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母三遷
2011/11/11 17:35:20瀏覽410|回應0|推薦1

孟子他娘,因為怕周遭環境影響孟子的學習成長,所以搬了三次家;還好孟子不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人格特質,真的如孟娘的期許,奮發向上,成為中國思想史上與孔子齊名的、偉大的。。。。。。老人家。。。兼思想家!

古代以三、六、九為多數,搞不好孟母是兩遷或四遷,但是說故事的人還是硬會掰成三遷,其實幾遷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古以來,大家好像還蠻同意小孩子會模仿周圍的人、事、物。

話說去年某個星期天早上,老佛爺一付發現新大陸似地跑來說:「你去看她們兩個在玩什麼!」當時的我因前晚不知名原因喝到過High,隔天早上當然得一如往常的躺在床上『作月子』,那有可能精、氣、神百足的去陪小孩,就正當翻身要繼續睡,沒想到一把被老佛爺拎起來往門外推,才剛到玩具間門口(曾經也是我的書房),就聽到妮妮一付婚宴司儀的口吻:讓我們歡迎小花僮進場,bla…………,接下來,歡迎今天的新郎新娘,請入場。這時我終於忍不住地走進去,發現一整排的Hello Kitty 玩偶,有兩隻大隻的新郎與新娘,是N年前結婚時人家送的,而其他則是一大排麥當勞Hello Kitty 玩偶,(就是當初鬧的風風雨雨,排隊排到打架的麥當勞Hello Kitty 玩偶,比全國電子還感心的秀琴阿姨,可是在我還沒結婚有小孩的時候,就去排隊買了一整組給老佛爺),有的Hello Kitty 玩偶是當花僮,有的是當來賓,辦的可真有模有樣,小沛妮就聽姊姊的指示安排來賓就座,然後再移動花僮走紅毯,但因為當時妮妮不懂什麼是伴郎伴娘,只知道還可以有一對至兩對要走在新人前面,於是要小沛妮多安排幾個「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走在前面;當我進去後,整個典禮就被我打斷了,因為害羞的妮妮,反而變成怯場的婚宴司儀,一句話也不說,整場婚禮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也正因為妮妮要沛妮安排數對「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伴郎伴娘),而穿西裝和白紗的Hello Kitty 玩偶,總共只有兩對,所以沛妮就轉頭跟我說:「爸爸,新娘不夠,可不可以買新娘給我。」噗!一場婚禮是要幾個新娘啊!妳怎麼不去跟妳娘說,讓爸爸多娶幾個新娘;於是我就跟她解釋,新娘只有一個,所以夠了啊!她又拉長了臉一付要哭要哭的樣子要反勃:「可是姊姊說前面還要有女生和男生,但是新娘不夠啊!」這時我就機會教育了一下,那叫做伴郎伴娘,不是新娘,跟小花僮一樣是陪新郎、新娘的,而且有的結婚不是新郎新娘一起走紅毯,是爸爸跟新娘走,然後再交給新郎(拭淚。。。);這樣的解釋妮妮很快就聽懂了,而小沛妮仍然悶在「新娘不夠」的氣氛中,久久不能自己,最後我以一句,「那爸爸再買一個新娘給妳,好不好?」重新喚回了小沛妮的笑容。這也是前文《手心手背都是肉》中,為何要買婚紗芭比給沛妮的原因了。

 

古云:「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還挺沙文的,其實女生就是女生,大部份比例都是打扮來自我滿足,從這兩隻小的就可看出來,打扮美美的去參加婚禮,尤其是當花僮,徹徹底底滿足了大小妮的公主夢,婚宴這檔子事在這兩個嬌嬌女心中是何其重要啊!加上我偶爾會客串婚宴主持,所以婚宴這件事,竟成了老師遊戲和老闆遊戲外的新寵,看來我每次主持婚宴,總會要求新人用嘴唇互相「用印」,或是要求「喇舌」九十九秒之類的娛興節目,今後要順便帶上警語看板,寫著:結婚才可以親親,小朋友不能太早親親。

 

PS. 講到父親牽新娘的習俗,是老外傳來的,現在只要不是補請的婚禮,有正式儀式的婚禮大都已循此模式;在妮妮尚未出生前,妮妮的阿公就撂下話:以後牽新娘是阿公要牽。那我這當爹的怎麼辦呢?答案是再生一個,第二個給我牽,一人一次;但是小沛妮和阿公相差60歲,又更得阿公的緣,看來我可能兩個都搶不到牽新娘的機會,算了,一邊牽一邊哭也不是我的作風,不如躲起來大哭比較實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chi&aid=583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