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頭山噍吧哖事件----看台灣近代史
2011/06/03 20:05:12瀏覽1134|回應4|推薦68

四月中與朋友開車上台南玉井虎頭山,來到瑪莎庭園餐廳。

餐廳坐落在虎頭山山頭,視野極佳,往下俯瞰綠油油的農田,風景十分優美。坐在芒果樹下,清風徐來,飄落一身芒果花。

但我今天不是談風景,談台灣近代史。

下為芒果樹

瑪莎餐廳旁不遠處就是"余清芳紀念公園",因88風災造成紀念碑傾斜,公園封閉,不得進入,遠遠拍下這張照片。

看到紀念碑很慚愧,因為搞不清"噍吧哖事件"或"西來庵事件"來龍去脈,回家好好查了台灣抗日歷史,終於對台灣近代史多了些瞭解。我知道一定有人笑我孤陋寡聞。

原來"噍吧哖"就是原住民對玉井的舊稱,虎頭山就是"噍吧哖抗日事件"發生的地點。

發生於1915年的玉井事件,是日據時期台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較大的一次,於事後被捕的人數多達1,957人。在台南開設的臨時法庭中,被判處死刑者,除主事者余清芳、羅俊、江定外,高達866人。之後,在日本國內與國際輿論壓力下,1915年11月10日臺灣總督安東貞美以大正天皇即位為由,四分之三的死刑犯被減刑改判為無期徒刑。

這件事在台灣史中應該算是重要事件,但從我所受的教育中嚴重缺乏台灣近代史的教授。唸到台灣在馬關條約中被割讓,就跳到開羅會議,接著就是台灣光復,台灣究竟在日本統治期間發生了何事,完全不知。還好現在許多大學有台灣史的系所,亡羊補牢。

這裡不談意識形態;但歷史的重要性是藉著對以往重大事件的了解,一方面可從中學習教訓,避免重複犯錯;一方面是了解過去可增加人們的同理心,對立也比較容易消失。

"現在"是建構於過去的歷史,"現在"又影響未來,不知道歷史無法處理許多的衝突。

台灣避談近代史,日本竄改歷史,韓國創造歷史。奇乎!

我到大陸旅行,每天早晚一定看電視,大陸戲劇節目中反覆播放國共戰史及抗日史的戲劇,例如"遠征軍"、"紅日"、"黃炎培"、"解放"、"張靈甫",這次看的是"紅色搖籃",這些有關國共戰爭的歷史,當然偏向為共黨宣傳,但對近代史的了解應該有很大的幫助,有興趣的話,土豆網都可觀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521548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史
2011/06/15 17:32
台灣人應知台灣事,
我們的歷史課本被中國史佔了大半,
台灣史少得可憐,
熟令致之?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01 01:21 回覆:
你說的對,這一段歷史要趕快補上,不能掩耳盜鈴。多謝您。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避談心裡
2011/06/05 07:21
應該可以是一個很好的研究課題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01 01:22 回覆:
你說的對,台灣近代史有好多要加強。避而不談的心態要更正。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探索歷史
2011/06/05 00:01
就是對真實的逃避。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01 01:19 回覆:

是對自己沒信心嗎?應該改正了。多謝。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good viewpoint about history!
2011/06/04 02:10

Very good viewpoint about history!

Agree!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4 23:13 回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