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奴役時代
2007/05/26 12:12:53瀏覽814|回應3|推薦10

新奴役時代

怎麼解釋這個名詞?以前的的黑奴是被迫奴役,現在則是自願的,為了生存,為了家人,他們千里迢迢的來到這裡,可能一句法文也說不上,便開始工作,合法嗎?不,大多是穿越邊境,沒有護照沒有身分的進了法國,所以稱之為"黑工",但黑工不是只有非洲黑人,東歐窮困的國家,中東和北非各國的阿拉伯人,理所當然也有中國人,亞洲各國的人,什麼工作呢?大多是建築工地的工人,清潔工,廚房裡的雜工,搬運工人等等這些只要付出勞力不用看的懂和會說法文,那女人作什麼?帶小孩,清潔女傭,燙衣婦,還有就是妓女,深深的躲在這個國家的裡層裡,一直懷有幻想可以拿到國籍。

現在來說說這個故事,這是法國記者追蹤一個非洲國家的黑人故事:

Kokai(化名),來自中非安格拉(Angola)的黑人,在巴黎的建築工地當泥水或搬運工人,鏡頭裡只看見他的背影,因為已經三年了,他還沒有身份,他說我"走"了四千多公里路來到巴黎,我從我們那個小村落離開,一直往北走,我穿過幾個國家一直到阿爾及利亞(Algérie)的海邊,坐船偷渡到西班牙,然後再往北走,進了法國然後到巴黎,然後輾轉的做了幾個工作,這個建築工作的最久,收入穩定,除了生活費,還可以寄個二三百歐元回家,記者問"不覺得辛苦嗎?","會,但在我的國家是沒有工作沒錢賺",記者又問"你還會繼續做嗎?","一定會,除非被捉到,遣送回國,但是我還是會再來,如果可以有身分,會把家人接過來"鏡頭轉到Kokai的家鄉,找到他母親和家人,透過翻譯,母親說"我以這孩子為榮,因為他,村子裡六十多人可以有三餐吃,早餐、中餐、晚餐,一天有三餐,現在吃的很好,小孩也可以去讀書了。"她母親的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記者說"因為他所以村人的生活大為改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甘願冒著死亡,被捕,被遣送的危險,繼續做這件事",記者轉身問身旁的年輕黑人"你以後會像Kokai一樣嗎?","會,他是我們的榜樣,我也要和他一樣到法國工作。",非洲一直在戰亂之中,更因為鑽石礦源,而紛爭不斷,真正迫害的不只是歐洲這群白人,而且還有他們貪婪的政權和同袍,你可想像二百歐元可以使六十幾個人吃飽,受教育,而他們的政府官員,花費一年幾千幾百萬甚至幾億在自己的昂貴消費中,而任憑這些人活活餓死,生活在沒有任何資源及改善的環境中,讓他們的人民寧可冒著生命危險到另一國度發展,或等著全世界的救援,可恥!

故事二:來自中國福建福州的一對年輕夫婦,已經有個三歲女兒,暫時接母親來照顧女兒。

我因為電腦中毒,想找個人來修,法國人?不,他們的專業是從準備出門開始計費,不保證修的好,但是帳單一定會讓你比電腦中毒,更暈眩!更何況我的手提電腦是中文的XP,所以我去中國城買了一份歐洲日報,找找工作版面,找到有人可以到府修電腦,於是我打了電話找到一家最便宜,但廣告上沒說修不好不收錢,但至少是我覺得還合理的計費,那個沈先生說好我們在麥當勞修我的電腦,在修電腦過程中,知道他沒有簽證,就是居留證,他和太太都是,他說他是1997年來法國唸書,當初他是拿三年的學生簽證,但唸完之後認識這個來自廣東鄉下的太太,就留了下來,他說太太是偷渡來到法國,當初付了拾幾萬塊人民幣,總共花了兩個半月才來到法國,過程相當艱辛

