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之騎蹟
2014/10/07 07:55:00瀏覽210|回應0|推薦0
不一樣的碧潭橋
新店溪左岸到碧潭這條自行車道,我不知道騎過多少回了!但仍然喜歡她.左岸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大概都能像電影般在我腦海中自動播放了。所以,這次再騎新店溪左岸,不帶相機,只隨身帶了手機,就出發了.
一路上,如老馬識途般的騎上車道,先是上了出名的新月橋,接著進入浮洲濕地,然後新海橋,大漢橋,華江橋....最後到碧潭吊橋.看似一層不變的景色,卻因為氣候的變遷,令我驚訝,今天的新店溪真美!
橘紅的花海像極了日落餘暉
華江橋下的波斯菊,把握最後的機會,賣命的綻放.整片橘紅的花海,就像滾燙的太陽灑落的餘暉般,那樣的橘、那樣的美!河岸邊,埃及聖環站在樹梢上,與樹下的我數目相望,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對岸,成群的白鷺鷥則停在退潮的河床上,在灰暗的背景下,襯出點點雪白的身影,烘托出整個新店溪的亮點!美極了!只可惜,此時沒有好的相機在手上,只能癡癡的望,把美景印在記憶中。車行之處,時有成群的八哥從草地上飛起,有時也有整群的鴿子,低空掠過。這些充滿活力的飛鳥,給新店溪注入了更多生命力。
外來的埃及聖環已把台灣當成自己家了
喜鵲站在路燈上,好像是提著燈籠報佳音

到了陽光運動公園,不只有運動的人,也有孩子們快樂嬉鬧聲,都給人一種充滿朝氣的愉悅感。過了陽光運動公園,續往碧潭。車道旁的櫻花,己盡數落葉,再往前騎,發現櫻花竟然開了!我訝異!此時才十月初,櫻花竟已等不及開放了!順著車道騎,台灣欒樹也開花了,但欒樹在這個時節開花是對的,可櫻花妳怎的也開了?我感慨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嘆了一口氣,往天空望去.只見魚鷹在籃天中悠閒的盤旋,心情也隨著爬上雲霄,不再為這難解的環保議題所苦。
陽光大橋橫跨新店溪,方便民眾到運動公園活動

河津櫻花不知是不是因為氣候異常竟提早開(花期應該是一月至二月)

沿途的台灣欒樹有紅花和黃花二種,使秋末的感覺更濃了
在碧潭橋下,短暫休息片刻,即起身返程。經高速公路大橋下,見二老翁在垂鈞,身旁的狗一直對著我吠.我原想,盡速離開,卻童心忽起,故意不走。想要試試這狗兒能奈我何?於是,索幸坐下來,不走了!坐在橋下,看著狗,看久了也很無聊,就看看橋。慢慢地欣賞橋的構造,細細地感受橋的美。我很認真的研究它,從橋墩到跨距到橋高,慢慢的看。我忽然發現這橋的落水口與眾不同,一般的橋,落水口是直接從橋面上挖孔洩下,或是拉水管至地面。可是這橋不一樣,它的落水孔竟然是12個”龍頭”,真是太美了,太有創意了。這座橋分二個橋面,橋面下二端各有3個龍頭,所以共有12個龍頭。12個龍頭中,有一個不見了,我正納悶:掉了一個龍頭,到哪裡去了?我好奇的走近橋下,在施工圍籬外,看見一個龍頭在地上。為了一探究竟,我穿越門禁,私自闖入工地。走到龍頭處,細細地看龍頭的構造及材質,原以為是玻璃纖維,用手敲敲,卻發出銅鐘的聲響。再看看外面的銅綠,確定它是銅做的.這種以龍頭造形的出水口設計與大陸湖南土家族的建築有異曲同工之妙,兼具實用與藝術美感。
高速公路的橋墩增設龍頭出水口,更增美感

因為防震補強而被拆下的龍頭

為解開龍頭之謎,只好闖入地了

工程單位原來是鼎鼎大名的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
我驚嘆這趟奇蹟之旅,我想在大橋整修完後,挑一個大雨的日子,帶著相機來到橋下,感受龍的重生,欣賞牠翻浪吐水的英姿,而且絕不再錯過新店溪美麗的圖像!

黃色小花有如鑲著黃金的綠地毯延伸在車道兩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