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屢獲殊榮的沛姆.凡.拉曼爾醫師一起探索瀕死經驗(共二集)
2021/05/18 14:51:33瀏覽731|回應6|推薦31
死後是一個令人非常好奇的世界,回來的人總讚嘆不已,雖不是桃花源,但或許更甚而美之,儘管有人完全不好奇,認為這是怪力亂神,或是宗教蠱惑人心,好歹人家好不容易死裡復活,機率亂碼幸運兒可是求之不得,還好有好奇的科學家,為我們找出瀕死經驗做為參考依據。在物質表象的世界,大家追求美好人事物,若擠出些許時間,了解靈性層次的精采多貌,多能改變對生命的看法。若視此生結束就沒了,這才令人悲觀難過,無常沒有定時,只是剛好不是我,看多了怨天尤人,不如安然迎向死亡,有助活出更好的人生。
二集之一
這位主持人是尼泊爾的莫漢卡雷爾博士,在大學教授細胞生物學與遺傳學,致力於科學與靈性的結合,著有「意識界:重生的光景」,並擔任「宗教哲學和平學會」的主席,非暴力運動協會的顧問。
專訪主角是沛姆•凡•拉曼爾醫生,是來自荷蘭的心臟病學家,研究瀕死經驗多年,於2006年世界臨床和預防心臟病學大會中,獲頒終生成就獎,在「國際瀕死研究學會」也獲得研究獎,著作有「超越生命的意識」,英文名 「Consciousness beyond life」 獲選為2008年好書,他的傑出成就屢獲殊榮,並獲得科學界高度認可。
摘錄以下問答
何以會投入瀕死經驗的研究呢?
作為一位心臟病學家,我常有機會跟歷經心臟停止又活過來的人聊天,1986年,我讀了喬治理奇寫的關於瀕死經驗的書「死亡九分鐘」,這書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所以我開始走訪曾經心跳停止的患者,二年間,我訪問了50位,其中有十二人,向我描述他們的瀕死經驗,根據現代醫學,心臟停止而仍有意識經驗,是不可能的事,一旦呼吸與心跳停止,就會失去意識,因此我們想透過研究,尋找瀕死經驗的成因與內容。
如何找出瀕死經驗者的個人特質與特定模式?
1998年在荷蘭展開一項前瞻性研究,訪談344位心臟停止之倖存者,患者恢復意識幾天後,即進行訪談,18%受訪者提到有典型的瀕死經驗,我們針對心臟停止持續的時間進行研究,發現可能是三分鐘,也可能是八分鐘,失去意識五分鐘,或昏迷三週,時間長短不影響瀕死經驗,有沒有進行心肺復甦術,毫無關係,有否裝心導管而導致心臟停止,是否給與藥物治療,也毫無影響,心臟停止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心理作用,也毫無影響,是基督徒或無神論,與信仰,性別或學歷全都無關。
對於多數瀕死受訪者,對個人覺知及生命的意義,歸納出有哪些新的看法?
大多數有瀕死經驗的人,不再害怕死亡,對於人生有全新的體悟,輕重緩急不一樣了,迎面而來的是無條件的愛,他們開始接受自己,也接受自己的缺點,並接受別人的缺點,開始無條件的愛別人,對別人更有同情心,直覺靈敏度增強了,感受到自己與其它眾生以及大自然同一體了,只有曾有瀕死經驗的患者,才有這種典型的意識轉換,因此我們排除心臟停止本身會引起轉換,而是由於瀕死經驗的關係。
投入瀕死經驗,這些精采的研究如何發表?
一篇精采的瀕死經驗論文,發表在知名的醫學雜誌「刺絡針」刊登之後,我自2003年起停止心臟病研究,全心投入瀕死經驗研究,2007年在荷蘭出版一本書,荷蘭文書名叫「無盡的意識」,英文叫「Consciousness beyond life」「超越生命的意識」。
瀕死經驗包含哪些基本內容?
1瀕死經驗通常會有12種狀態,但不是每位都會有全部的狀態,第一個狀態是他們不會因死亡心臟驟停或交通意外而感到痛苦,他們會問自己「我是不是死了?」他們不感到痛苦而是快樂,有些會感覺自己離開了身體,飄在上方,或看到自己在接受心肺復甦術,或看到自己身體在手術,才會知道,那是我的身體,但我在這裡。
2.他們會來到一個黑暗的房間,5成的人會恐懼,直到看見一個光點,好像一個隧道,被吸引過去,而後來到另一個次元世界。
3.在那裡會看到光束或光亮的眾生,感受充滿著無條件的愛和智慧,不用開口發問,就得到所有答案,那裡應有盡有。
4.有些人會回顧生平,往事歷歷在目,重溫過去發生的一切,看到自己以前是散發愛心或缺乏愛心,看清自己過去的生活,有些人會預見未來,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所處的意識次元超越時空無邊無際,所以可同時得知過去和未來。
