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習性(下)
2007/09/13 11:12:06瀏覽446|回應0|推薦5

試試我的方法:

在你的房間為抽菸弄一個小角落:只貢獻給菸神的一個小廟。

首先,對你的香菸盒鞠躬。

稍微跟香菸聊聊天。

問候,你好嗎?──然後,非常緩慢地把香菸拿出來──

非常地緩慢,盡可能地慢,

因為,只有當你非常慢的時候才會覺知。

不要像你一向機械般的做。

然後,非常緩慢地在香菸盒上輕敲,多久都可以。

一點也不匆忙。

然後點火,對打火機鞠躬。

他們是偉大的神!

光是神,所以,為什麼打火機不是呢?

然後,開始非常緩慢地抽菸,就像靜坐一樣。

不要做像能量控制──深且快──要非常慢。

佛陀說:自然地呼吸。

所以,你自然地呼吸:非常慢,不匆忙。

如果是罪過,你會很匆忙。

如果是罪過,你會想盡快結束它。

如果是罪過,你不會想看它。

你不斷地看報紙、抽菸。

誰想看罪惡呢?

但那不是罪惡,所以,看著它──看著你的每一個動作。
把你的動作分成小片段,讓你能夠非常緩慢地移動。

你將會很驚訝:只是藉由看著你的抽菸,慢慢地你將會愈抽越少。

有一天,突然間……消失了。

你並沒有費力地戒菸;它卻自己戒了,

因為,當「覺知」到一個你製造出來沒有生命的模式、習性與慣性,你就是放掉了,

然後,你內在意識的「新能量」。

只有這個能量,能夠幫助你;沒有其他別的方法能夠幫助你。
不只是抽菸,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情也是如此:不要費力嘗試改變任自己。

那會留下疤痕。

甚至,如果你改變了,也只是表面上而已。

然後,你又會在別處找到代替品;

你一定得找一個代替品,否則,會感到空虛。
當某種東西,因為你寧靜不費力地察覺到這個蠢事而自然凋萎,

當它單純地掉落,就像枯葉從樹上掉落下來,它不會留下疤痕,也不會留下「自我」。

如果,你費力地丟掉某些東西,那會製造出巨大的「自我」。

你會開始認為:我非常有品德,因為我不抽煙。

如果,你認為抽菸是一種罪惡,

當然很明顯地,如果你戒掉它,你會覺得你是個有品德的人。
那就是你們那些有品德的人。

有些人不抽煙、有些人不喝酒,有些人一天只吃一餐,

有些人晚上不吃,有些人甚至在夜晚不喝水……

然後,他們都成了偉大的聖人!

這就是神聖的品質、偉大的品德!

我們已經把宗教搞成這麼好笑。

它已經是去了所有的光輝精華。

它已經變得像人們般愚蠢。

而,整個事情都依你而定:如果,你認為某件事情是罪惡,

那麼,你所謂的品德,就只是它相反的東西。 

我強調:

不抽煙不是美德,抽煙不是罪惡;覺知是美德,不覺知是罪惡。

同樣的定律,適用你的整體生活。 

OSHO:【Ah, This!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22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