先是坐飛機到靠蘇俄邊境,開始坐車過邊境,通常是一二十人擠在貨車裡躲在物品裡面,常常是好幾天,有些路段用走的,登山越嶺,身體不好的死在路上也有,有時碰上巡警,還可能被掃殺,或被抓到送到拘留所等待遣送回國,路上的種種困難,現在打死她也不願回中國,沈先生說因為自己是合法坐飛機來法國唸書,很想回去,但現在在這裡有家庭,也只能留下來,沒有居留,"那你走在路上怕不怕被抓?"我好奇的問,"小心一些,盡量不犯法,不逃票,一些比較敏感地方不要去","那你太太呢?""我太太在福州人開的餐館打黑工","沒有紙張小孩唸書怎辦?","還好去年法國開放給這些非法居留的小孩有受教育的權利,我們有申請。","那將來怎麼辦?"我問,"所有文件,房租,水電費,我都有保留,我有七年,我太太五年,明年或許可以送件問問看,希望是賀雅夫人上台,那我們希望比較大,新總統上任有大赦,如果是沙克吉先生當選,那可能會有問題。"這是在總統大選前的對話,我想他們的機會又降低了,因為沒紙張,小孩沒有任何補助,也不能上公立的幼稚園,請褓母這裡計時算費,打工可能只付褓母費就不夠,他和太太都打工,所以今年把媽媽接來照顧小孩,"媽媽怎麼來的?","觀光簽證留下來",所以現在他媽媽也是非法居留,問他喜歡法國嗎?笑笑說習慣就好,對小孩比較好,其實他們在中國的生活比這裡舒服很多,在中國有房子,生活很好,為什麼不回去,回去比不過那些年輕人,在法國已經呆了十年,沒拿到身分不甘心,如果有身分之後,要和太太開家店,"開什麼店?"我問,"餐館或服飾店吧?看看吧!","幾年前有人賣法國身分,要一萬歐元,我怕是假的,不敢買,我幾個朋友買了,現在都有合法身分,早知道不是假的,當初應該要買。",臉上的神情很沒落,電腦修好了,我們互道再見,看著他的身影快步的消失在人群中。

如果我不是出生在台灣,如果我沒有個正常富足的自由國家,我或許是其中之一,我感謝上帝讓我出生在台灣,而不是專制的中國,或者是在外國二等公民的小孩,飽受種族不平的壓力,我有護照,我坐飛機來的,我想來我想走,都有我的自由,而這些人一直還在等待希望,沈先生告訴我,現在法國如果你自願被遣送回國,他們還會補助一個人三千歐元,然後他繼續笑笑說,誰會為了三千歐元回去,好不容易才來,總要有個成就再說吧!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984730

 回應文章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沒法了 自己想辦法
2007/05/29 02:59

在歐美國家沒有社會保險

生大病只能等死   上帝保佑千萬不要生小病   法國好像有條法到醫院他一定要醫你

我也不太清楚

法國的社會保險只有70% 剩下自己要買30%

才算全險  還有很多項目不在保險給付 如看婦產科   牙醫 眼睛和眼鏡

可是這些付費常常貴的嚇人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是原罪?
2007/05/27 12:28
我曾經在三個非洲國家工作過幾年,不約而同的,都有人很認真的,要把他們的小孩“送”給我,讓我帶回台灣,台灣有錢啊,小孩可以過得比較好,這是那些父母的理由。

如果不是因為貧窮,誰願意冒著生命危險離鄉背井去工作?至於貧窮背後的原因,恐怕那些制定遊戲規則的大國各個脫不了干係,大國的低下工作必須有人做,這是新的階級模式,當年他們把一船一船的非洲人送到美洲種甘蔗,如今,不管坐飛機或是以各種方式偷渡,經濟實力已經形成另一種殖民方式,而且這些“奴役”是自己費盡千辛萬苦來的,比之前的殖民時代更理直氣壯。
至於大陸人,我遇過許多多金的大陸留學生,沒有哪個畢業後要回“祖國”的,他們的狀況,和金錢無關。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裕的國家都有
2007/05/27 11:10

唉,富裕的國家都有.

舊金山這裡多到數不清,雖然他們都有苦衷,但是多少也帶來社會亂象.許多非法中國女生過來專門找有錢人下手要錢又要身分,許多墨西哥人不斷生產以為生了孩子就可以留在美國.但是因為經濟問題,又造成社會負擔.

上週聽一位壽司師傅說現在在日本城,窩了很多觀光簽證的台灣女孩在俱樂部陪酒,我聽了很驚訝.如果哪天台灣不再富裕了,那就會變成往外尋找生存機會的現象了.感慨台灣經濟不斷下降中,實在很憂心.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