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瀘沽湖情歌
2009/03/18 18:54:48瀏覽762|回應3|推薦33

瀘沽湖情歌

香格里拉是我心中的日月

瀘沽湖是我心中的淚珠

心中的淚珠始終映照著

心中的日月

不捨割離 

--ming—

我到香格里拉旅行時,專程繞到瀘沽湖去探索她的神秘,那裡是流傳的女兒國所在地,如海水般湛藍的湖水被群山所圍繞,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更是神韻非凡,令人流連。至今仍保留著部分母系氏族遺俗的摩梭風情是活的化石,而浪漫奇異的「阿夏」走婚,更是為瀘沽湖平添了許多迷人的色彩。

瀘沽湖地處滇北與川西的交界處,於寧蒗縣北部永寧鄉和四川省鹽源縣左側的萬山叢中,距著名的麗江 200 多公里。它猶如一塊明珠鑲嵌在群山懷抱之中,碧波蕩漾,風光迷人,有「高原明珠」、「滇西北的一片淨土」、「東方第一奇景」等美稱。

瀘沽湖湖面海拔 2680 ,面積為 50 多萬平方公里,平均湖深 45 ,最深處達93 ,湖水清澈蔚藍,最大能見度為 12 ,是中國最深的淡水湖之一, 也是世所罕見的至今未被污染的處女湖。每逢晴天,藍天白雲,倒映湖中,水天一色,景象奇麗。

瀘沽湖不僅僅因為山水清幽的共評,更因流傳久遠的 " 摩梭風情 "。生活在那裡的摩梭族人口總數大約 3 5 萬,至今男大不娶,女大不嫁,只要情意相許,便可自由 " 走婚 "。每個家族的最高權利由女性掌管,所生子女也由女方家族共同撫養並永遠隨母方生活。是中國,也許也是世界上仍然完好保存和維繫母系氏族制度的最後一個頗具規模的民族,所以又被稱為 " 東方女兒國 " " 神秘女兒國 "

走婚的主動一方只限於男子,也就是說只有男方到女方家走婚,摩梭姑娘是絕不會到男家走婚的,也極少有人脫離自己的母家,與男子自組家庭。這是因為無論男女,摩梭人都終身歸屬於自己的母系家族,即便走婚後有了孩子,男子也只能在自己的家系中生活,因此無法,也不須像其他民族那樣去盡父親的職責。孩子的撫養,則由母方的家庭獨立承擔,除孩子的母親外,還會受到姥姥、姨娘、舅舅們的共同照顧。如果脫離了母家,獨自一人是無法承擔勞動和撫養孩子的雙重重任的。

按照摩梭人的習俗,走婚的雙方只要情投意合,雖可自由約定,但相見的時間卻有嚴格的限定,男子只能夜黑時前來,天亮前離去。因為總是夜黑時悄悄 " 摸索 " 著前來,所以才以 " 摩梭(摸索)" 為族名(事實是否如此,待考)。等到雙方有了孩子,關係比較固定,男子便會得到女家的公開認可,雖不必像此前那般避人,但仍然必須天亮後離開,雙方從來不曾有過整日的相聚。

外來的人對走婚既好奇又感興趣,據當地的摩梭人說,走婚要過三關,第一關是狗關,摸黑進到人家家裡狗會咬你的啊!所以要準備肉包子把狗支開。第二關是圍牆關,身手要矯健才能爬牆越入,不會把腳摔斷。第三關是鑰匙關,登堂入室總要把門打開呀!姑娘喜歡你的話事先會把門鬆開,要不然只有準備一把萬能鑰匙了。

祖母(姥姥)在家庭中地位崇高,家裡最值錢的東西就擺在她的床底下,她說的話算數,大家不能違抗。因為女權最大,所以如有人生了男孩,姥姥就會縐著眉頭,搖搖頭嘆口氣說:「生了個賠錢貨!」

