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話
2014/12/29 00:49:22瀏覽1219|回應0|推薦0

對話

這隻大捲尾烏秋,是今年五月大女兒從宜蘭撿回來的。據女兒說,當時母鳥雖然知道幼鳥掉落在地上,但並没有打算下來救它或保護它的意志,女兒只好把它撿回來了。就大捲尾烏秋的習性,母鳥不但會保護幼鳥,甚至會攻擊人或其他動物的。因此,判斷這可憐的幼鳥應該是"棄嬰"。撿回它,不知道是對它好或不好?不撿,肯定没命了。

烏秋在中南部有"皇帝鳥"之稱,意思指它是益鳥而且又凶悍。我年幼時曾聽長者說,烏秋敢於用它的卓越飛行技術挑戰老鷹,所以有王者風範;又因為嗜蟲成性,是農民的好朋友,因此,鄉間農民對烏秋普遍存有好感。只是,眼前這個小皇帝,我們如何伺候它呢?

根據烏秋的習性,要養活它,第一要餵蟲,第二要給它足夠的空間飛行。住在城市的我們,完全不符合這二個條件。女兒心理想,不救它,一定死的,撿回來至少有一線生機活下來。所以,就死馬當活馬醫吧。首先,將鳥飼料混水攪拌,再用滴管餵食,就這樣把它的生命撐過來了。可是,它會長大,我們也没時間天天餵它,總得教它自己"用餐"才行。所以,接著用麵包蟲引誘它啄食,再搭配飼料餵食,辛苦了很久,終於教會它"謀生技巧"。

日子一天天過,它也一天天長大,每天我們回來,它就非常高興的叫著。就好像是小孩在跟媽媽撒嬌一樣,非常可愛。女兒一到家,總要放它出來,吱咕吱咕的和鳥說個不停,彷彿真能懂得鳥語。人不懂鳥的言語,卻也能靠著心靈溝通,展現彼此的關心,真令人不解!有時候,看它在寵子裡,拍動翅膀,感受氣流通過羽翼的飛翔快感,就令我感傷!我很想告訴它,如果你没有被放棄,你現在就是翱翔天際的皇上了。可你為什麼被困在這裡?你的雙親怎忍心拋棄你。我不懂!

我常常很仔細的觀察這隻烏秋,有一天我終於知道它成為棄嬰的原因了。原來,它的翅膀有一邊是比較下垂的,外表看來雖没多大差異,但母鳥可能不這樣認為,也可能是掉落下來以後受傷了,所以被放棄了。也許是緣份,也許是天意!我們在巧合的時空碰面,造就了人與鳥的對話,陪養了人與鳥的感情。只是,這對屬於天空的烏秋來說仍然是悲哀的。所以,我總是很想跟他說,天空才是你的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87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