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絳色霜雪】04《裘》
2013/07/08 10:31:20瀏覽108|回應0|推薦2

如豆的燭火於樓房內依稀閃爍,絳夫人以擺放針線的竹籃做為雪兔的窩,在籃內鋪上一層厚厚的襖,隨之將三隻可憐的小東西放入,以指腹撫慰著那瑟縮抖擻的小小身軀。

兩隻笑眼隨著釘子與木梯相互摩娑聲的傳來,轉瞬間成為冷寒,彷若不帶有任何的情感。絳夫人隨即吹滅了油燈,匆匆地穿過鴨卵青色的紗帳,猛朝榻上一躺,以被褥將身軀給掩住,身子朝內一側,闔上了雙眸,假意睡得香沉。

門咿呀聲地被來人給推了開,使得她的心頭打著冷顫。

絳夫人以為晉陵侯見著屋裡暗下便會知難而退,沒料到他仍是執意進入。

她不動聲色,仍是閉眼睡著,可兩隻耳卻豎起,聽著晉陵侯的一舉一動。

晉陵侯手中揣著皮裘,見屋內黯淡無光,油燈上仍冒著才吹熄的煙,他臉頰線條一繃,隨後順手將燈火給點燃。

將皮裘放至一邊,他瞧見案上擱著那窩雪兔,於是以粗糙的指尖揉揉那柔軟的兔毛,自袖裡掏出了幾根備上的青草,餵食著挨餓的小兔子。

小雪兔啃著青草,嚓嚓的咀嚼聲傳入了絳夫人的耳底。

坐於案邊,和小雪兔玩了半晌,晉陵侯才開口道:「替我補皮裘。」他知曉她沒睡,是刻意避著他。

低啞的聲響自紗帳後拂過絳夫人的耳際,她憋住鼻前的呼氣,五指緊捏於胸前。

她不作聲,屈著身子,將眼緊閉,心卻揣得更緊。

晉陵侯十分了解他的妻,見她不回應,隨即捧起一窩兔子,朝窗口步去,喊道:「再不起身我便摔了這窩兔子!」他狠心,任何事都做得出。

憋忍不住,絳夫人掀起被褥,赤著腳丫子地爬下床榻,猛朝窗口奔去,自晉陵侯的手中搶來了那窩雪兔,將其捧於胸前。

他笑,自窗口步回案邊坐下,嗔笑道:「若是給那人補裘,怕是不用他開口,妳已安安妥妥地替他補好。」話語內含有幾分的妒意。

背對著晉陵侯,絳夫人瞠著一雙眼,道:「愛也有先來後到,你不該這般逼我。」她吐出了心中的怨言。

「先來後到?是誰先遇上誰還不知曉。」晉陵侯笑得短促,伸手撫上厚實的皮裘,上頭破了個孔,是讓箭給射穿的。

「不要逼我。」絳夫人說得冷漠,可話語中卻帶著絲絲縷縷的驚惶。

「我從不逼迫妳和我圓房,五年了,樣子還是得做做。」他以拇指輕撇了撇下顎的鬍渣。「我要妳心甘情願。」

咬咬牙,絳夫人將兔子給放下,眼也不抬地轉過身,自櫥櫃裡取出針線籃,後又自晉陵侯的手中搶來了皮裘,坐於案旁,默不吭聲地將較粗的線穿過了粗孔的針。

皮裘較厚,得用粗針。

「妳知曉皮裘的命嗎?他就像是一個男人,護著他心愛的女人,寧可讓利器給刺穿,也不願見他的女人受傷。」晉陵侯望著垂著眼眉的絳夫人。

絳夫人不應,僅是透著微弱的油燈尋著皮裘的口子,可在下一瞬,她才明白了晉陵侯所說的那句話。

她抬眼望向他,問道:「你受傷了?」皮裘的口子上有血漬,她瞧見了。

抿唇一笑,晉陵侯不語。

絳夫人放下針線與皮裘,赫然站起,赤腳走向晉陵侯,說:「傷了哪兒?讓我瞧瞧。」依皮裘的口子來看,箭是刺穿了左臂,她伸手自晉陵侯的領口將他的上衣扯下,壯碩結實的古銅色胸膛袒露於她的眼前。

左臂上是已包紮上的傷,絳夫人暗暗地喘了口氣。

在她欲鬆手轉身之際,晉陵侯以雙掌摟住了她的腰肢,將她給抱緊,低聲黯然地道:「絳兒,別這麼折磨我。」

心一沉,絳夫人覆住晉陵侯的手,隨後撥開,輕聲說道:「我給你補皮裘,要不明日著涼了可不好。」

火苗搖曳,一窩兔子沉沉地睡去,針上的線於口子上來回地拉扯,將破了的裘給補上,可卻補不了男人心中所溢出的傷。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89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