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
2010/12/25 00:03:42瀏覽436|回應0|推薦4

最近「霸凌」一詞還挺流行的,不禁想起妮妮剛開學的時候發生的一段小插曲。

妮妮是個超級慢熟又彆扭的小孩,初到一個環境,總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跟周圍的人互動,為此我還蠻擔心她上小學後的人際互動,從開學第一天回來,就一直問她有沒有認識新同學,有沒有交到新朋友,旁邊同學叫什麼名字?甚至還訂定獎勵辦法,只要她問到三個同學的姓名、電話,就帶她到附近的書局,隨她自己挑一樣禮物,只不過成效不太好。

有天下班回到家,妮妮媽媽板著臉說,我跟妳講一件事,我快氣死了!心想,我最近有啥事被抓包嗎?怎會那麼氣?急忙問道:什麼事?妮妮在學校被人家欺負!呼~原來是妮妮在學校的事,嚇我一跳!只是…被欺負@_@,這和我壞事被抓包應該是一樣大條吧?!

勉強自己以非常平穩和緩的神情狀態,把妮妮帶到一旁促膝長談,語氣盡可能的一派輕鬆,因為我不想造成妮妮心理有壓力,這樣才來原原本本的了解真實狀況,原來:

有一位L同學,今天某一節下課(妮妮記不清楚是哪一節課,但照常理判斷是第一節下課,因為剛開學時,妮妮第一個十分鐘的下課,也就是第一節下課,都會打電話回家給阿嬤,跟阿嬤撒嬌一下,順便移轉在學校沒有朋友的疏離感,為此阿公還特別去銀行換了全新的一元銅板供她每天用,而身為爸爸的我也為此還買了兩張電話卡),一直拉著妮妮要去玩,因為妮妮心裡只惦著要打電話回家,所以沒同意要跟L同學去玩,但此舉好像讓L同學十分不諒解,竟也不放手一直拉著妮妮走,半路遇到另一位T同學,L同學竟還要求T同學一起拉妮妮,這一拖一拉,竟把妮妮帶到廁所,這時L同學想把妮妮推進一間間的隔間之中,妮妮一手硬是撐住牆壁不就範;T同學發現狀況不太對,一溜煙的跑走,只剩下L同學和妮妮對峙中,還好上課鈴響,解救了妮妮,不過也害她當天下課都不敢離開教室半步。

聽完來龍去脈,我還真的是五雷轟頂,怒火滿腔,只是心裡也納悶了一下,這L同學不是前幾天妮妮才提到是她第一個在班上交的好朋友嗎?怎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問到:「L同學常常抓妳去廁所嗎?是不是第一次?」

妮妮:「L同學常常要帶我去玩,但都玩我不喜歡玩的,每次都抓我抓很用力,弄得我很痛;上次也有一次,不知道要拉我去哪裡,害我跌倒,但是後來上課了,就回教室。今天是第一次要推我進去廁所。」

問到:「那T同學也常常抓妳嗎?」

妮妮:「T同學是剛好經過,L同學叫她一起的,是第一次抓我。」

問到:「L同學不是妳好朋友嗎?為什麼要這樣抓妳?」

妮妮:「我不知道啊!她每次都要我跟她玩,只是有時候我想打電話給阿嬤,我就不想去玩。」

問到:「那妳有跟她說不要抓我嗎?那妳有推開她嗎?妳有跟她說不要嗎?」

妮妮:「她都很用力,我都弄不開,我有跟她說我要去打電話。」

這時已經按捺不住脾氣,教妮妮如何用兩隻手掙脫同學惡意的行為,只是我的天兵女兒說,她另外一隻手要拿放銅板的小錢包,所以只有一隻手(真是昏倒!),我急忙跟她說,七塊錢可以不要(每天讓她帶七元),但要讓同學知道不能這樣抓人比較重要。

當下我決定打電話給老師,告知整起事件,當老師聽到「推進廁所」時,也覺得事態嚴重,連忙說道要打電話給對方家長,但我請老師先不要驚動對方家長,我跟老師說,妮妮比較害羞內向,所以我蠻擔心她和同學之間的相處有問題,本來聽到她有好朋友L同學還蠻高興的,只不過事情演變成這樣,也不能聽妮妮單方面之詞,家長介入也有可能影響妮妮正常的人際交往,只想請老師先詢問一下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是L同學存心欺負呢?還是誤會一場,因為我覺得很有可能是L同學想找妮妮去玩,但妮妮不願意或是意願表達不清楚,讓比較有領導慾的L同學可能生氣,而關廁所的舉動,在小一的學生心中,可能只是家裡大人處罰小孩子不乖的方式,倒不見得真的是啥「霸凌」!幾經跟老師解釋後,老師同意先不跟對方家長說,而是先了解狀況。

隔天老師分別找了妮妮、L同學、T同學問話,結果如我所料,是L同學想要跟妮妮玩,但覺得妮妮很不領情,而產生一連串的脫序演出,最後老師把妮妮和L同學同時叫到跟前,要L同學跟妮妮道歉,同時也要妮妮大聲地,完整地告訴L同學,她不喜歡她怎樣,而L同學也跟老師和妮妮說,她很想跟妮妮當好朋友,也很想跟妮妮一起玩,整件事到此,算是有個完美的結局,L同學知道不能用強迫的手段找妮妮玩,而妮妮也沒為此跟L同學交惡。

這件事發生不到兩星期,妮妮就可以把全班人的名字從一號背到最後一號,雖然不見得每個都有互動,但是至少不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至於L同學,還是一樣很喜歡找妮妮玩,也還是好朋友;而另一位主角,也就是同樣內向的T同學,則成了妮妮的麻吉,看她們倆在學校運動會同進同出的樣子,還真覺得「臭味相投」,哈!

霸凌,希望永遠都不要發生!不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chi&aid=473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