5.心臟驟停的幾分鐘之際,已回顧生平好幾小時或數天,因為在那裡一切同時並存。
6.有些人會見到已故親屬並溝通,可控制兩邊,他們知道一旦跨越邊界,就永遠回不來,有時會聽到已故親屬或光亮眾生告訴你「時間還沒到,你得回去」,但他們不願離開,因為那裡很快樂,被愛與接納,他們覺得「這是我的家,感到自在」,最後他們得再回來地球,重新感受肉體的痛楚。
7.有些瀕死經驗者一開始會聽到嗡嗡聲,也有的會去到另一個次元世界,也會聽到音樂,他們回到地球後,永遠找不到這樣的音樂及所看到的顏色。
1999年,清海師父在挪威發表相關談話:瀕死經驗的人,當他們又活過來,都不想回到人間,他們想永遠待在天堂,有時我們在打坐時,去天堂跟耶穌佛陀說話,我們不想回到污穢的牢獄,對不起,有時打坐回到身體,感到肉體好緊快窒息了,往生才是真正的自由。
 二集之二
通常瀕死經驗者會產生什麼樣的新能力?
瀕死經驗者或稱為意識增強的經驗,也被稱為同一體的經驗,他們 會體驗到萬物相連,萬物同一體的經驗,回到地球仍保有與他人、 動植物和和地球同一體的感覺,學名稱之為「非區域性訊息交流」,「非區域」意味其超越時間、空間,「訊息交流」意味其訊息的獲取不是經由感官,也不是經由大腦,而是直接進入你的意識。
大腦該怎重新定位?
拿全球通訊做比較,大腦不會產生意識,但是具有接收功能,就像傳輸器,是意識的介面,即使大腦無法運作,意識仍然存在。拿電腦做比較,全球有數十億個網站,數百萬優兔網站影片,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接受這些訊息,但這數十億個網站並不由從你的電腦產生出來的。
如果意識不存在大腦,那存在哪裡?
它無所不在,不侷限某地,所以它永遠超越時間、空間,就像你問,網際網路在哪裡?它到處都有,差異在於網路以光速接受訊息,意識的接收是瞬間的,完全超越時間和空間。
意識有多重要?
意識是最根本的,也就是說所有萬物都來自意識,一切所看到的宇宙、行星,人類、動植物,都是基於意識,萬物都具有主體性,所以不僅是人類、動植物、地球、萬物都具有其意識,所以意識是最根本的,不論我們感覺到現實狀況或是向外觀察,都是基於我們的意識狀態,所以我們察覺到的是主觀的意識,主觀的實境,當我們被愛時,世界是美好的,當我們沮喪時,世界就糟透了,但它其實是同一個世界,所以我們的意識狀態與主觀實境息息相關,我們想要改變世界就要改變我們的意識,改變始於我們的意識。
意識對我們如此的重要,要如何改善我們的內在?
首要思考什麼是生命裡重要的事,我們所有的想法和作為,都會對別人產生影響,例如當你想要對鄰居有所幫助,是出於希望獲得被他人喜愛,還是出於真正的幫助?這是兩回事,行為雖然一樣,但意圖卻不一樣。
如果人們了解死亡只是一種不同意識狀態的轉換,這對生命的看法將會有何改變?
這會有巨大的改變,所以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意識,世界就會改變,將不再有戰爭,人類會互相幫助,關心地球,目前人類正摧毀賴以維生的地球,這情形將會有改變,我們必須改變養活自己的方式,改變對待地球的方式,改變我們對待他人的方式,這將會是巨大的改變。
凡•拉曼爾醫生唸了一段精美語錄,古印度教神聖奧義書中的經文:
「 自性」看似瞬息萬變,其實如如不動
祂看似遠在天邊,其實近在眼前  
祂存在萬物之中,卻超越萬物之上
那些領會萬物同一體的人,無所畏懼
那些領會萬物同一體的人,不再憂傷
那些領會萬物同一體的人,不會被複雜的生活所迷惑
「自性」無所不在
是光明,不可分割
是智慧,邪惡不能侵
本自存在,卻又超越一切,
祂就是維繫宇宙如常者
這些教義有趣又令人迷惑,由於研究瀕死經驗,讓我們再度接觸古老的見解與智慧,他們再度訴說,自古所有宗教、文化,始終知道的事情。
最後結束專訪,贈送兩本師父的著作,「曠世情人」及「珍愛沉默的眼淚」音樂劇CD一張,全是師父的詩作配樂而成的歌曲,當其翻閱到國際暢銷冠軍書「我的狗寶貝」時,凡拉曼爾醫生說,動物也有無條件的愛,這是動物的秘密。
順帶一說,清海師父發起全球祈禱時段,望請大家集中意識,哪怕是幾分鐘都好,對世界都是有幫助的,祈禱內容,希望純素世界早日到來,不要再有可憐善良的動物,無辜殺害,因為動物慘死冤孽的意識,已大到反撲人類身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6299709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1/05/23 05:13

