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改變
2012/11/22 22:07:39瀏覽502|回應0|推薦21

攝於 北市美術館入口,燈光致使影子改變大小

|沒改變| ◎薩芙

  一天,知道今天的開端,差不多就怎麼結束的一天,女人的一天。

  如常於清晨7:30走進街角的早餐店,固定點一杯豆漿、一顆素包。偶爾在排隊隊伍短些時,趁機變化成蛋餅或蘿蔔糕。八月,我連續吃了整月的鮪魚蛋吐司,這種「固定模式」或「固定循環」讓日常變得簡單。無法令人討厭的簡單。

  我沒注意,店裡一直撥著歌。昨天有撥歌嗎?廣播嗎?還是背景安靜,只有人聲喧嘩?一點印象都沒有,它是我每天都會去的店呢。

  下一首歌,讓我毫無防備,佈滿淚膜,泫然欲泣,我一定曾經非常喜歡,很久以前的曾經,遙遠且無從追索。模糊的歌詞,甜美心碎的聲調,曲拍輕快,音律勾動人心底深層的徒嘆。到底是誰唱的?完全想不起來。

  我拉長著耳朵,側耳傾聽,三個字,飄浮進腦海。「沒改變」,就這三個字聽得清楚。走進辦公室,我立刻鍵入搜尋,幾首歌跳出,怎麼看都沒有慌亂且喪失自我的無依感。我試著再次哼唱那曲調,舌尖彷彿協同追憶,吐出另兩個字:一直。

  一直沒改變。出現了十八首相關歌詞,去除完全沒聽過的歌手,只剩下一首。接續後面的尾詞逐漸清晰,只好抬頭盯著天花板,讓眼淚別掉落。

  一直沒改變,對你的思念。原來,我一直在改變。

 

刊於2012.11.8自由時報 花編>輕輕一瞬

刊後發現有一句話想修改,原來,我一直「想」改變。其實,寫完當下覺得「在」改變了。所以這裡我希望用「原來,我一直在改變」來表達新的意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706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