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決定不再抱怨了
2009/01/07 11:54:30瀏覽527|回應0|推薦23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賽利格曼,在擔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數月後的一天,

與五歲的女兒在園子裡播種。他的女兒叫尼奇。 

賽利格曼雖然寫了大量有關兒童的著作,但實際生活中對於孩子並不算太親密,他平時很忙,有許多任務要完成,其實種地也只想快一點幹完了。

尼奇卻手舞足蹈,將種子拋向天空。 

賽利格曼叫她別亂來。

女兒卻跑過來對他說:「爸爸,我能與你談談嗎

「當然」,他回答說。

「爸爸,你還記得我五歲生日嗎?我從三歲到五歲一直都在抱怨,每天都要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當我長到五歲時,我決定不再抱怨了,這是我從來沒做過的最困難的決定。如果我不抱怨了,你可以不再那樣經常鬱悶嗎 

賽利格曼產生了一種閃電般的震動,彷彿出現了「神靈的啟示」。

他太瞭解尼奇的成長,太瞭解自己和自己的職業。

他認識到──是尼奇自己矯正了自己的抱怨。

培養尼奇,意味著看到她心靈深處的潛能,

發揚尼奇的優秀品質,培養她的力量。

培養孩子,不是盯著他身上的短處,

而是認識並塑造他身上的最強,即他擁有的最美好的東西,

將這些最優秀的品質變促進他們幸福生活的動力。 

這一天,也改變了賽利格曼的生活。

他過去的五十年,都在陰暗的氣氛中生活,心靈中有許多不高興的情緒,

而從那天開始,他決定讓心靈充滿陽光,讓積極的情緒佔據心靈的主導。 

繼而,賽利格曼將這種關心人的優秀品質和美好心靈的心理學,

定位為「積極心理學」。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254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