繼續相同方式,並鼓勵他只要在複習

上遇到了問題 (當然囉,小 S 沒有提問過)。 因為小 S 不是班上的學生,只

能麻煩其他老師多幫忙提醒。本來這學期的期中考小 S 考壞了,那時候他的

爸爸一度想放棄,不想讓小 S 的英文學習一事來佔用我的平時備課時間。不

過小 S 一句 "希望 MM 老師再給我一次機會 " 讓我感受到這孩子的真心,

因此期中考結束一兩個禮拜後我又開始不定期讓他做些複習練習卷, 並叮嚀

他製作字卡及背誦重要單字。 其實學校各科目的複習及準備方式大同小異,

只要能安排好自己的讀書時間,然而小 S 似乎還在摸索當中,但是看到他有

認真將每份練習卷完成。

小 S 期末考結束兩三天後,我被告知他的成績 - 英文進步了,考了八十幾

分,也許他抓到準備及複習的訣竅了, 也許他這次真的下工夫準備了。同樣

是兩個小四的學生,雖然兩個的 "分數"不同,但是我為他們各自努力後的表

現感到開心。小 S 的主任也告訴我, 也許他在五年級後可以自己嘗試相這樣

的唸書方式,之前因為準備的方式不對或是不知道適當的唸書方法,這一年

來他慢慢摸索到了, 我也許可以慢慢放手了, 讓小S採取主動方式-平時唸

書複習的時候遇到問題了,自己主動向老師提問,這樣才能發現自己不明白

之處,並養成”遇到問題一定要完全弄清楚”。所以,我可以放手了,我也等

著接招 ....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571985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7/01 13:55
妳該準備接受挑戰了...
最新作品:千層薄拉餅變身廣島燒 層層圍繞,幸福滿分!
MmMm(mmhsu) 於 2012-07-02 19:57 回覆:
我也等著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