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
2014/12/21 16:35:33瀏覽244|回應1|推薦8

自在

那年夏天,到大陸武昌參觀湖廣總督府舊址,途經地下道。見一女人,睡在地下道樓梯口出入處,身旁還有一隻狗相陪。狗兒和主人倆睡得酣甜,完全無視於行人異樣的眼光及匆匆的腳步聲,真令人驚愕!我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拿起相機拍下他們自在午睡的模樣,中心中有些感概,今日重見照片,更有感覺。

很多時候,受限於社會文化的規範及風俗習慣的束縛,我們很難自由自在的從事我們想做的事,所以某些時候會想做一些脫序的事,像是在公共場所狂吼,舒解一下壓力。但我們不敢,我們害怕被當成精神狀況有問題的人。於是,如果真有人在公共場所嘶吼,我們會遠離他,並認為這人瘋了。這就是我們的社會規範。社會規範或文化習慣的約束,對大部份人都是好的,只是,如果容許一些不影響大眾利益的個人行為,能夠解脫個人枷鎖,有何不可!

像是在公園睡覺,除了街友以外。很少有人會在公園自在的午睡,而不在乎別人的觀感的。不能自由自在行使個人意志,通常都是受到禮教的束縛及身分背景的關係。知識水準越高、越守法及社經地位越好的人,越是放不下、放不開,因為怕社會輿論,怕有失自己身分。所以,只能將自己包裹在世俗的外表下,繼續壓抑自己的內心。

我只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一個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可以很自在生活的人。我只能在旅遊的路上,在没人認識的陌生地方,解放自己。没有任何牽絆、罣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不妨礙他人就好。所以,我很喜歡旅行,很喜歡一個人無拘無束的旅行,很享受沈盡在自己思緒中的孤獨,不去想工作上的事,只想盡情的融入旅途中的所有。每次旅行都可以帶給我完全解放的感覺,雖然我不一定要躺在地下道睡覺,可是我可以在旅程中放縱自己,讓自己完全放空,不必在乎周圍的人對我的看法。這就是我的自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758815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著
2014/12/21 20:55

一個人孤獨的旅行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心境

很羨慕

我就絕對不敢自己一人

單獨去旅行

mike chen(mk4199) 於 2014-12-21 22:20 回覆:
旅行,只要人對了,到哪裡,都快樂.所以,有時享受一個人的旅行,也很不錯,像是一個人騎自行車去旅遊,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