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不是一個門面
2017/04/24 13:08:11瀏覽339|回應0|推薦7

當我談到愛,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個是,妳只是聽到我的話語,它們舒緩、它們寬慰,

它們降下像細細的雨,妳覺得喜悅。

那時,妳只聽到我的詩,這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它會是一種藥物,妳喜歡我的話語,

妳喜歡這些話語的節奏,妳喜歡含有那些話語的願景,

但那會是一種靈性的娛樂——沒什麼太大的價值。

  

另一個,可能是當我談到愛,

妳觀照妳是在哪裡,妳會發現自己充滿仇恨。

 

當我談到愛,讓那個愛變成妳怨恨的指示。

讓那個愛的想法,

激起所有妳一直以愛的名義而攜帶著的東西,

讓它變成一個挑戰。

那時,它會受傷,它就不會是那麼可口的。

那時,它會受傷,它會是痛苦的。

它會打開妳的傷口,但它會是有幫助的;

因為,那時變化已經開始,轉化已經開始。

  

不要聽著我,就像妳是在聽著詩歌或音樂。

聽我就像人會聽到死亡,聽我就像人會聽到轉化。

我帶給妳的是轉化的訊息,

而不是藥物來撫慰妳,我不是給妳鎮定劑。

  

所以,當我的話傷害了妳,這是更好的,

因為,那時候會有一些改變發生的可能性。

當我的話對妳變成痛苦的、難耐的痛苦,

那時候,某些確實不錯的事情將會發生。

因為,那些話會讓妳知道妳的實體,妳是在哪裡,

那些話,會讓妳清楚妳應該在哪裡——

事情應該會怎樣,事情是怎樣的。

  

當妳認出它的那瞬間,會傷害妳、會打開妳的傷口。

妳活在恨裡,妳卻一直談到愛。

妳的愛只是一個門面,

它背後是寫著嫉妒、控制、佔有以及各種疾病。

妳的愛是神經質的,它殺害妳、它殺害別人,它根本不是愛。

妳不知道什麼是愛,所以當我談到愛,要聽得很仔細,

以便它能讓妳知道妳的事實、妳的實體。

  

不要一開始就以為妳已經明白我在說什麼;

妳不可能瞭解,除非妳體驗它。 

─奧修:《蘇菲﹕道上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0132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