我相信物質不滅定義,也認為靈魂不會消失,而是轉移去別的空間。

讀到這篇文章每個人都會關注,但匆忙的世界交會只瞬間,都會以為現在的生活還會繼續很久很久,還有機會學習很多很多事物。

謝謝分享,讓人陷入深思。若靈魂透明變得純淨,而且充滿愛,真的沒有人會想回到這個濁世,超過三個人就你爭我奪,永無寧日的世界。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5-23 17:53 回覆:
這不是好理解的題目,謝謝姐。

物質不滅定律,以前讀書時學過,似懂非懂也早忘了,現有研究,人死剎那,體重會減輕21.3克,認為那是靈魂的重量,這還蠻弔詭的。
若知道以後靈魂要接受審判,我想誰都應該不敢你爭我奪,而爭奪來的東西又能永遠屬於你的嗎?一場地震,一個海嘯,一個病毒,財富、土地、生命沒有一個能永遠掌握的,珍惜每個流轉的現下,祈禱為這個世界發出和平與愛的能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8:47
宗教觀點各有堅持。對於持某一信念的人而言,所信之事毋庸置疑。但對其他人而言,其事仍所疑甚多。尤其對於有著對立觀點的另一方信仰者而言,更可能有著難以認同的衝突感。
建議把"師父說"的內容另立專文空間,轉與同好共享。讓這裡仍回歸到部落格的一般本質,交換生活經驗和心得無妨。否則其他朋友一上來就聽"師父說",對於不在此門之人而言,會覺得好尷尬!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5-22 22:39 回覆:

謝謝大哥建議,回頭看了一下回覆,若有讓您尷尬的地方要先跟您道歉。

本格走的是「非物質」的探討,超世界的現象,屬於小眾市場,非一般主流,有衝突對立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至於提到「師父說」,則是反覆驗證師父言論及其教理,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我認為這很合邏輯啊!。

師父言論問答太多,徒弟天南地北發問,師父興起也常隨機插入故事笑話天外一筆,當我想找某一段話,卻遍翻不知在哪一篇文章,若今看到適合格文的內容,就順便po ,免得下次找不到,告訴您一個小秘密,我資料整理的很差,腦力也在流失中,這裡就當是我的秘密基地,走過留下的足跡,供自己紀錄。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3:34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0:59
我們不必急著往生,我們應該急著去打坐,那樣比較好。你可以早點死,那也沒關係,但是你還沒完成你的修行。活在這裡,我們必須耐心經歷種種苦難,這樣我們就能修行越來越高等。表面上是苦難,其實是給我們的加持力,苦難越多我們才越堅定,我們才越接近上帝、佛菩薩,因為那是我們唯一可以依賴的東西。我們的靈魂是永恆不滅的,沒什麼可以傷害我們的靈魂。所以,要忍受任何的苦難。苦難越多,你的等級會越高。如果我們已經死了而等級還很低,其他人都飛快地超越我們,全跑到第五界去了,我的天!我們會非常難過。

