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油
2015/04/22 23:12:41瀏覽308|回應0|推薦4

加油

運動家最為人尊敬的就是勝不驕,敗不餒“,可是除此之外,難道没有其他值得稱許的嗎?

通常,二者競技,輸贏總是必定的。只是輸者哀,勝者樂,猶如戰場上的勝負,仇視也在所難免,因此也就有世仇的球隊出現,像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洋基隊和紅襪隊。也有在運動場上的世仇國家出現,像是我國和韓國在運動場上的各項競一樣。所以,能夠真心″勝不驕,敗不餒“者難!如真有誠心祝福對方者,實屬難得。

通常,二隊比賽,敗者普遍著在者復仇的心態,這也是正常的心態,没什麼不好,不但可以激勵自己更加努力,也可以刺激對手,使其不敢怠懈,對彼此的運動技能之提升都有幫助。如果能將運動埸上的肅殺之氣,化為正向的公平競技,更是好事。

如果,能夠在失敗後,為對手加油打氣,則其精神更高於″勝不驕,敗不餒“。最近, 帶學生去參加全國性的桌球比賽,有一局球賽,裁判老眼昏花,竟然將我方得分球判給對手,我方教練抗議後,老裁判竟以詢問對手有無進球做為判決依據。對手竟也昧著良心硬拗,真是一點運動家精神都没有。最後,我們輸了,我們很氣餒,也很悲傷。在傷心之餘,我開始仇恨對手,希望他們下場輸得悽慘,以了卻我心中的積怨。

洽巧,女兒學校近日舉辦班際籃球賽,她們班第一輪就碰到有三個籃球校隊的班級,所以第一場就被淘汰了。我心理想:女兒一定很氣對方班級,很希望對方被打敗。可是,我猜錯了!女兒說:從她們輸球那天起,她每天都去看對手比賽,而且希望他們贏球。我問原因,她的回答是:她希望對手繼續贏球,直到冠軍,而且能贏其他班級越多分越好。我不解?女兒又說:如果別班輸給贏她們球的班級越多分,甚至比女兒的班級更慘,那就代表女兒的班級不是球技差,只是運氣差罷了!

聽完,我恍然大悟!原來女兒才是真正的運動家,輸了不怨恨、不尤人。除了誠心認輸以外,多了一份追求肯定自己能力的決心以及祝福對手的雅量。不只給對手加油,也給自己加油。這才是君子之爭,才是運動家精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2244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