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公路巴拉卡
2014/04/10 05:42:00瀏覽448|回應0|推薦0

這樣形容巴拉卡公路,其實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仍然要這麼說。巴拉卡公路做為單車族的朝聖公路,可說是眾所皆知,無人反對。論騎乘難度,足以考驗騎士的耐力與決心;論風景的優美,也有所令人陶醉。可是,我為什麼執意稱他寂寞公路,原因是45日清明節當日,我隻身挑戰巴拉卡發現,路上車輛雖多,但盡是掃墓人潮,來匆匆、去匆匆,無人有心賞識這美麗的巴拉卡公路,任由美麗的風景晾曬在路旁,真是可惜!
新增說明文字

這次騎乘,從新莊出發,經淡水、水源國小、天元宮、興華國小、于右任先生墓園、大屯山自然公園到終點二子坪遊客中心,來回約80公里。騎乘過程不算太累,但也有些難度。沿途,景色宜人、涼風徐徐、兼有樹蔭遮陽,感覺很不錯,只是一個人騎,總覺得有些寂寞。
從登輝大道進入北新路,延續剛剛的上坡,繼續爬坡,其實一直到二子坪,可以說再没有下坡。進入北新路後,迎面撲來的是,陣陣濃郁的柚子花香味。這個香味,令人懷念。隨著花香,帶我進入童年回憶。回想起,台南老家就座落在柚子樹林中,每當這個季節,就有現在的這個味道。忍不住,停下車來,靜靜地坐在路旁,任由回憶廻盪在腦際,跟著花香進入童年,再一次享受年輕的感覺。
在往淡水的公路高點拍攝淡水河,往左騎就上關渡橋了



北新路上的柚子園,濃郁的香味令人回味
過不了多久,來到水源國小。幾年前來過水源國小,建設没有這麼好,在前任校長的努力及現任謝校長的大力經營下,更具特色。三月初,謝校長曾經帶我逛水源國小校園,詳細介紹水源的特色。當日,我們意猶未盡又隨著人潮,到天元宮賞櫻。走在北新路,校長特地帶我們去看水梘頭的水源地。並詳細為我們介紹水梘的意思是用竹筒(現都為塑膠水管)引水回家使用之意。水梘頭就是指用竹筒接水的水源地之意。到了天元宮,我被盛開的櫻花感動,以為到了世外桃園。驚覺台灣竟有如此美麗的櫻花園。可是,謝校長說:這還是最美的!真正大盛開的季節,從天壇往下望,是看不到櫻花樹下的賞花人群的。從她口中娓娓道來,在我腦中跟著湧上整片粉紅櫻花的美景,而且立馬聯想到徐志摩的“數大便是美“的意境。我非常期待明年再造訪天元宮時,能欣賞到謝校長形容的盛況。
水源國小謝校長與兩位好友合影
謝校長詳細解說校歌作者及立碑的意義
用竹筒接水就是水
老茄冬樹下打造成閱讀休閒區

遺留下來的防空洞,經過彩繪後,變成孩子們的最愛
這就是水梘頭

農民將採自大屯山的箭竹筍拿到水梘頭沖洗
蜜蜜麻麻的水梘

很可口的烤地爪

出名的草仔粿
天元宮飛簷上的龍鳳剪粘

天元宮的天壇,階梯旁是盛開的櫻花

昭和櫻

過了天元宮,一路往上爬、一直到了興華國小才休息。原想進去參觀一下,但因不了解到二子坪還有多遠?所以拍了照就離開。從興華國小繼續騎,經過新北市警察局淡水分局的鐵馬驛站,往右轉就開始進入巴拉卡公路。特別感謝新北市警察局淡水分局的鐵馬驛站,為自行車騎士提供免費的茶水及廁所,方便許多車友。繞過彎路,沿著興華國小圍牆騎,路旁盡是紫色及黃色酢醬草花,像是灑在紅地毯上的花瓣,正在祝福新人步上幸福的大道。
興華國小


淡水分局鐵馬驛站


沿路都有紫色及黃色酢醬草花
正式進入巴拉卡公路

帶著幸運草的祝福,我心情愉快的繼續對抗坡度。雖然,没有好友相伴,卻有美景相陪,所以並不覺得累。到了一處陰涼的轉彎處,我被樹下的蔓陀羅吸引住,再次下車,駐足欣賞蔓陀羅花。蔓陀蘿花很像掛在牆上的小喇叭,有白色、黃色和紫色,在巴拉卡看到的只有白色和黃色。蔓陀羅花全株有毒,千萬別將它當作百和花煮來吃,會中毒的。在更下層的山坡下,則有整片的姑婆芋,陽光從樹葉縫中灑下,被姑婆芋整個捧在葉子上,反射出金黃的光線,閃閃發亮,為整個樹林帶來蓬勃生氣。
白色的大花蔓陀蘿
黃色的大花蔓陀蘿
捧著陽光的姑婆芋
接著,繞過幾個彎,來到一處被法院查封的別墅,令人感嘆人生無常如浮雲,看這別墅主人當年一定意氣風發,不知何故落魄至此,令人不勝唏噓。再往上爬,到得一處比較開濶的坡地,可以遠眺金寶山等著名墓地。雖是陰宅,但風景卻也極美!再過一個轉彎處,一棵黑松,枝幹彎曲伸向路中間,彷若一位慈祥的老人彎腰抱孫之姿,隨時歡迎遊客蒞臨,煞是有趣。
遭查封的別墅

老松樹像彎腰懷抱孫子的老人,慈祥的歡迎遊客。
視野不錯的空地,可以看到不錯的景
蕨妙天地裡面都是蕨類生態區
遠眺整個淡水區,感覺心胸更寬廣

佇立在山腰的涼亭(于右任先紀念碑往大屯山望)
一路上,騎騎停停,只要有美景就下來拍照、欣賞,不知不覺的也到了于右任先生的墓,墓園壯觀宏偉,令人景仰。對於台灣的政治局勢,則不是我關心的議題,所以保持對前人的敬重就好。騎了大半天,又錯過用午餐的時間及地點,其實有些累了,只能吃維命B群補充體力了!好不容易到了大屯山自然公園,看到眾多遊客,相較起剛才的寂寞旅程,真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那樣令人興奮,頓時精神百倍,完全忘了身體的勞累!休息一下後,即帶著興奮的心情,一口氣騎到二子坪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買了阿華田和碗粿,草草填了五臟府,就更有精神了!原來想再騎到小油坑,但考慮回程可能太晚,所以就此打住。

大屯山生態池
我的克難餐

從二子坪遊客中心

走春的人潮眾多
回程,全部都是下坡,雖然不費力,可是並不舒服又危險,而且晚風吹來,稍有涼意。換上長袖,和著口哨愉快的馭風而下,享受這乘風的快感。整趟旅程,我並不寂寞,只是覺得這麼多匆忙而過的車子,忘了這麼美的公路,實在令人惋惜!
夕陽伴我歸(觀音夕照)


                                   
                                20140410板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