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絳色霜雪】06《師》
2013/07/12 10:52:49瀏覽107|回應0|推薦3

人生,宛如漫漫的長路,她怎麼也過得不踏實。

路過的風將絳夫人的雙眼吹得更加迷濛,她仍是於窗邊佇立守望,望著那片盛開的臘梅、那個惦念著他的隆冬時節。

風,將她帶回過往,那段塵封的回憶一瞬間飽漲湧上。

孤獨城如它的名般,是寂寞,是心念俱灰,絳夫人是這麼認為。

望著枝上綻開的梅,一朵,兩朵,三朵,心中百轉千回,她思起了梅先生。

回憶長長,梅先生是絳夫人唯一的摯友,一身荼白,宛若遺世的仙人,清瘦的臉龐伴著細長溫柔的眸子,笑起來如倒著的月牙,幾分繾眷迷人。

笈笄那年,大縝國君替愁眉不展的絳夫人請來了居於縝國與琥珀闐邊境的先生,號為梅生,旅居於浮花山,學富五車,學識多廣,足智多謀。

人曰,有才之人不為女子所牽絆,可這句話,絳夫人至今仍是沒弄明白。

荳蔻之年的絳夫人彷若珠寶匣裡的一顆珍珠,圓潤卻孤清,冷若冰霜,又似嬌羞的月,內斂羞澀地將如傷的色澤,映於一頭未繫的長絲上。

她是隻囚於孤獨城內的鳥,她不明白成為公主,可否註定是一生孤寂?

是溫文儒雅的梅先生點破了她的執念與命運,是他讓她明白何謂笑、何謂自由、何謂喜悅。

重重紗帳圍繞,他倆各執黑白子,於春風之中下著棋,談笑風生,笑語瀰散於百花之間,毫無忌諱。

多少的長思淺念,已是不堪的夢魘。

梅先生薄唇一揚,於風和日暖的日子裡告訴她浮花山的傳說,同她說琥珀闐香醇的羊奶酪,青碧的草地上綿羊成一團團,無拘無束,是自由的,快樂的。

「琥珀闐的草地是金黃的,雪是瑩白的,陽光大度地照耀,盈盈亮亮,山谷間的飛花會歌唱,鳥兒會跳舞,浮花山有成千上萬的香木,能製家具,可雕神像,亦可磨成香粉。」梅先生告訴她琥珀闐的美好;從此,她更加嚮往宮外的生活。

「先生,我何時能出宮去?我想嘗嘗當老百姓的滋味。」絳夫人瞠著泛起喜色的雙目,期待並興奮著。「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吃過清甜的食物,軟綿綿的,熱騰騰的,外頭還有一層略焦的皮,可我記不住,宮裡沒有。」她的記憶裡仍殘存著那個模糊的畫面,是那個小雪的夜晚,那如魔般的怒相。

「先生,你帶我出宮吧。」腰向前傾,她懇求他。

梅生生的嘴角只是一扯,未說上半句話。

「先生,你是我的知己,我只有你這個朋友了。」眉頭一擰,她傾訴。

梅先生的兩隻眼只是一斂,靜默不語。

「先生,我們偷偷溜出去,好嗎?」她打起了鬼主意。

梅先生指尖緊捏著黑子,神色瞬間轉為黯然,心中喘了一口沉沉之氣。

絳夫人是隻迫不及待被釋放出金絲籠的鳳凰,與梅先生相處這三年的光景,她將希望與心思全灌注於他的身上,盼他真能助她逃出這如牢籠般的嚴謹宮闈。

梅先生沒說話,獨剩透光的銀絲紗幔隨著春風輕輕地搖曳,顯得癡情,可卻又似他眉目間的薄涼。

只因,他愛上了她;可他,愛不得。

有才之人不為女子所牽絆,註定遊遍千山萬水,以足走天涯。

孤獨城裡鎖的不是人,而是人的心。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9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