瀘沽湖情歌

男:小阿妹,小阿妹,隔山隔水來相會,素不相識處見面,只怕白鶴笑豬黑。

 小阿妹,小阿妹,瑪達米,瑪達米

女:小阿哥,小阿哥,不遠千里來相會,井水湖水都是水,冷水燒茶慢慢熱。

 小阿哥,小阿哥,瑪達米,瑪達米

男:情妹妹,情妹妹,滿山金菊你最美,你是明月當空照,我是星星緊追隨。

 情妹妹,情妹妹,瑪達米,瑪達米

女:情哥哥,情哥哥,人心比那金子貴,只要情意深似海,黃鴨也能配成對。

 情哥哥,情哥哥,瑪達米,瑪達米

走婚歌

走啊走啊走,走啊走啊走,

走啊走啊,囉巴拉哩囉,走啊走啊走。

撥開了夜幕,踏平了山坡,

心中一團火,腳板在唱歌,腳板在唱歌呀。

親愛的人兒等著我,花樓燈火在閃爍,

千山萬嶺任我走,越走越快樂。

親愛的人兒等著我,花樓燈火在閃爍,

千山萬嶺任我走,越走越快樂。

囉巴拉哩囉巴拉哩囉,囉巴拉哩囉 巴拉哩囉。

走啊走啊,囉巴拉哩囉,越走越快樂呀。

走啊走啊走,走啊走啊走,

走啊走啊,囉巴拉哩囉,走啊走啊走。

情歌天天唱,情話夜夜說,

青山歌不斷,無船也過河,無船也過河。

只要心兒沒閃爍,青春年華莫蹉跎,

辛苦路上大步走,越走越歡樂。

只要心兒沒閃爍,青春年華莫蹉跎,

辛苦路上大步走,越走越歡樂。

囉巴拉哩囉巴拉哩囉,囉巴拉哩囉 巴拉哩囉。

走啊走啊,囉巴拉哩囉,越走越歡樂呀。

越走越歡樂呀,越走越歡樂呀,走啊走。

 

千里送花香

湖上開藻花,風吹陣陣香。我的思念在遠方,在遠方。難忘那一夜,歌舞篝火旁,

眼睛說了多少話,我倆相親情意長。阿哥,瑪達咪,阿哥,瑪達咪。 

我托風兒捎個信,千里送花香。山花爛漫瀘沽湖,阿哥喲,正是好春光,瑪達咪。

阿哥喲,瑪達咪,阿哥喲,瑪達咪,我托風兒捎個信,千里送花香。山花爛漫瀘沽湖,

阿哥喲,正是好春光,瑪達咪。正是好春光,阿哥喲。"

歌中的"瑪達咪"翻譯成漢語,就是"我愛你"的意思。

 

祝酒歌

湖水清清,篝火紅,篝火紅。蘇裡瑪酒情意濃,情意濃,瑪達咪。我勸客人一杯酒呀,

多少話兒在酒中,在酒中。啊哈吧啦瑪達咪,啊哈吧啦瑪達咪,啊哈吧啦瑪達咪,

啊哈吧啦瑪達咪呀,啊哈吧啦瑪達咪呀。

有緣千里,喜相逢,喜相逢。人間處處有親朋,有親朋,瑪達咪。彼此傳杯杯莫停呀,

青山不老水長流,水長流。啊哈吧啦瑪達咪,啊哈吧啦瑪達咪呀,啊哈吧啦瑪達咪,

啊哈吧啦瑪達咪呀,啊哈吧啦瑪達咪,啊哈吧啦瑪達咪呀,啊哈吧啦瑪達咪,啊哈吧

啦瑪達咪呀,啊哈吧啦瑪達咪呀。"

相思明月夜

月光下面慢慢地走,晚風清涼情悠悠。我倆癡迷在日月夜喲,不開口也說盡心中溫柔。

瑪達咪呀,瑪達咪,瑪達咪呀,瑪達咪,瑪達咪,不開口也說盡心中溫柔,瑪達咪。

月光下面慢慢地走,心心相印走到天盡頭。有了這樣的明月夜喲,但願相親人長久。

瑪達咪呀,瑪達咪,瑪達咪呀,瑪達咪,瑪達咪。但願相親人長久,但願相親人長久,阿妞妞。 

送別歌

朋友,朋友,你不要走,不要走。

綠水牽衣,青山低頭,

瀘沽湖處處把你挽留,

瀘沽湖處處把你挽留,瑪達咪。

朋友,朋友,你慢慢走,慢慢走。

前路漫漫,歲月悠悠,

別忘了在瀘沽湖的時候,

別忘了在瀘沽湖的時候,

瑪達咪,瑪達咪。 

不知名

不要抱怨土地不肥沃,該怨的是施肥的人錯過了好時令。

我早就說過叫你別亂鬧,看今天一切都成了事實無法挽回。

樹上的果子還沒熟透的時候,你就在樹下指指點點嘴饞手癢。

如今果子已經熟透了,留下的卻只有腐爛的命運。

到了夜半我心裏想死了你,我只好自己安慰自己過夜晚。

為什麼我們年輕的時候,長了個子卻長不高智慧。

在不見了你的日子裏,我備下了多少無用的禮物。

在你沒在家鄉的時光裏,我織下了多少根心愛的腰帶。

你的心情只有我能夠理解,要不是我哪個女人會心疼你?

你可以把我忘記在心底,你可不要忘記我阿媽的那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