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衡就是神聖、健康
2017/06/13 00:16:31瀏覽566|回應0|推薦9

有一個詩人,曾經和我在一起生活過幾年。

他會寫詩、重寫,再刪除、再重寫——

他會接連好幾天打磨他的詩作。

等到他覺得完美了,我會宣佈這首詩已經死了。

  

第一印象是某種生動的感覺——它是不完美的,它有瑕疵。

然後,他繼續修改,消除所有的瑕疵,引入更多的格律、語法,更好的語言、更好的文字,更動聽的辭彙,更有質感。他會用幾個月來潤色和修飾,等他認為可以發表了,

我會宣稱:「現在,你把它寄給醫生做屍體解剖吧——它已經死了!你殺死了它。」

  

看看吧:

完美主義的父母,總是折磨他們的孩子。

完美主義的聖人,折磨自己、再折磨他們的信徒。

和一個完美主義的人相處,非常困難——

無聊、單調,總是在譴責。

每當你去見他,他都會用他的完美主義態度來看待你,

你會被貶低到人性之下。

他在享受譴責你——你是個罪人。

這是錯誤的、那是錯誤的——什麼都是錯誤的。

  

我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我接受你們所有人類的弱點、人類的缺陷、人類的局限性。

我愛你們本來的樣子。

  

我並不是說要變得自暴自棄——那是另一個極端。

那意味著,你完全不關心你所做的事情。

一個完美主義者,過分關心——

他關心的不是工作,他關心的是完美。

他要實現一個理想。

一個自暴自棄者,是漠不關心的。

一個自暴自棄者,永遠不會寫出一首詩;

而一個完美主義者寫一首詩,要無數次的修飾——

等到他宣稱自己滿意了,那首詩已經死了。

  

在兩者之間的某個地方,就是完整性的取向。

不要做一個自暴自棄者,不要做一個完美主義者——

做一個「人」就好!

  

一個人需要平衡。

平衡就是神聖,平衡就是健康。

 

─奧修:《四十二章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0436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