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房子
2012/06/10 21:52:21瀏覽1496|回應0|推薦25
 

│紙房子│ ◎薩芙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間想像力搭建的房子,我總是不期然抬頭看途經的建築,尋找舊日時光,車前吊著平安回家的保安符把我拉進回憶的漩渦裡。

 

  年幼時,總喜歡把小小身軀鑽進紙箱裡藏。當時,世界對我而言就是眼前的一切,有什麼就是什麼,可以自由圈選、畫地自居就拿紙箱。把箱子當成房子,廚房與客廳以及大門都用折疊想像,再拿小刀朝臥室床邊開一扇通風的窗,大功告成後,向路過的大人們宣告:這裡是我家喔!

 

  經多次叮囑,他們知道要找我出來吃頓飯,請按紙板上手繪電鈴,必須發出叮咚聲響才算數。直到傍晚飢餓疲累,才依依不捨走出寓所,責任分配給狗兒看家。正準備晚餐的奶奶問:「怎麼離家出走?」我悶著頭,奔回原地,把整棟紙房子一路擠壓、拖曳到僅隔奶奶兩步距離內,然後說:「我搬家了。」

 

  紙房子成為我一個人的證明。良許,不爭氣的肚皮咕嚕響,我的家少了一些真正可以為家的東西。求學時,總會弄個電鍋、電磁爐,在房內開伙,食物香氣才讓家的味道環抱旅外的孤身。

  夢想家的背後都有一間建築在支持夢想。每當看到世界各地的建築介紹時,我們聊的不只是建築,而是裡面住過的人。在人生每道難題出現時,童年最初的那間房子總為我們開啟新的可能,知道該怎麼走下去。「回家」是最美好的句點。

 

 

本文刊於 2012/6/9 自由時報花編│往事小廚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653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