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藏寶圖/再見,我的牙
2012/09/03 09:38:48瀏覽641|回應0|推薦23

記憶藏寶圖/再見,我的牙

薩芙/聯合報-繽紛2012/7/12

 

「都斷成這樣了還要?」我猛點頭,就怕護士看不出我的誠意。「好吧,回去之後記得泡漂白水,會變得很漂亮。」她拿個免洗杯,把牙夾進去……

 

每個人都經歷過與牙齒艱難的搏鬥,學習與之相處。至今為止我人生中有幾次拔牙甘苦體驗,而頭一次拔牙就給了我十足的下馬威。

一次失誤禍延多年

磨骨手術心生恐懼

十九歲時,因醫師不慎,殘根碎片掉入鼻竇,細菌感染,手術開刀住院一周。沒想到十八年後形成鼻竇囊腫,再次手術。一次失誤造成十幾年的禍害,這經驗使我心生恐懼。

後一次拔牙,則是獻給下顎左右各一的智齒,那是在情人節那天,唯一一次愉快而甜蜜的「分離」。再之後,是左下第一大臼齒殘根,它不在尾端,夾在兩根牙間,脆弱易斷、牙根深入又因細菌感染造成顎面疼痛不已,非處理不可,害怕的事將要來了……

牙醫診所遲不敢動,勸我去大醫院,慎重處理。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幫助我的醫生,可他說有七成的可能得磨骨頭才有支力點連根拔起,恢復期要三至六個月,讓骨頭長回來。我聽在耳裡,內心感到莫名不安。

對醫生而言,若以此方式執行,可以安全完成任內的工作;對病患而言,卻需要花費更多的恢復時間。當年初體驗不懂牙事便罷,經歷過數番折磨,再怎麼樣都要求醫生為那三成的機會另想辦法。我指著X光片,誠懇提出建議:可否把牙切成兩半,先拔除左側較多的殘根,有了空間後再拔右側較短的部分,我依過往拔智齒的經驗,覺得此法可行。幸而醫生聽進患者的心聲,尊重我的需求。

上麻藥後,雙手合十,一邊祈禱觀世音菩薩能保佑一切順利,周末必定去大佛寺跪拜,一邊專注想像臼齒殘根剝離根間的模樣。所幸,平安拔除,半邊臉微腫,二至三周應能復原。

一顆牙齒牽動回憶

冷凍庫裡封存幸福

縫完線,含住止血棉,半邊臉仍僵硬,木然看著已鋸成兩半的臼齒孤伶伶地棄置在工作台上,一想到它會被當成廢棄物對待,我就有種難過爬上心頭。於是,我央求護士讓我帶走。護士說:「都斷成這樣了還要?」我猛點頭,就怕她看不出我的誠意。「好吧,回去之後記得泡漂白水,會變得很漂亮。」她拿個免洗杯,把牙夾進去。我歡喜接過,仔細端詳隱於牙齦下多年歲月的原貌,責怪自己沒好好照顧它,這份感情割捨不下,存在美麗的感傷。

舊事物會深植人心,臼齒以往單純只有咀嚼的功能,如今,它牽動我回想起許多享受美食的回憶。那時臉上存在的是幸福洋溢的生活表情,拔一顆牙,置身回憶的片段中漫遊。

回家後,泡完漂白水,我把牙冰在冰箱冷凍庫和孩子的乳牙放在一塊兒。當孩子知道乳牙掉了會長恆牙,對於換牙的恐懼便降低不少,甚至有一陣子還期待掉牙。看著少不更事的孩子拿著「靠自己搖掉的牙」開心地跳起來,接受成長的喜悅,多棒的禮物呀。

反觀身為媽咪的我,這活生生的恆牙是再也長不回來了,不過我還是讓它新生出教育意義,告訴孩子:「要是你不好好刷牙,新長的牙就會跟媽咪這顆一樣可憐喔。」

上天安排好這種微妙的體驗,讓人們來感受自己,怕你不明白,還特別給你28至32顆之多,要你學習悉心照料才能愉快生活。因為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往日的經驗成為每一次過關時的可靠護航,也許分離的過去真能漂白成為純淨無瑕的回憶,成為一種絕無僅有的收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680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