清海無上師以悠樂文講於泰國芭堤雅 2006.11.26/29

http://edenrules.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736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22:13
我在教會內聽過的瀕死經驗印象最深的是:靈魂瀕臨那一瞬間,意識有如錄影機倒帶清楚而完整地回憶自己的一生。我的解讀是,我們是帶著一個紀錄器出生的;一生裡所有思慮云為七情六慾,靈魂回歸那瞬間記錄器如實播放。另外閱讀到的Raymond Moody死後的世界提到的瀕死經驗,到2009年Bruce M Greyson出版"頻死經驗調查",研究人員觀察到「所有故事的相似性」;總結一句話說,人類雖然有各種差異性,但是與宇宙間之聲玲有相當的一致性。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5-22 08:16 回覆:
謝謝風箏留言回應。
記錄器能記下一生的影片,可真夠長的,呵呵!有句俗諺 「舉頭三尺有神明」,咱小時候真的會抬頭對三尺高的神說話呢!

聖經上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瀕死經驗回放一生紀錄,光彩或黯淡,明耀或黑暗,名利財富道德愛心,到時一站上審判台,就一一現形,只能在有限的日子裡,努力彌補來時犯過的錯,懺悔求得原諒。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0 17:07
認同這句話「死亡只是一種不同意識狀態的轉換。」並概述個人的三次體驗~
16歲時被大水吸入急留下的水閘,失去生命感後,看到頭下腳上貼在水閘上的自己,另一邊是從水底通往天際的光的隧道。心裡很清楚,只要再踏過去一步,就會永遠從這世消失。擔心弟妹沒人照顧;這一念就使我的身體從水閘下擠了過去。回來的感覺是"沮喪"!
19歲時被高壓電打得飛出幾公尺遠,在臺大醫院昏迷三天。觸電的下一秒後,"我"就已坐在太空看地球,然後遊歷過許多前所未見的奇怪世界。有個人一直跟在不遠處,催促我"回去",我後來被他一腳踹回來,這時醫生正在對我施行心臟電擊。回來的感覺是"憤怒"!30多年後,我第一次見到大陸的舅舅,他竟是早年我夢遊時;把我踹回來的那個人!
從軍中退伍前,近文《我可能是綠色的?(非關政治)》;經網友回應述及"拙火",再去網上查詢才知,人在壽終時也會經歷"拙火現象。"那麼,那次短暫的急性休克,也可能是第三次的"頻死狀態"了!回來的感覺是"恐懼"!因為似乎忽然"知道"了;以後的日子會更不好過!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5-21 00:16 回覆:

大哥一生跌宕多舛,真是令人捏冷汗,還好旅途有多位像䈄珍小曲這些純紅粉知己,balance您的沮喪,否則憤怒指數更高。

大哥八成有靈異體質,每每多能自險境脫身,還未及到蒙主寵召的時候,命不該絕,若修對,應該進步很快,等級很高的,在世就會有很好的體驗,我會很羨慕。

修行法門八萬四千種,可說是琳琅滿目,斬妖除魔念符抓鬼收驚出魂數呼吸看白骨瑜珈和您所說的拙火....等等等等,咱都沒懂也沒啥經驗,但相信確有其人其事,師父徒弟裡不乏高人,看的到許多不同維度的異象,直到看到師父,就全心願為師父護法,師父規定體驗不能說,除非她允許,她只要我們專心修第三眼,跳過其它各式法門,只教我們直上最究竟的,唯一最快速解脫的法門,聽超世界的音,看超世界的光,我認為對於生活庸俗,又貪求速成的我來說,還算簡單容易。

以愛為本從吃素開始,這個真理,顛仆不破,感謝上帝。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1-05-23 14:34 回覆:
體驗不能說的部分,是我們團體的規定,徒弟之間不能互相傳說,話傳多了,最後變了調,就真的怪力亂神了,只能在報告給師父聽時,才能說。

您的體驗是來自本人第一手,當然非傳說來的,非常寶貴的經驗,非常高興您現身說法,證實此非子虛烏有,謝謝您來分享,表達有誤的地方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