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充滿文藝氣息的中世紀古城盧昂(Rouen)
2010/10/13 17:27:20瀏覽3119|回應0|推薦81

充滿文藝氣息的中世紀古城盧昂(Rouen)

在巴黎時參加了一個到盧昂 (Rouen)的旅行團,一大早七點三十分左右,就
乘地鐵趕到巴黎聖母院附近的一家旅行社集合。有兩部遊覽車在等我們,一
部是用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導覽,另一部則用英文、德文導覽,我參
加了後者。

魯昂是中世紀歐洲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位於塞納河下游,距海110公里
,離巴黎140公里,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屬上諾曼底大區濱海塞納省,是上
諾曼底大區的首府。市區面積近2000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

法國許多著名人物不少出生於盧昂或曾待過。如小說家古斯塔瓦‧福樓拜
(Gustave Flaubert)、聖女貞德(Joan of Arc)獅心王理查和印象派畫家
克羅德‧莫內 (Claude Monet)、莫泊桑、沙特和西蒙波娃等等。

盧昂有「百鐘空中迴響之城」 (la ville aux cent clochers
carillonnant dans l』air)的美名。是一個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城,古跡頗
多,進入市區就看到蜿蜒流過的塞納河、橋樑,還有不同時期風格的建築,
感受到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河右岸為舊城,低山環繞,多古建築,有「
博物館城」的美譽,藏有許多世界美術珍品;左岸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
乎全毀於戰火,後重建並向北延伸,大部分建築保留了傳統式,城市古樸
秀麗,有鐵路橋和公路橋把兩岸相連。

街道散發著中世紀的風情與幽靜氛圍。古老的鐘樓,每晚九點依舊準時響起
鐘聲,伴隨塞納河低吟,數百年來如一日。整個城市感覺變幻無窮,每一分
每一秒都呈現不同的色澤,激發著文人的創作力與想像力。

在雨果的眼中,盧昂的天空是由百多個教堂尖塔的輪廓所併合而成的,道出
了當地悠久歷史發展。大大小小的教堂、寺院、宮殿、中世紀風采的半木製
樓房以及曲折的小街,都在述說著盧昂精彩的過往。

在盧昂市區散步,彷彿走入歷史中,城中的許多角落都說著某個時代的故事
,有的很婉轉,有的很美麗,有的很浪漫,有的很悲壯。。。

聖女貞德的故事六百年來還是一直流傳著,她出身農民,目不識丁,自稱獲
得神靈的指示,鼓勵查理七世收復法國失土。並說服查理七世讓她出戰解圍
。她領著一面旗子,帶著一把劍,以英勇行動贏得了法國軍士的信任,重振
士氣,成功地解救了奧爾良城。貞德英勇作戰,衝鋒陷陣,負傷不退。護駕
查理七世順利登基。後來為英軍所捕,被判以異教邪說的罪名。

1431年5月30日,就在盧昂,英軍把貞德活活地燒死了。貞德的生命化成一
道火光,那年,她才不過19歲。生命雖短,卻流芳百世。
 
據傳說,貞德的心臟雖然數次潑油火化,然而始終無法焚燬,傳為奇聞。

1920年,貞德被羅馬天主教會追謚為聖女,亦即聖女貞德﹙Joan Of Arc,
St.﹚每年的5月30日為紀念聖女貞德的節日,而每年的5月8日則為法國的國
定國祭日,紀念聖女貞德的事蹟。

對貞德的祈禱文:

面對著妳的敵人,面對著騷擾,嘲笑,和對妳的懷疑,妳仍然堅持著妳的信
仰。

即使當妳遭到遺棄,沒有任何朋友,妳仍然堅持著妳的信仰。

即使面對著必然的死亡,妳仍然堅持著妳的信仰。

聖女貞德,我但願我能夠如妳一般堅持我的信仰。

我請求妳與我一同在我的戰場上馳乘。

幫助我謹記著我應該做的堅持。幫助我堅持著我的信仰。

幫助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出成功而明智的行動。

阿門~

聖女貞德教堂建於1979年,外觀像一個倒扣的維京船,建築以板岩或銅製鱗
片做頂,面向大海。教堂內部有法國目前保存最好的文藝復興時期法國第一
批彩繪玻璃窗,講述著早期諾曼底人的生活故事。外面的大十字架就是貞德
火刑紀念柱。

中古人們畢生最高的渴望:『透過建築的永恆來達成來世的永生』。盧昂聖
母院矗立在市中心,是法國最重要的哥德式建築,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1世
紀。教堂不但是當時社會生活的重心,也是歐洲中古藝術史與建築史的縮影
。直入雲霄的尖拱、華麗飛扶壁、細柱,幾束穿透窗櫺射進來的陽光,讓整
座教堂充滿神秘莊嚴的氛圍,

流動的光影映照了聖母院不同的面貌。早上晨光顯出它的肅穆與沉靜;中午
日光勾勒出它的明亮與宏偉;夜晚呈現出深邃與神秘。印象派大師莫內
(Monet)當年就住在聖母院的對面的公寓中,分別在朝、夕、晴、雨等不同
的自然光下繪出它莊嚴壯麗的外貌。因此「盧昂聖母院」與「睡蓮」同為莫
內系列畫作中最重要的代表作,這些畫表達了生命在光線變幻的時時刻刻所
呈現出的永恆美。

在下午七點約定的集合時間,我迷路了差點找不到集合的地點,一路奔跑終
於趕上遊覽車,七點十分時坐上車返回巴黎,結束了這段令人難忘的旅程,
送行的是塞納河上綺麗的落日餘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449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