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
2010/09/02 21:25:45瀏覽619|回應1|推薦58
自由

Aming按:

個人的自由是有限的,因為個人無法個別獨立存在,必須受到群體(社會)
的影響,但我們並不自知,以下文章具有啟發作用。

在生活中我們都嚮往自由。但是我們是否都理解自由這個詞呢?自由對每一
個人來說究竟是什麼?自由來源於什麼?如果世間上有自由,那麼究竟什麼
才是真正的自由呢?這有三個層次,希望有助於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自由。

第一層次:對自由的理解

自由名目真是數不勝數,什麼金錢自由、人身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
思想自由等等。但是對每一個人來說自由是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可
能我們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吧?

有人追求財富,認為金錢會帶來他們所想要的任何自由。有人把自由看成權
力,他們最渴望的就是自由地作出決定,以此影響並控制其他人的生活。還
有人更加重視名譽,追求藝術上的自我表現、自由地創造。但是也有一種人
,在他們看來,蹺著二郎腿看電視看電影,大吃大喝就是最自由的狀態。換
句話說,自由意味著有機會去現實自己的一切願望。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
樣的人是自己願望的囚徒,這哪裡是自由呢?再說,盲目地追求夢想的實現
,難道不是一種包袱嗎?

很顯然,我們的自由並不是沒有約束的。前面描述的對自由的理解大部分都
與人們在社會中的慾望有關,假如,一個人住在荒島上,他百分之百地不會
去想怎樣才能發財。沒有這個必要。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看到,社會既能保證個人自由,又會限制個人自由。但
是無論如何,自由對人們來說還是十分重要,比方說,在很多國家人們因為
反抗獨裁的政府而自焚了。

第二層次:自由的來源

我們已經描述了人們對自由的不同理解,現在讓我們分析自由的選擇是由什
麼外在和內在的因素來決定的。這些因素還被稱作「自然因素」和「社會因
素」。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內在的自然因素。

眾所周知,人不能選擇父母、出生日期、教育方式,甚至他的外貌、才能、
性格、預期壽命都是由基因決定的(當然,如今改變相貌的辦法很多很多)
。那麼我們能否自由地選擇專業、對象呢?似乎也不能……我們的價值觀、
道德、素質和信仰等等,都是由社會決定的。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
想要的每一個事物,都是外在的影響力作用於我們身上的結果。如果我想要
一個比薩餅,那是因為我的朋友、父母、電視,或其他的某件事或某個人告
訴了我它有多麼好吃。或者如果我想成為一個律師,那是因為社會給了我這
種印象,即作為一個律師報酬豐厚。說起未來的配偶來,也沒有什麼奇怪的
,那是因為基因與激素的影響,我們才對某個人產生熱情或愛情。千萬不要
忘記,在古代婚姻是父母包辦的。換句話說,婚姻仍然是月老的安排。從另
一方面來看,社會對人有這麼大的影響也不是難以理解的,人仍然是社會的
一個「螺絲釘」,雖然很小,但是與社會密不可分。

總之,我們不能自由自在地選擇自己的行動及生活的方向。似乎我們被鎖在
惡性競爭當中,而無法脫身。這樣一來,難道我們對我們所做、所思、所想
沒有真正的自由嗎?難道我們只是欺騙自己擁有自由不成?難道自由只不過
是一個時尚的詞彙而已嗎?

第三層次:自由究竟在何處?

具有豐富生活經驗的人都會承認,環境因素對我們有相當大的影響。比方說
,父母特別注意孩子的朋友圈,他們懼怕子女因為遭受負面的影響而走下坡
路。正如一個西方諺語所言:「告訴我你的知己是誰,我就會知道你是怎樣
的人「。古人則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那麼如果環境的影響真的這麼大,甚至連我們的願望都是由社會來決定的,
那麼,為了更快地實現我們的目標和夢想,我們是否能選擇環境呢?假設,
我想要金錢,我就可以讓有同樣想法的人將我包圍,並整天談論金錢。這也
能夠激勵我為金錢而努力工作,並將我的頭腦變成一個製造賺錢方案的工廠
。也就是說,人們能夠按照自己的願望去選擇想要的環境。而且,自由自在
地選擇環境是人類的特權,例如,動物不但不能選擇環境,甚至沒有必要選
擇,它們以滿足基本的慾望為存在的目標,自生自滅。

總言而之,雖然許多社會的和自然的現象仍然神秘莫測,但是現代科學已經
能夠解釋的也不少。我們已經一清二楚地知道很多現象發生的原因、過程和
結果,但是仍無法解決的難題是,這個宇宙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這個世界
為什麼如此而發展,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也許有一天人類將獲得大自然的秘
密,只要想得廣泛一些,長遠一些,世界就會顯得更加燦爛!

文章編摘自卡巴拉中文網站 www.kab.info/c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4377470

 回應文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
2010/09/03 18:40
二十多年前感受的 "自由" 是年輕的
二十多年後感受的 "自由" 有老些嗎?

這一篇是我曾發表過的“自由”~
阿ming(ming3508) 於 2010-09-04 18:04 回覆:
妳那篇二十多年前寫的「自由」,蠻有意義的,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能對
自由提出個人的看法,頗不簡單,表現出青少年時期對自由的憧憬,理想與
自由充滿無限可能,卻也有一點茫然。

後記寫的自由,已經過一番歷練與沈澱,自由與理想是有選擇的,誠然並不
是每個人高興怎樣就怎樣,正如妳文中所說擁抱與面對自由並不是每一個人
,都有足夠的勇氣與能力的。

二十多年前感受的的「自由」與二十多年後感受的「自由」應改是有層次之
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