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在的寧靜
2017/01/05 17:05:00瀏覽415|回應0|推薦14

每個人都經歷過「當寧靜是一種交流」的少數時刻,它是你心的表達,勝過千言萬語。

  

當某種東西在兩顆心之間傳遞,當能量從一極傳送到另一極——從陰到陽,從陽到陰——

你會突然感知到一種非語言的連接,它是存在性的;你會突然感覺你們變成了同一股能量,以相同的節奏跳動……共同呼吸、共同存在、融入彼此——那時的沉默,不會讓人不舒服。它無比溫暖,它不是冷淡的。你們並不是缺少交談。事實上,如果有人開始說話,你反而會不舒服,它將是一種褻瀆。

  

但我們已經遺失了那個層面。我們不知道如何安靜,我們只知道如何說話。我們一直接受說話的訓練。父母、學校、學院、大學——他們都訓練你如何講話。能言、善辯的人會成為重要人物。事實上,說話似乎成了最偉大的藝術。

  

如果你不會講話,你就永遠不能成為社會的一份子。如果你不會說話,你就永遠無法出名。詩人、牧師、政治家,所有成為重要人物、大人物的人都能說善道。社會只知道一種交流方式,那就是講話。另一種方式完全遺失了。

  

我不反對講話,我怎麽可能反對呢?那意味著反對我自己。我不反對講話,但如果你不瞭解寧靜的層面,你的語言將是空洞的,它們會死氣沉沉、言之無物。

  

如果,你瞭解寧靜的層面,你的話語將變得生動,因為話語能夠攜帶你的一部分寧靜。當你的話語帶著你內在的寧靜,當它浸泡在寧靜中,當話語伴隨著寧靜的芬芳,那時話語才有意義、內涵。否則它們就毫無意義,盡是胡言亂語。

 

奧修:《四十二章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8762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