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4
2009/07/10 20:36:54瀏覽971|回應0|推薦3

整一幕戲

沒有風流倜儻的帥小生耍摺扇

沒有小旦目尾牽電線

沒有""不拎不拎""俗擱有力的華麗戲服

有乾冰爆破和五百唱的轉啊~轉啊~七彩霓虹燈虹......

什麼都沒有

只有兩個老男人

一個黑鬍子,一個白鬍子

一個素樸的土黃衣,一個低調的暗藍衫.....

他們.憑什麼攫住了觀眾的心?

 

除了緊湊的文武場催化

除了演員情緒的投入精彩的演技

重要的元素之一

就是這是一齣勾引人們原本存在只是不見了的

一點丹心,一片正義

準備好心情看這一幕一點也不華麗的戲了嗎?

 

..........開戲........

(佛心來著,先來點前情提要:

丞相趙盾被屠岸屠公報私仇,滅門抄家

慌亂中駙馬趙朔托孤管家程嬰和趙家老友公孫杵臼

 


主公趙盾和少主趙朔都死在屠岸賈刀下

為了保護公主剛生下不久的趙家血脈

程嬰銜命,含悲忍淚寅夜脫逃 

 


半途遇到早已將趙氏孤兒安頓好、

又奔下山想前去搶救趙家的公孫杵臼

【我真沒用,才剛開始寫就眼眶發熱了

有朋友真好

我前天電話中對一位好朋友口氣很差

掛了電話後心裡過意不去,又拉不下臉道歉

八百年才上一次線的他

昨天特別上線給我一個煙火笑臉問我氣消了沒?

害我好感動想馬上抱他一個.....

真的,有相互諒解的好朋友真好

謝謝好朋友,你是我的公孫杵臼】

 


驚惶,使他們草木皆兵

暗夜看不清之下,差點拔刀相向 

 

 

 【這兩兄弟是要去做賊嗎?】

 

 

公孫聽說趙家三百口全遭殺害

大勢已去,帶著程嬰倉惶逃回首陽山

 


 關門閂戶,從此....

關住公孫的生命

關住程嬰的英名

關住一件可歌可泣的護孤秘辛

這一關,關了十六年

 

 

程嬰:屠奸賊下令三日內屠殺全國男嬰

這要如何是好?

 

 

雖然一時保住了趙氏孤兒

但兩人對後路卻是一籌莫展

 

 

看見門口,桃旺李枯,程嬰計上心頭

幼主有救了.......

 

 李樹引蟲,桃樹才得以不受蟲害

一叢做鉺,一叢續命

我們就來個李代桃僵

『若能找到李仔囝

屠奸罷手咱就有路好走』

 

 

想到好辦法了,程嬰笑逐顏開

 

【這齣戲,千金難買阿昏一笑

尤其接下來阿昏一人要哭全場

所以!!!

來張特寫】

 

公孫:再加上一人去引鬼落鼎

就前鑿生路,後人安埕

【好了,問題來了

原先大家都以為世界上最大的犧牲

就是一死盡忠,至少重如泰山

所以兩人都抱著必死的決心

所以當公孫提出由程嬰去告密

讓自己犧牲的主意時

程嬰驚愕

 

 

我程嬰是什麼狗屎運?

駙馬也叫我逃生

公孫老大哥也不要我死?

難道是演水懺功德無量??

【喂~板主回魂哦

這一年阿昏還沒演水懺啦!

 

蝦覓?叫我當告密者?

我不要!我不要

叫我程嬰賣主求榮

日後叫我如何面對世人

 

 

現在只有兩個選擇:

1.去告密博取屠奸的信任

還要忍辱偷生護主到成長之年

2.帶著李仔囝馬上犧牲博一個盡忠守節之名

你說

哪一件簡單,哪一件困難?

 

 


 阿昏海波浪:哎呀呀呀!忍辱護孤難啊....... 


公孫:駙馬就義前,可是把護孤重任交給你啊 

 

 

 困難之責,你不可推辭

 

 

程嬰:老兄,你守忠盡義我無以為報

程嬰我絕不落你之後 

引鬼!落鼎!!

誰說千古艱難唯一死?

此刻,生.才是至難之事啊

 

 

 

 將來,新塚舊墳,刻姓公孫

另刻....就是程

【我解讀程嬰的意思

是公孫老兄先赴義

等到他護主到成年,報了血海深仇後

他也會跟隨主公和老兄而去

是這樣嗎?

是厚?

是啦~~~~噢,好感人的氣節哦!】

再來一張帥帥特寫

阿昏啊~~好吧

我答應你扮老生啦!!

 

 

 

 主意既定

就是生離死別的開始了

而且這場的生離死別

還是自導自演

情何以堪?

情何以堪??

 

 


公孫:你來引鬼

 

 

程嬰:你落鼎

 

只為忠義

只為正氣

不為萬古

......... 

 

不為萬流芳名 

  

 這兩人

暗夜設計了一齣一個犧牲、一個賣主求榮的戲

約好了新墳舊墓刻姓有份 

對唱:『你來引鬼(我來引鬼);你落鼎(我落鼎)..』時

真是壯闊啊~~~~

『不為萬古流芳名』阿昏飇高音

真是迴腸盪氣啊~~~

坌色有時會傻傻地想:

如果是我

我會選引鬼?還是選落鼎?

...........

...........

噢~好難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3122206