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同山驚騎
2015/01/12 09:59:54瀏覽1942|回應2|推薦6

大同山下的大台北

一直以來,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及大棟山是一條登山步道,並不適合自行車騎乘。直到今天早上,單騎上山,才驚覺大同山不只是一條出名的登山步道,也是一條充滿驚奇的自行車道探險之路。出發前晚,上網查詢了一些相關資料,對大同山的狀況稍有了解,知道它除了登山健行外,其實也是欣賞夜景的好地方,只是網路提醒大家,它也是自行車及機車的墳場。因此,上山前就提醒自己,千萬注意騎乘安全。

從大同山可以遠眺新月橋

觀景台是賞夜景及約會的好地方

觀景台下還可以看到高鐵

在樹林監理所前的7-11用完早餐後,就往光武街前行,不久就到保安街口,左轉後過武林國小,右轉保安街45巷就是上大同山的入口。一轉進登山巷口,就一路的上坡,一直到南寮土地公廟才稍緩。過了土地公廟後續往上爬,一樣都是上坡,雖不很陡,但直線上坡的距離不算短,騎乘上還是需要一點體力。在北靈宮及大棟山的分叉點,有一個較大型的市集,應該說是休憩區,過了這個叉路,就一路下坡,到得樹林納骨塔後,往左騎上坡,大概就是大同山的最高點了。整個路程約67公里,不算長,但是充滿驚奇。

土地公廟前方的旅遊示意圖

從林道縫隙看大台北也滿有趣的

一路上坡的路

沿著往北靈宮的路走會下到桃園龜山的廻龍地區

非常陡的髪夾彎要小心騎

從北靈宮下來就可望見高鐵穿過東萬壽路的隧道

看見7-11就表示接到省道了

沿途的景色,可以略分為廟宇、墳墓、山景及卡拉OK。一路上,隨處可以聽到高歌一曲的卡拉ok店,設施簡陋,但是唱歌的人都十分陶醉在自己的歌聲中。對於這種台灣特有的台客文化,我實在不敢認同。但是,又何奈!這就是我們的文化。說真的,我喜歡在山上欣賞自然的風雲鳥獸、山林花景,卻受不了人為的吵雜,總覺的好不容易的寧靜受到了破壞。

依山而建的寺 廟

北靈宮內的運元寶水牛

樹林納骨塔全景

在台灣,只要是名山勝境,一定有廟和墳場。這其實還能接受,必竟,鬼神只是一線之隔。而且,神要聖地,亡者要好風水。這是我們千百年的習俗,改變不易啊!所以,山不轉路轉,就好好的接受它吧!只是,見到宮廟讓人有安全的感覺;見到墓地,卻又讓人心生畏懼!這也没辦法,這又是我們所謂的陰陽兩儀,也是要接受的。有日就有夜,有生就有死,有貧有富,有苦有樂….有上坡有下坡,所以別太在乎。

樸實的咖啡屋,前方的view非常棒

路旁的蟻窩也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仔細看,不是枯葉,是蠂(或蛾)

大同山的風景,讓我驚訝!路兩旁植有台灣山櫻花,樹葉已全數掉落,有幾株早熟的櫻花,已耐不住春意,早已嫣紅姹紫的盛開著,就像思春的少女,惹人憐愛!同樣是綠葉落盡的木棉,則是高傲的挺立在路旁,像是春風少年兄,靜靜的等待春天的到臨。上得山頭,滿山的芒草,隨著凜冽的北風起伏。在藍天白雲下,北風呼呼的唱出勝利的歌曲,芒草則在生命的終點播撒出更多的種子,這場永無止境的生死纒鬥,不知誰勝誰負?就這樣永遠的循環下去。

已經開花的山櫻

等待春天的木棉

我站在芒草叢中的叉路上,回首來時路,艱辛中帶有喜悅,失望中伴有期待。當我在一段陡峭的石頭上差點又摔車時,我慶幸及時煞住,也感謝車友的提醒;當我失望於大同山的乏味風景時,又發現整個大台北盆地,都在大同山的視野下,新月橋清楚的座落在大漢溪上,遠處的101大樓也清晰可見,這等美景没有上得大同山親身體驗,怎能感受!印象中,觀賞大台北夜景最好的地方應該是陽明山。可是,我想像:晚上在大同山上看新月橋在都市的光影中會有多璀燦呢?因此,我期待夏日的到來,我幻想在夏夜晚風的吹拂下,俯看台北夜景,仰望滿天星斗。最後,我懷著希望,結束今天大同山的大驚騎!

               2015.01.10 新莊

差點摔車的地方,停下來省思一下

路的盡頭嗎?

老人與狗

巧遇車友

車友站地方可以看到林口體育學院

俯看新月橋全景

遠方的101 大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20132437

 回應文章

mike 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2 18:32

可以和胡老大再騎一次,或是夏天去看夜景,聽說很棒.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況不是很好ㄌㄟ
2015/01/12 17:18

我們曾走過

不敢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