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以後不再殺神豬了
2020/09/13 18:02:09瀏覽889|回應6|推薦42

「我們以後不再殺神豬了!」新竹神豬大賽突破傳統 網感動:謝謝你們願用愛代替傷害。

神豬大賽創新轉型!新竹北埔鄉「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不再殺神豬,取而代之的是「神豬撲滿大賽」,讓以往遭強迫灌食的「阿義」事件不再發生。

不再殺神豬!義民節祭祀舉辦「神豬撲滿大賽」

新竹北埔鄉義民節祭祀相隔15年後輪值回大隘聯庄辦理,有別於傳統祭典「賽神豬」,北埔鄉公所在9月5日舉辦的「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活動-養神豬做公益,飼養的是神豬撲滿。

神豬撲滿比賽從今年4月開始接受民眾認領「撲滿神豬」,共有55個單位一同做公益認領,每月公所都會辦理公量作業,定期追蹤每隻神豬撲滿成長重量,相同於傳統神豬競賽以重量為最終評判原則,捐款金額也是此次大賽重要的評比之一。

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當天從9點30分開始「參賽神豬」就一一進場,有的坐在轎子、有的放在竹籮筐或是竹編的豬籠中,鄉民展現創意,還有一隻「公主神豬」被啦啦隊歡迎入場,搭配鄉民自製改編歌曲《大家一起學豬叫》,氣氛歡樂,「最重要的,是現場充滿了純粹的笑聲與感動」。

主持人喊:「我們以後都不要殺豬公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傳統神豬重量比賽動輒變相成為比誰的財力最雄厚,誰買的豬最重、最多錢、最有面子,事實上卻只是在比誰造成動物的痛苦最深。而如今轉型後的大賽不用虐待動物,不用比財力,「是你們的義舉,成就了這場沒有任何一隻動物受到傷害的神豬重量比賽,讓更多人知道傳統民俗不需要殘虐動物,就能做到文化傳承、凝聚地方、虔誠敬神!」

研究會提到,當天進場的最後一隻神豬是由鄉公所認養,現場人員拿起象徵的屠刀殺「撲滿神豬」,主持人喊:「我們以後都不要殺豬公了!」讓現場的人充滿感動。

許多網友看到此次神豬大賽的轉型,紛紛到北埔鄉公所的臉書留言支持:「感謝北埔鄉親願意以愛代替傷害,我都感動哭了」、「很棒的傳統轉型,給主辦一百個讚!這種的殺豬公就不會不敢看了」、「這是有史以來所見過最溫馨最有創意最有愛最棒的神豬大賽」、「能使生靈免於受苦,謝謝你們願意改變」。

「神豬阿義」是誰?

2019年8月,一隻名為阿義的豬為了參加神豬重量競賽,被「下窟」禁錮、限制行動、 強迫灌食、最終因肥胖造成內臟扭曲、下身癱瘓痛苦而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一般的豬只有100多公斤重,但為了競賽,「代養神豬戶」會天天強餵約18至36公斤的過量食物,讓神豬被迫胖到超過700公斤。且在生命最後遭屠宰者於公開場所用尖刀刺入神豬喉嚨,神豬因巨大疼痛而驚恐掙扎,整個過程如一場死刑執行過程。

「神豬阿義事件」於去年受到社會關注,有超過5萬人聯署反對「神豬重量比賽」。而今年北埔中元藝民祭以「神豬撲滿大賽」轉型替代,讓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直呼:「改變的時刻已經到來!」

轉載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2009071205045621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50622923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9:17
早年見過神豬是怎麼養出來的,只有一個感覺"恐怖"!大豬用竹竿撐著,不停用竹筒往豬嘴裡灌。經過那麼多年後;才終於停止這個殘酷的做法,來得太晚!但終於有人覺悟了。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25 22:54 回覆:
為了狗屁不通的變態冠軍,還聽說夏天給神豬吹冷氣,怕他熱壞,說這豬「好命」。

師父說:你們必須要有偉大靈魂的勇氣去講出真理,不論你是為真理而死,或為真理而活。

謝謝您的勇氣。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7:30
嗯嗯 真的很殘忍
而且是荒謬
現在還有殺神豬這等事嗎?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25 22:49 回覆:
今年封路管制的那條路,是每年豬公展示區,我有朋友專門去看熱鬧的。

能停止無聊殺生為樂的活動,這是開悟的現象。

謝謝您發揮上帝愛心關懷,師父說:我們內在本質就是上帝,上帝跟我們同一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俗
2020/09/23 02:54

太棒了,太棒了!!可憐的豬公。啜泣

老實說,我討厭廟會砍背(殘忍),下葬遊行,法事(嚇人),燒香和金紙(污染),對迷信趨之若鶩(蠱惑人心)。

所以我逃離台灣,眼不見為淨。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24 00:30 回覆:
阿義之死,能翻轉此惡習,若從此能讓台灣各地能以其它愛心方式替代殺生,那阿義犧牲也算值得。

孝女白琴哭假的,電子花車露腿跳給死人看,這像話嗎?太多的自欺欺人充斥偽文化,我們看待非洲土著,猶如外星人看待我們。

您逃離的好,過這自己一草一花打造的小日子,恬淡自適,鳥來鳥去,這樣的人生,一切挫折都值得。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09:14

01:35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04:09

時代變遷,民俗風情該與時俱進。

這輩子就看過一次作醮,賽神豬。

好像是初中一年級,因為離外婆家也近,放學後就跟著同學去看作醮,好多神豬陳列一旁。

非常寬敞的割完稻的田地,古代的人民用這種方式謝神慶豐收。

我現在一定不忍心看這種場面,最近因美豬進口的議題,還在心想...是否該戒吃豬肉了?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18 23:51 回覆:
小時後去看豬公秀,只記得每看著的大豬頭,架在高高的車上,似乎都朝我而來,嚇得我是哭著被媽媽牽手帶走的,時代進步了,現在還幫那些豬公們戴墨鏡,也有羊,不僅戴墨鏡,還給他們叼根煙,真的該改改陋習了!

最近常聽朋友說,不吃豬肉了,然後接著說,以後改吃魚好了......哪天又冒出個鋅,汞,廢核物料排到水裡去,然後不吃魚,改吃牛....

以前當領隊時,到泰國後就交給導遊負責,東西南北我哪裡搞的清楚,所以很佩服您,老練的就像走在自己家附近,每抱著新奇的眼光,觀察一景一物,雖您是說記流水帳,我們可也是讀的津津有味柳。

請繼續再接再礪!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21:29
還有其他野蠻行為也該檢討了,為了人類的口腹之慾, 強制灌食的還有填鴨(為使北京烤鴨肥美)、填鵝(為製作鵝肝醬)....加速雞生蛋.快速成長而讓牠們擠在暗無天日的籠子內...人類造的孽太多了.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09-15 00:51 回覆:
尼泊爾傳統,全球最大的殺生祭,向女神獻上血泊,祈求自家人的福祉,短短二天,三十萬隻動物,被斬首割喉。


廣西玉林每逢夏至,當地群眾便會按歷史風俗大量吃荔枝和狗肉,每年狗肉節,超過一萬隻狗被宰殺。


是的,殺生不止,勸素不死。

謝謝風箏起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